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能源引发地缘政治新博弈

2014年03月20日 08:5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能源作为经济发展的基础,历来都是引起世界争端的因素,甚至成为政治及军事斗争的武器。科技的进步促进了能源的发展,除石油以外的新兴能源不断涌现,并在能源中所占比例不断上升。这也引起了各国围绕新能源发展的变化展开了地缘政治的博弈。

  天然气引发博弈

  典型的例子是,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天然气之战。从前苏联时代开始,俄罗斯的天然气就通过乌输送至欧洲,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曾建议通过破坏俄周边国家的稳定来切断俄对外天然气的输送,从而削弱其实力。

  从表面看,俄罗斯让乌克兰偿还九亿美元的天然气债务,实质是两个能源寡头的较量,也是俄阻止乌加入欧盟,削弱其亲西方产业以巩固俄在乌的影响力。这场博弈的结果是乌目前并未成为西方地缘政治的成员,而欧洲仍在寻找其他能源来源和运输渠道。除了天然气外,乌对西方还有军事价值,特别是美国希望完善对俄的军事包围,将乌拉入北约体系。

  2010年,奥巴马非常乐观地抛出了全球页岩气计划,表示从2030年起美国将与俄展开竞争,并将成为“天然气领域的沙特”。但目前,美国在中亚地区的影响力并不乐观。在西方的跨阿富汗管道项目失败和控制该地区的大西洋主义梦碎后,吉尔吉斯斯坦亲美政府倒台和马纳斯美军基地关闭。伊拉克局势不稳也使美中断了对其能源的开采。

  土耳其一直试图阻止伊朗—伊拉克—叙利亚天然气管道的建设,这深得以色列的心愿,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控制在塞浦路斯、以色列、黎巴嫩、叙利亚和巴勒斯坦沿海发现的油气。以色列希望利用叙利亚、黎巴嫩危机和巴勒斯坦人内斗改变中东的地缘政治平衡,建立自己的能源大国霸权地位。

  美国一直试图将中国从中东的能源版图上排挤出去,并打算动摇以巴基斯坦为中心的欧亚能源带,这不仅因为中国企业在巴天然气战略要地的大量存在,也是因为巴政策逐渐远离美国。巴不理会美的威胁,坚持与伊朗在巴基斯坦瓜德尔港建设输气管道,而中国计划从该港修建一条连接印度洋和新疆的管道,以绕开霍尔木兹海峡。

  页岩能源的影响

  美国开发页岩气和致密油正在对全球能源布局产生影响,也削弱了欧洲对美国的竞争力和中国的整体制造竞争力,并将改变全球的政治格局。这场油气领域的“非常规革命”来得并不快,液压致裂法1947年已存在,但直到本世纪初,专门针对页岩的液压致裂法才与水平钻井一起臻于成熟。而其对美国能源产生影响已是2008年以后的事了。

  目前,这一行业发展迅速,页岩气已占美国天然气总产量的44%,气价跌至欧洲的1/3和亚洲的1/5。2008年以来致密油产量提高了56%,比欧佩克12个成员国中的八个的总产量还多。国际能源署预计,不出几年美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大产油国。如今美国不需要进口液化天然气(LN G ),每年节省开支1000亿美元,石油产量增加也可节约1000亿美元,并可支持200多万个工作岗位。

  放眼欧洲,企业担心丧失竞争力及制造业从欧洲流向美国的后果。德国尤其担心,因其G D P一半由出口贡献,能源成本增加意味着德国工业失去市场份额。

  地缘政治影响显而易见。因为有了致密油使伊朗核态度转弱,西方制裁最终得以奏效。

  阿拉伯国家的忧虑是,美国能源自给将减少对中东事务的参与。其实在此之前,波斯湾也只提供了美国石油总供给量的10%,是石油对全球经济和政治的重要性左右着美国在中东的战略。

  日本2011年福岛核事故后,因美国不需才使大量液化天然气流向日本,弥补了核事故造成的电力损失。

  非洲产油国对此也很迷茫,对美输出的减少使他们不得不将更多的石油运往欧洲和中国,但也对失去一个可靠的客户感到担忧。

  总体而言,页岩能源革命确实给美国带来巨大利益,强化了其在世界的地位。

  军事战略或变

  在过去40年间,美国历届总统在遥远的地方发动战争,与专制统治的酋长结盟,并派遣舰队保护海上通道,所有这一切都是出于保持石油畅流的必要性。

  当时通过波斯湾入口处霍尔木兹海峡的超级油轮运载着超过世界上一半的原油。那里与美国结盟的石油国家富裕起来,一掷千金地购买美国武器。美国的战略利益导致其在1991年和2003年两次发动海湾战争。

  美国在该地区最大军事力量的标志是第五舰队,停靠在弹丸酋长国巴林。该舰队拥有大约30艘军舰和两万军人,负责保护波斯湾、红海和阿拉伯海域。

  现在这种需求已经消退。全球能源生产的重心转向美洲,美国得克萨斯州是世界上钻井最多的地方,拿数量进行比较,该州钻井数与沙特钻井数的比例是1000:1,美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油气生产国。

  美国一些专家认为,目前许多国家搭着美国安全存在的顺风车,但随着亚洲需求量的增加,应该让一些国家帮助在海湾巡逻。印度和中国应加入联合行动,并形成中、美、印之间的“轮岗”。另一些专家则认为,美国不应该从波斯湾抽身,因为其利益远超出能源供应。该地区对遏制核扩散和宗教极端主义至关重要,保护以色列仍是美核心利益,虽然中东石油对美市场影响减弱,但中东任何不稳都会使全球油价波动,损害一些对美国市场至关重要的亚洲经济体。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