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珠海即将启动生态考核

2014年03月11日 15:1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绿色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的珠海,如何进一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是摆在当政者面前的一道课题。王荣 摄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参加全国“两会”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勉励广东要走绿色发展之路实现凤凰涅槃。与此同时,国家环保部公布的去年空气质量最好的城市,珠海也名列其中。

    在生态文明建设上走出一条示范道路的珠海显然没有止步于此。记者获悉,珠海目前正借助改革东风,以落实《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条例》(下称“条例”)为抓手,计划在今年全面深化生态文明制度改革。记者昨日获悉,今年珠海将探索建立招商引资环境预评估机制,对项目准入把关,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并开展首次生态考核,从行政层面引领党委、政府更加重视生态文明建设。

    环保审查由“事后评估”变“事前评估”

    日前实施的《条例》规定,珠海将“对重大项目在招商引资阶段实行生态环境影响预评估制度,科学评定项目的污染物排放和资源消耗,不得设立能耗高、环境污染严重、资源消耗大、不符合产业政策的项目。”

    据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法律规定环保审查均在项目立项之后,而建立招商引资环境预评估机制,是在项目招商引资阶段同时介入,结合国家、省和市有关法律法规、规划及产业政策要求,对项目进行评估,科学评定项目的污染物排放和资源消耗,从而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实现经济、环境、社会效益的“多赢”,这一机制为全国首创。

    据了解,预评估制度正在拟定过程中,制度内容包括:预评估定义和依据、预评估范围、预评估程序、预评估内容、预评估报告结论、预评估制度实施要求等六方面的内容,预计在3月中旬形成初稿。

    相关负责人表示,珠海将根据相关的要求,对全市及各区招商引资工作编制具体的工作指引。同时,积极发挥“环居委”作用,在招商引资阶段进行环境影响预评估,提供专业意见,推动珠海招商引资向节能环保、集约用地、科技含量高、综合效益高的“三高一特”产业方向发展,提高产业生态化水平。

    省社会科学院环境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赵细康认为,目前很多地方在招商引资方面存在着“先上车后补票”的情况,即项目先落地,再做环境影响评估,这导致部分有污染、不合格的产业项目进入园区,不利于生态环境的保护,“珠海把环境评估前置,强化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

    年底拟发布首个生态年报

    去年5月,珠海出台了《珠海市创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市考核实施办法》(下称《办法》),明确了各责任单位及各区的创建考核指标,为具体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据透露,今年4月份珠海将迎接国家生态市技术评估,随后将启动首轮生态考核,以督促各责任单位落实整改,确保创建工作落到实处。

    据介绍,考核工作将在市创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市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进行,考核结果将作为评选“五好”领导班子和干部选拔、任用、奖惩的重要参考依据。同时,建立考核结果通报表彰机制、末位谈话警示机制以及与干部选任挂钩制度。

    “对连续两年考核优秀的,该单位班子成员在干部选任中优先考虑。对连续两年考核较差的,对该单位领导班子进行组织调整,班子成员在此后的两年内一般不考虑提拔。”《办法》透露,对因管理不善造成重大环境污染事故的领导干部,按规定严肃追究责任。

    赵细康认为,珠海开展生态考核,将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在党政干部考核中的比重,推动政绩考核由“灰色棒”向“绿色棒”转变,使得地方在发展中既考虑经济导向,也考虑环境导向,进一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另外,珠海在全省率先设立的“环境宜居委员会”(以下简称“宜居委”)也将在今年开展多项实质性工作。据了解,宜居委今年将组织委员先对全市(各区)的绿色低碳发展、生态建设、环境保护、水资源保护利用、湿地保护等建设情况进行总结,参考国内外环境宜居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方法,对这些情况开展评价,并计划于年底发布全市首个生态年报。

    6项重点工作“冲刺”国家生态市

    垃圾压缩中转站年底实现乡镇全覆盖

    ■相关

    据了解,今年是珠海创建国家生态市的决胜年,珠海将按照国家生态市现行考核指标要求,动员全市各方面力量,完成各项创建工作,确保5个基本条件和18项建设指标全面达标,顺利通过国家生态市创建。

    根据市环保局制定的《创建国家生态市2014年工作方案》(下称《方案》),珠海将重点推动垃圾处理、污水处理、污泥依法处置、医疗垃圾处置中心工程、河涌整治工作以及生态创建细胞工程等6项工作,除污泥依法处置工作外,其他工作均在今年4月底完成。

    在垃圾处理方面,《方案》要求,加快西坑尾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二期工程调试、试生产工作,完成工程环保验收,同时全面推进城镇垃圾中转站提升改造建设工作,确保今年年底每个镇均建成一个垃圾压缩中转站。

    此外,珠海还计划今年4月底完成建成白蕉、富山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南区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万山区东澳南沙湾一期工程和外伶仃海岛污水处理厂,大大提高产业园区以及海岛处理污水的能力。

    在污泥处置方面,珠海拟启动北区污泥处置中心搬迁工作,并推动西部各污泥处置中心项目建设,确保污泥处理设施在今年7月前完工和试运行,在12月前通过环保验收并投产。

    南方日报记者 罗文范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