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东造纸企业排污口设生物指示池 鱼类稳定生存再排污

2014年03月20日 14:56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2003年5月1日起,山东省制定实施了全国最严格的造纸行业污染物排放标准,要求COD2010年1月1日降低到120mg/L,力争到2020年基本解决山东全省的水环境问题。图为山东高唐泉林纸业集团投巨资兴建的大型污水处理设备在进行污水处理。 中国日报网供图

  本报记者周雁凌 季英德

  在山东,地方标准实施效果如何,造纸企业最有发言权。2003年,《山东省造纸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出台后,山东省各大造纸企业就直接瞄准了2010年的目标,投巨资组织国内外专家进行科技攻关,突破制浆工艺和废水深度处理回用技术等行业环保瓶颈。目前,山东省每个造纸厂都建设了规范排污口,排污口前都有生物指示池,造纸企业外排水已经普遍实现鱼类稳定生存再排向环境的治污水平。

  太阳纸业:

  投资20多亿元全方位治理污染

  在山东太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废水深度治理工程现场,记者看到,废水经过厌氧、好氧、高级氧化废水处理工艺净化处理,再经过一级级的氧化塘、湿地自然净化,从外排水口流出时已很清澈。氧化塘中绿油油的芦苇随风摇曳,而外排水口一旁的生物指示池里,许多小鱼儿正欢快地游弋。

  太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纪飞告诉记者:“2003年以来,公司先后投资20多亿元用于环境保护,从源头预防、过程控制、末端治理全方位治理污染,建成了以‘厌氧酸化+好氧生化+物化沉淀’为治理模式的4处废水处理设施。2011年又对原有污水处理设施优化整合,投建运行了8万立方米的污水深度处理系统,在达到《山东省南水北调沿线水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的基础上,输送至深度治理生物氧化塘进行深度处理。”

  废水深度治理工程占地600余亩,总投资8500万元,主要利用深层水质中的微生物及水中植物构建的生态系统,进一步降解残余污染物,形成了以微生物、湿地生物自然降解为主的治污模式,出水水质COD基本稳定在60mg/L以下。

  为最大程度地实现废水资源化利用,太阳纸业还投资7500万元对废弃的杨家河河道进行整修,筑堤建坝,通过泵站将深度治理工程出水调入杨家河和泗河。经河流湿地系统进一步降解后,废水被用于兖州市北部缺水地区的农林灌溉,构建中水资源化工程,形成了兖州市区域内的“南水北调”。

  富余中水资源则通过涵管被引入城市景观河道,其中一部分进入城区作为园林景观用水,一部分进入太阳纸业厂区作为生产用水,剩余部分流入泗河湿地。经湿地系统再次净化后,兖州市出境水质COD浓度稳定达到30mg/L以下。

  泉林纸业:

  始终跑在标准前面

  地处聊城高唐县的泉林纸业公司,把始终跑在地方标准的前面作为做好环保工作的基本目标。为此,公司成立了以环保新技术研发和应用为主要研究对象的环保科研所,开发出以草浆废液无害化处理技术为核心的22项污水处理专利技术和资源化利用技术,投资5亿多元建成了中段水综合处理工程。

  早在1997年,公司自行设计的治污一期工程投产运行,日处理废水2.5万吨,废水中COD含量稳定控制在400mg/L左右,比国家标准低50mg/L。1999年4月,公司建成治污二期工程,处理后的废水COD下降为350mg/L,比国家标准低100mg/L。2002年,公司建成日处理能力5000立方米的黑液处理工程,并成立了嘉有绿色有机肥料公司,利用制浆黑液制造有机肥,实现了制浆黑液的资源化利用。2003年企业外排水COD下降到了150mg/L以下,提前7年接近山东省2010年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

  2008年11月,公司发展区域零排放项目建成运行,外排水COD

  稳定在100mg/L以下,再一次提前达到2009年7月1日执行的山东省海河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2010年,采用自主研发的深度处理工艺,再次对环保系统实施技术改造,将企业外排水COD降低到了60mg/L以下,遥遥领先于山东省海河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COD≤100mg/L的指标要求。目前,公司外排水已稳定在40mg/L以下。

  在泉林纸业的总排水口,生物指示池内成群的鱼儿来回穿梭,人工湿地和外排水流经地水体清澈透明,水生植物生长茂盛,多种水鸟和野生鱼类在这里栖息繁衍。泉林纸业总经理李洪法对记者说:“我们的污水治理,通过物化、复合化学反应曝气、厌氧、好氧、深度脱色、湿地净化六道工序紧密连接,使COD浓度逐级下降,由进水口的2600mg/L一路降至总排口的40mg/L以下,其中40%以上中水回用于生产,吨浆排水比国家标准指标低60立方米,外排水各项关键指标不仅优于企业现行的山东省地方标准,还优于美国、欧盟等发达国家的木浆环保标准。”

  华泰纸业:

  视环保为生命

  “产量是钱,环保是命,不能要钱不要命”,在山东华泰纸业股份有限公司45万吨新闻纸车间,记者看到了这样一条标语,虽然简单,但却是华泰纸业视环保为企业生命的真实写照。

  多年来,华泰先后投资近15亿元,引进世界最先进的Fenton高级氧化技术、厌氧生物处理技术和多种环保节能工艺装备,实现造纸外排水的四级深度处理,总排COD达到60mg/L以下。10年间,华泰造纸年产能增加了近20倍,销售收入增长了32倍,总用水量却不足10年前的一半,吨纸综合能耗下降了70%。

  分阶段逐步加严的地方标准,不仅没有压垮山东造纸企业,反而造就了一个市场竞争力显著增强的造纸行业。太阳、泉林、华泰等造纸企业的蓬勃发展,让人们见识了分阶段逐步加严的地方污染物排放标准的威力。在山东,治污水平成为造纸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流域生态环境也得到明显改善。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