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市区水管频频爆管 杭城284公里老水管5年内更新换代

2014年04月03日 11:38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这些天,杭州秋涛路上又多了不少围栏,除了秋石快速路三期的建设,还有一项重要地下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那就是老水管的改造。“秋涛路现在只剩下一公里左右的老水管还未更新,得等到七八月,秋石三期工程的脚手架拆了后才能施工。”秋涛路水管改造负责人卢林松说。

  记者昨天从杭州水务集团了解到,截至目前,杭州主城区还有DN300(直径300毫米)及以上的老旧水管284公里,其中灰口铸铁管长度160公里,预应力管道124公里。

  为进一步保证管道内自来水水质,防止地下水管爆裂,水务集团计划在2015年底前,完成杭州市区16条重点道路的水管改造,2018年底前,完成144条道路的水管改造,这也是推进我省“五水共治”,保障供水的重要举措之一。

  秋涛路上的老旧水管已经有“26岁”了,是1988年建成的。杭海路至艮山西路段的老旧水管为水泥管和灰口铸铁管,艮山西路至机场路段的老旧水管为灰口铸铁管。

  “传统混凝土管材相对比较脆,容易发生爆管。铸铁管在余氯作用下,易锈蚀、结垢、产生黄水和锈水。所以,我们要逐步把这些管子全部换掉。”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据统计,近两年秋涛路频频发生爆管事件,主要原因就是水管老化,管材脆弱所致。而水管的改造一般都是结合道路建设同步实施,这次秋涛路的水管改造就是趁着秋石高架施工同步进行的。“直径300毫米的管子要挖到地下1.2米左右,大口径的像直径800毫米的管子,就需要挖到地下2米以下。”卢林松说。

  秋涛路一共有12.9公里的水管需要更换改造,目前还剩下运河以南的1公里多没改造。

  卢林松说,一般都是一个路段一个路段进行改造,而十字路口的水管,得等到夜深人静时进行,而且需要经过交警部门等相关部门的审批后才能施工。现在还有太平门直街口、凤起路口、庆春路口、景芳路口、昙花庵路口等几个路口的水管没有改造,预计在清明节后开工。

  秋涛路老水管还剩一公里有待改造

  根据管道口径、供水重要性以及对周边交通、生产、生活影响程度,水务集团将管道材质为灰口铸铁管及预应力水泥管,口径相对较大且比较重要,爆管后对周边影响较大的供水管作为首类改造的管道。

  这些是迫切需要改造的管网,主要涉及西溪路、庆春路、凤起路等16条市区重要道路,累计长度63.57公里,将分四批进行改造,计划2015年底前全部改造完毕。

  第一批:秋涛路、西溪路、天城路等三条道路,共计19.62公里,预计2014年完工。

  第二批:环城北路、艮山西路、庆春路等三条道路,共计管道长度8.6公里,计划2014年上半年完成审批手续,并开工建设,其中环城北路、艮山西路计划结合环北地下通道建设实施,庆春路根据道路交通流量以及供用水需要,分段实施。

  第三批:之江路、天目山路、莫干山路、飞云江路等四条道路,共计管道长度24.85公里,计划2014年完成立项、规划红线、设计等工作,并着手办理相关审批手续,争取2015年开工并完成改造。

  第四批:南星水厂出厂管、庆春东路、凤起路、朝晖路、体育场路等5条道路,共计管道长度10.5公里,计划2015年完成立项、规划红线、设计、报批等工作,力争2015年开工并完成改造。

  目前,天城路(秋涛路—火车东站)给水管道改造已完成;西溪路(万塘路—玉古路)正在实施,万塘路—古墩路段已实施完毕,古墩路—留中路段暂未开工;庆春路准备先行实施新华路—东清巷段的给水管改建,目前正在交警部门报批交通方案;环城北路、之江路管道改造目前正在设计前期阶段。

  记者从杭州水务集团了解到,杭州主城区供水管网始建于1930年,经过80多年的建设,已经覆盖杭州市主城区、下沙副城、上泗区域及余杭闲林、勾庄、乔司监狱、海宁农发区等区域,服务面积660平方公里。

  供水管线总长3997公里,其中直径大于等于300毫米的供水管线1579公里。这些水管有不同的材质,有部分安装于上世纪80—90年代的老旧管道,材质为灰口铸铁管与预应力水泥管,另外有少量的玻璃钢夹砂管、UPVC管、镀锌管等。

  新更换的水管主要是直径大于等于100毫米的球墨铸铁管和钢管,而直径大于等于100毫米的主干管基本都是球墨铸铁管。

  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分析说,和老的灰口铸铁管相比,球墨铸铁管具有强度高、韧性好、不易爆管、耐冲击、抗腐蚀性强、管道内水质好、使用年限长等优点。

  钢管因刚性较强,采用焊接技术,结构稳定,考虑到防腐、焊缝质量及地下水位问题,钢管不常用于埋地敷设情况。钢管目前在供水管道总长度占的比例很小,不到5%,主要用于大口径管子,比如直径大于800毫米的过桥管等。

  高强度球墨铸铁管替代脆弱老水管

  16条重点道路明年底前完成水管更新

  除了上述16条重点道路的水管改造,水务集团还计划在2018年前完成144条其他道路的水管改造。这144条道路的老旧水管主要分为两类:

  一类是管道口径相对较大,爆管概率不高,对周边影响程度一般的管道,这类管道需要改造,但不是当前最迫切的,主要涉及艮山西路、环城西路等49条道路,累计长度96.1公里,计划于2018年年底前完成改造。

  这类水管的改造主要是结合道路建设同步改造,像化工路、杭海路(新建钱江路);而其中原非规划道路中的管线,通过新建道路供水管线进行替代,如花将路DN800管、原三墩水厂进水管等。

  另一类老旧水管是道口径相对较小或供水重要性相对较低,爆管概率较小,对周边影响程度较低,这类管道由于材质问题,对水质有一定影响。主要有花蒋路、清江路等95条道路,累计长度124.3公里,计划于2018年年底前完成改造。

  这类水管的改造主要是结合庭院改善、背街小巷以及道路建设同步改造;或者通过区域新建道路供水管线进行替代,比如上泗地区部分乡镇水厂管道改造。

  在老旧水管没有完全改造好之前,如何降低爆管频率?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说,一方面是运用科技手段,另一方面是加大巡检力度。

  2011年,杭州引进了管网渗漏预警系统进行试点,该设备探头通过放置在阀门井中,即可通过声波数据对管道运行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可在管道出现细小裂纹时进行及时报警,防止因裂纹进一步扩大而导致爆管事件的发生。

  后来又投入300万元购置了一批具有远传信号功能的探头,对杭州是范围的老旧管线进行轮流监控。截至目前,210个预警探头(其中50个移动探头)共报警53次,其中检漏人员现场确认漏点28处,排除漏点12处,持续监控13处。

  而检漏人员,从2006年的14人,增加至目前的29人,不断加强对老旧管道的巡护力度,老旧管道的巡护频率达每周一次,尤其是被建构筑物占压的老旧管道,每天进行巡护,确保监控到位。

  同时,推出了管道巡护网格式管理模式,将杭州管网划分为两万余个网格,对所有网格进行定人定岗定责,强化了巡护人员的责任心和工作成效。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