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桶油"鏖战川南页岩气开发 民企投资仍存较大风险

2014年04月09日 10:4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中海油宣布国内第一口页岩气探井顺利开钻、中石化国内首个百亿方页岩气田提前进入商业开发,中石油最新确定川南成为四川盆地页岩气开发主战场。“三桶油”在页岩气领域的竞争加剧。

  中石化3月24日宣布,预计2014年底涪陵页岩气田将实现产能18亿方/年,2015年底建成产能50亿方/年。业内人士认为,中石油在国内页岩气领域是开发最早当之无愧的 “老大哥”,垄断了国内大量的页岩气资源,但并没有向页岩气投入太多精力,现在看起来大有被中石化赶超之势。

  卓创资讯天然气分析师王晓坤昨日(4月8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中石油因为本身掌握着更多的上游资源,对待页岩气这个风险巨大的产品,态度其实是有所保留的,力度也远远不及上游资源缺乏的中石化。

  为业内共识的是,“三桶油”页岩气开采竞相加速,在开采技术、盈利模式等方面对民企也将带来很好的示范作用。不过,因页岩气存在输气管道垄断和定价机制方面的制约,民企不敢贸然进入,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商业化开采仍难提速。

  石油巨头鏖战川南/

  据中石油4月4日官网消息,今年1月1日至4月1日,在四川盆地南部的威远县、长宁县一带,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勘定59口页岩气井位,开建12座井场。而这只是川南地区页岩气开发的开场白,威远区块和长宁区块钻井120多口,今明两年两个区块将建成日产气700万立方米产能才是重头戏。

  在多位业界人士看来,相比中石化近来凭借涪陵、焦石坝、彭水等有利区块的频频发力,尤其中石化3月24日刚刚宣布将在2017年建成国内首个百亿方页岩气田——涪陵页岩气田、并提前商业开发,中石油的前进步伐显得颇为缓慢。

  “中石油技术领先,但是并没有向页岩气投入太多精力。”中宇资讯分析师孙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认为。

  孙阳告诉记者,由于页岩气与石油资源多有重叠,多分布在盆地,所以中国大量的页岩气资源正好位于之前中石油已经登记的石油区块中。虽然中石油垄断了国内大量的页岩气资源,但由于国际油价不断在高位浮动,中石油开采原油已经是暴利,并没有太多的精力集中投向页岩气开采。

  “而且中石化在美国寻求页岩气资源与合作,但中石油却鲜有海外寻气的动向。以上种种,使得2013年在页岩气的开采量上,中石油可能反而不如中石化。”孙阳表示。

  同时,值得对比的是,尽管中石化今年的资本支出比年初计划压缩了7%,但用于勘探和开发板块资本支出为879亿元占总资本支出的一半多,其中重点就安排了对涪陵页岩气及延川南煤层气等示范项目的开发。而中石油在2013年报中对未来页岩气的开发则提之较少。

  《证券日报》报道称,其中,中石化产量接近1.55亿立方米,中石油产量仅4000多万立方米,中石化也因此被认为显著的后来居上。不过,对于上述数据,截至昨日记者发稿,中石油、中石化方面均表示暂不能官方确认。而确定将川南作为四川盆地页岩气开发主战场的中石油,也似乎感受到了来自中石化提速开采页岩气的压力,今年丝毫不敢懈怠。

  4月3日,中石油宣布四川长宁页岩气试采干线工程日前完成最后一道焊口的组焊工作,标志着我国首条页岩气专用外输干线工程组焊工作全部结束,实现全线贯通。

  “两桶油”必须鏖战四川的战略意义在于,据公开资料显示,四川省境内页岩气资源量约27.5万亿立方米,占全国的21%;可采资源量4.42万亿立方米,占全国的18%,均位居全国第一。

  对于是否还会有进一步的提速开发计划,包括何时也会进入商业开发,截至昨日记者发稿,中石油方面尚未予以答复。

  尚未建立民企全方位参与机制/

  相比中石油,天然气一直都是中石化的弱项,不过在页岩气非常规天然气方面,二者起跑线差距不大。

  为市场沸腾的是,2013年9月才正式获国家能源局批准设立的中石化涪陵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截至2013年底建成的页岩气产能是6亿方/年。而按照中石化3月24日宣布的具体规划,预计2014年底涪陵页岩气田将实现产能18亿方/年,2015年底将建成产能50亿方/年,中石化自己都感叹,该速度“为原计划的10倍”。

  支撑中石化如此大胆提速、欲后来居上不得不提的背景之一是,据中石化在宣布涪陵页岩气田提前商业开发时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自2011年中石化确立“建设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的目标后,公司就提出要用非常规的思维实现非常规油气的快速发展,并把非常规资源作为上游业务加快发展的主攻战场。

  如此一来,按照国家能源局宣布的“十二五”页岩气目标是65亿立方米,而仅中石化一家就预计2015年产量会达到50亿立方米,其市场雄心显而易见。

  值得关注的是,率先打响混合所有制改革第一枪后,傅成玉还曾表示,在页岩气的整个产业链发展过程中,包括开发、运输、销售以及其他可能增值的领域,都要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发展。

  对此,孙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认为,某种意义上,中石化在页岩气经营上实行混合所有制也是在有意打破中石油的管网垄断。

  “两桶油”这场比预想更为激烈的页岩气竞速引发了外界高度关注,包括部分业界看来,对于这场刚刚起步的页岩气开发竞技,民企存有较大机会。

  不过,孙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于民企来说,参与到页岩气开发中的阻力主要是中国国有企业垄断以及中国还没有建立健全的页岩气开发环境与各方利益保护机制,在管网、配套设施等方面没有建立全方位市场参与机制。

  “而且,对于大部分民企来说,他们不掌握页岩气勘探等相应的开发技术以及没有涉及页岩气的销售环节。页岩气开采成本高,成效慢,民企资金实力又相对不足,可能会面临资金短缺问题。”孙阳说。

  王晓坤也认为,除了资金上的有心无力,民企投资页岩气仍存较大风险,“例如很多页岩气区块的地址信息不足,民企无法估计区块价值;采矿权分离,投资者的权益无法得到保障等一系列问题令大部分民企顾虑重重。” 每经记者 李卓 师烨东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