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空气罐头”: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2014年03月27日 11:01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今年3月18日,浙江省临安市推出了首批空气罐头,这贴着“临安好空气”标签的“罐头”,空气来自于天目山景区,“开罐即闻”;每瓶200毫升,售价10元人民币。

  贵州省旅游局局长傅迎春近日宣布,贵州已正式启动制造“空气罐头”计划,7天内面向全球公开征集“贵州空气罐头”创意设计方案,同时组建由优秀创意设计和品牌策划专业人士组成的项目开发团队,力争在今年6月20日前拿出首批成果,并计划将其打造成特色旅游产品。

  傅迎春表示,“贵州空气罐头”主要以旅游概念性纪念品形式面市,空气源将来自贵州生态最好的旅游景区,如梵净山、荔波、雷公山、赤水、宽阔水、百里杜鹃等。

  其实在国内,销售空气罐头并非罕见。今年3月18日,浙江省临安市推出了首批空气罐头,这贴着“临安好空气”标签的“罐头”,空气来自于天目山景区,“开罐即闻”;每瓶200毫升,售价10元人民币。

  疑点回应

  销售空气罐头是否合法?

  空气罐头作为一种新事物,其生产和销售是否合法?

  有人曾拨打过北京市工商局12315热线,接线员在查询过规定表示,目前在“空气”这种商品没有相应规定,也没有明文规定不能销售,属于真空地带。

  国家质量监督部门有关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我国的规定,只要法律不禁止,就可以生产和销售该方面的产品。如果没有这方面的行业和国家标准,企业也可以自己制定企业标准。

  那国家如何对产品质量进行监督?该人士表示,如果在产品抽查时发现,产品质量与企业设定的标准不一致,这就形成了“商业欺诈”,工商部门就可介入进行处罚等;如果消费者使用后觉得对人体健康有害,卫生部门就将介入,进行调查,出具风险报告等。

  “如果没有国内标准的话,产品还可以参照国外标准。例如矿泉水的瓶装水,在我国市场刚出现之时,对国内也是个新事物,没有国内标准,于是当时就参考了国外的标准。不过,对于空气罐头来说,至今国外也没有相关的标准。”该人士说。

  使用空气罐头对人体健康有益吗?

  罐装空气是否就安全,对人体健康有益?

  一位专门从事大气与环境科学研究的李博士告诉科技日报记者,空气里含有微生物等,时间长了,对人体健康并非有益。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系潘小川教授也认为,“空气中含有各种杂质和微生物,直接采集不加过滤,时间越长,罐中空气的质量就会越差。”

  潘小川说,相对于大城市而言,工业欠发达的边远地区的空气质量无疑要好一些。“但空气好不一定意味着生活在那里的人们更健康,影响健康还有很多其他的因素。”

  “实际上,接触自然环境并非是影响人类健康的最主要因素。”潘小川说。有关人士认为,空气罐头对健康而言用处不大,还不如直接吸氧,或者用空气净化器来净化室内空气。而对贵州而言,推出空气罐头,最终的目的是在“促销”贵州的旅游。

  灌装空气罐头对当地大气有无影响?

  如果贵州推出空气罐头,大量抽取空气后,是否会对当地的大气环境、空气质量造成影响?李博士告诉本报记者,不会对当地大气环境和空气质量造成影响。

  空气罐头那点空气量与大气循环相比根本不值一提。就算贵州一地以每秒5米的速度,刮上半小时,这样的风量就足够贵州造上一年的空气罐头了。

  公众热议

  算过空气罐头“碳足迹”吗?

  从空气罐头图片可以看到,空气罐头的包装有玻璃瓶的、塑料瓶的。

  无论是塑料还是金属,无论是大桶装还是小桶装,都需要用塑料、金属等来包装。生产、运输空气罐头都需要消耗大量的原材料和能源,从商品的“碳足迹”而言,是否对环境友好呢?因此,空气罐头更多是个概念性产品而已。

  声音连线

  “空气罐头”是反讽也是警示

  大家都明白,“空气罐头”对于改善人们呼吸状况并没有实际意义。正如此前“空气罐头”项目的先例,大多是作为一种行为艺术的概念产物,目的是借此强调空气污染的严峻性。艺术家杜尚首创的“空气罐头”是种诗意的艺术,象征空气无所不在,艺术也无所不在。随后,化身商品的日本富士山“空气罐头”,作为大气污染的“附属品”,更具环保意义,既是反讽、劝谏,也是提醒、警示。

  我国“空气罐头”的出世,折射出的也正是生态环境的危机。阳光、空气和水,这3种生存必需品本都是免费的,毫无稀缺性可言。但当全国频繁遭遇雾霾围困,清新、干净 、健康的“空气罐头”也有了自己的市场。从“空气罐头”里,读出的是身处空气污染的尴尬与苦涩,“空气罐头”的价值所在也正是从中悟出敬畏自然、和谐发展的真谛。从这个意义上讲,“空气罐头”可以有,也有其积极作用。

  贵州制售“空气罐头”,作为一种理念和概念营销,是以“空气罐头”作为环境优美空气清新的证据,宣传其生态优势,证明好空气也是一种资源,也是生产力。但无论是“空气罐头”的生产者,还是购买者,应该要明白的是“空气罐头”卖的是概念,是为了借此提升公众保护环境、敬畏自然的理念,守住青山绿水才是“空气罐头”最大的倚仗。

  从这个角度来看,要想做好“空气罐头”,还得在“罐头”背后下功夫,要有可持续的青山绿水、蓝天白云,才能守住优势,才能长久地发挥优势,这也才叫优势。日本富士山“空气罐头”热销多年,注意力可不全在“罐头”上,而是改进工艺、改善产业结构、限制排污,是几十年持之以恒的努力,才使得日本首都东京的PM2.5值多数时候只有十几微克/立方米。共同行动起来,携手致力环保,这才是“空气罐头”长久保鲜的真正秘方。(据中新网 史小静)

  延伸阅读

  “空气罐头”的起源

  空气罐头的出现发生于一战中的一天。在从法国赴美国的途中,艺术家杜尚被边检人员拦下,询问鼓鼓的行李包里装有何物?他随口回答“巴黎空气”。这一句玩笑话,触动了杜尚的创作灵机,1919年他把一个玻璃器皿中的液体抽掉,然后将之命名为“巴黎空气”,赠送给两位美国收藏家。

  真正将“空气罐头”作为商品出售则始于日本大阪。美国有一个富翁叫诺克,他到日本的富士山观光旅游,发现当地的空气特别好,让人心旷神怡,遂有了一个念头,能否把当地空气拿到市场上去卖?于是,他找人在市场上广泛宣传空气质量评介的各项指标,以及它对人体健康的重要影响。他把富士山的空气装进罐头里,命名为富士山空气罐头,推广到日本各地。目前售卖“空气罐头”的主要有纽约、巴黎、布拉格、柏林、里加以及新加坡等。这些“空气”每罐售价9.99美元。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