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石化油改引资年中定初稿 机构聚焦改革红利

2014年04月03日 09: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截至目前,公司已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在操作此事,相关细节暂时还严格保密。我可以告诉你的是,审计和评估机构进场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公司最快6月底或7月初会公布初步的引资方案。”4月2日,中石化(600028.SH)董秘办一位工作人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公司方面也希望能够加快推进重组进程,但没有具体的时间表。现在来看,引资对象"八字还没一撇"。”

  当天,中石化发布关于销售业务重组的进展公告称,公司拟将所属油品销售业务板块资产注入公司全资子公司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下称:销售公司),具体事宜以中国石化与销售公司签署的相关重组文件约定为准。截至该公告披露日,公司已将所属油品销售业务板块资产整体移交给销售公司拥有、管理和控制。

  在“三桶油”中,中石化率先宣布启动旗下销售业务重组,并拟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李锋认为,中石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将给市场带来巨大的示范效应。“实际上,自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国企改革一直是资本市场关注的重点。我们认为,在投资上要摒弃政策大规模放松刺激经济的幻想,重视改革红利释放所带来的正能量。”

  油改引资值得期待

  早在2月20日,中国石化就已公告,将对公司油品销售业务板块现有资产、负债进行审计、评估的基础上进行重组,同时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参股,实现混合所有制经营。董事会授权董事长在社会和民营资本持股比例不超过30%的情况下行使多项内容。

  银河证券分析师裘孝锋认为,从目前进展来看,销售公司已经成立,相关资产也在进行评估,油品销售板块重组值得期待。“我们认为,混合所有制改革将是公司今年的重头戏。若重组成功将使得该板块估值得到提升,同时有望带来该业务的运行效率提高和营销成本的下降。”裘孝锋称。“如果在三季度前完成社会资本引入的话,公司销售板块资产能够得到显著重估,缓解资本压力。同时,销售板块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也有助于公司非油业务。”

  此前,中石化3月24日披露的2013年年报被指略低于市场预期。报告期内,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88万亿元,实现净利润672亿元。其中,去年第四季度,公司实现营收7463.9亿元,实现净利润155.8亿元。

  对此,海通证券分析师邓勇表示,公司勘探与开采业务在去年四季度仅录得经营收益80亿元,明显低于2013年前三季度平均150亿元的盈利水平。其背后可能与计提减值等资产处置措施有关。

  而公司成品油总经销量及单站加油量逐年提升,表明该业务板块经营情况良好,对潜在投资者具有较大吸引力。因此,公司油品销售业务拟引入社会及民营资本有助于资产价值的提升。

  “既然是引进民资,在引资的原则上,公司希望做到公正、公平、公开,体现"同股、同权、同责、同利、同价"的原则。”上述中石化董秘办人士称。

  此前,中石化管理层曾放言,在重组中将青睐能给公司带来新市场或者协同效应的战略投资者,并将尽量平衡海外和国内投资者比例,同时强调8000万会员对发展非油业务的重要性。

  机构聚焦改革红利

  李锋称,推行国有企业改革不仅是将国有企业本身的资产搞活,而且要将整个社会的资源包括民间资本更加有效地调动起来,因此,以混合所有制为导向的国企改革存在杠杆效应。

  “我们预计,未来电力、交通、金融、电信等垄断行业的改革也将陆续推行。考虑到资本市场的风险偏好在大幅下降,政府展开新一轮刺激的苗头有所显现,我们也会将部分仓位配置于低估值的传统产业。”李锋表示。

  中信建投分析师周金涛认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2014年国企改革重中之重,重点关注涉及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例如石油石化、电信、铁路、金融、军工等降低门槛引入民资的机会。

  其预计,未来石油石化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将主要包括两个方向:一方面,下游油品零售业务向民资开放的力度有望进一步加大。“截至目前,中国石化拟定社会和民营资本持股比例不超过30%,体现了稳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特点,未来民资持股比例或进一步提升。”周金涛称。

  另一方面,民资开放领域向产业链中上游延伸的空间很大。国务院在鼓励民间投资的“新36条”中已明确指出:鼓励民间资本参与石油天然气建设,支持民间资本进入油气勘探开发领域,与国有石油企业合作开展油气勘探开发,支持民间资本参股建设原油、天然气、成品油的储运和管道输送设施及网络。

  周金涛表示,目前来看,放开原油成品油和天然气进出口权,加速向社会和民营资本放开被几大石油公司垄断的上游油气资源,放开中游油气管道、原油成品油储备和LNG接收储运装置建设,或将成为改革的重要内容。

  在油气改革有望提速的预期之下,“三桶油”垄断的局面或被打破,相关油气改革概念股均有望从中大幅受益,具体投资机会可从三个角度挖掘:首先油气销售类企业,如广聚能源、泰山石油、国际实业、龙宇燃油、辽通化工、海越股份、东华能源等公司。其次油气仓储运输类企业,如陕天然气、新疆浩源等公司。第三油气开采类企业,如准油股份、杰瑞股份等公司。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