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阶梯水价听证会包括10位消费者

2014年04月03日 07:4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昨天,市发改委公布了阶梯水价听证会参加人名单,听证会将有25名参加人,全部由市消协、市人大、市政协、市水务局等单位推荐产生。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些参加人全部符合推荐标准,并且大多数是首次参加听证会。其中消费者参加人10人,符合国家规定价格听证会消费者参加人要占2/5的要求。

    记者昨天下午采访了数位听证代表,听证方案文件刚刚摆上他们的案头,数位听证代表表示,晚上要认真研读,而在听证会前的半个月时间里将会广泛征集市民对于水价调整的意见,将群众的声音带到听证会上。

    “方案一更契合收入结构”

    听证会代表、市水科学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李其军昨天下午刚拿到听证方案的文件。他告诉北京晨报记者,更倾向于第一阶梯上调9毛5的方案一,“这是一个更能节约水资源、节约量更大的方案,与社会不同收入结构的匹配度、契合度更高。”

    李其军说,按照社会不同收入阶层的橄榄形比例来分析,一个社会约有20%人群为高收入阶层,这部分人群并不在乎水价的高低。方案一15%的居民家庭处于第二、第三阶梯,比起方案二处于第二、第三阶梯的“10%”,与收入结构的契合度更高。

    李其军还关注以下几点。一是配套措施如何落实,用什么手段保障低收入阶层的生活水平,能否落到实处?二是自来水集团和排水集团成本公开的程度还不够,“只有信息越公开,老百姓才能越承受涨价。”第三,监管上须有政策防止漏洞,比如居民自己打井,这就要从政策上进行监管。

    还有半个月时间,李其军自己设计了一张调查表,计划对居民进行调查。“从统计学上说,调查样本要超过30份,而且应该是不同阶层的调查对象。”

    “租房怎么算用水”

    听证会代表、海淀区建筑行业协会会长段淑珍认为,居民用水调价的大前提是“应当”的,但她琢磨的是一些细节问题,也就是如何更合理地让老百姓接受。她最关心的是,用水指标按户定,其中涉及许多复杂的问题。比如,城镇居民有户口比较明确,但流动人口应该如何计算。“外来人口、租房的怎么计算?水指标是给房东还是给住的人?有些出租房住了十几个人,水费怎么算?”段淑珍举了一个例子,子女在北京有房,父母从外地来了,居住了半年以上,用水指标是否可以考虑增加?琢磨这些细节,目的都是让水价上调更合理。段淑珍表示,未来半个月将多走访,到老百姓中间听听大家的想法。

    “方案二好算账”

    听证会代表、房山区拱辰街道北关东路社区居委会主任史淑英是消费者代表,她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将在听证会上赞成方案二,也就是第一阶梯上调1元的方案,“好算账,少个5分钱意义不大。”

    北关东路社区作为节水社区,小区里有许多节水“达人”。史淑英说,打算在社区举行座谈会,召集55名居民代表一起坐下来聊聊水价。11日有党员活动日,也打算问问党员代表们,对水价调整都有什么想法。“把大家的意见都带到听证会上去。”

    晨报记者 王海亮

    听证会参加人名单

    姓名 工作单位 参加人构成

    李桂林(男) 退休 消费者

    王维安(男) 退休 消费者

    孟唯龙(男) 万隆汇洋家居建材市场有限公司 消费者

    史淑英(女) 房山区拱辰街道北关东路社区居委会 消费者

    魏真(女) 北京城市学院消费者

    张晓燕(女) 退休 消费者

    可巨生(男) 北人集团公司 消费者

    田怡(女) 顺义区石园东苑社区 消费者

    周德敏(女) 退休 消费者

    王林洪(女) 民建东城区委 消费者

    段淑珍(女) 海淀区建筑行业协会 市人大代表

    李其军(男) 市水科学技术研究院 市人大代表

    杨永慧(女) 市煤气热力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 市人大代表

    佟立志(女) 市节能环保中心 市政协委员

    关平(男) 北京大学石油与天然气研究中心 市政协委员

    王佩玲(女) 北京市城镇供水协会 社会组织

    汪慧贞(女) 退休 社会组织

    沈大军(男)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 专家学者

    黄河(男) 水利部发展研究中心 专家学者

    聂燕冬(男) 市自来水集团有限公司 经营企业

    史海冰(男) 石景山区自来水公司 经营企业

    蒋勇(男) 市城市排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经营企业

    石玉华(女) 市财政局 政府部门

    张贵国(男) 市民政局 政府部门

    戴育华(男) 市水务局 政府部门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