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天津将调整二氧化硫等排污费征收标准 调高9.5倍

2014年04月15日 09:52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京津冀最大的发电厂——国投北疆电厂外的排污通道标识。

国投北疆电厂内部工人正在做检修工作。

  燃煤和工业排放,对天津PM2.5影响占40%,扬尘则占了30%。今年起,天津正对这三项空气污染 “大头”逐一突破。北京晨报记者从天津市发改委获悉,7月1日起,天津将调整二氧化硫等4种污染物排污费征收标准,排污费征收标准平均由每公斤0.83元调整为7.82元,一下子提高了9.5倍,同时实行阶梯式差别收费。

  关键词:工业

  排污费年征9亿全投环保

  很多企业肆意排放,是由于违法成本过低。北京晨报记者从天津市发改委获悉,7月1日起,天津将调整二氧化硫等4种污染物排污费征收标准,排污费征收标准平均由每公斤0.83元调整为7.82元,提高了9.5倍,同时实行阶梯式差别收费。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是PM2.5的重要组成部分。

  天津市发改委副巡视员李军透露,目前污染费征收标准过低且多年没调整,2013年天津市四种主要污染物收费量16.84万吨,共征收排污费1.38亿元,但据环境部门测算,四种污染物治理成本则是现行征收标准的5倍到13倍。

  调整后的排污费征收标准,二氧化硫每公斤由1.26元调整为6.3元;氮氧化物每公斤由0.63元调整到为8.5元;化学需氧量每公斤由0.7元为7.5元;氨氮每公斤由0.88元调整为9.5元。排污费征收标准平均由每公斤0.83元调整为7.82元,提高了9.5倍。“调整后,预计全年收费金额在9亿元左右。排污费仍按1:4:5的比例,缴入中央、市级、区县国库,作为环保专项资金。”

  1.2万家企业三年内陆续转型

  天津市经信委副主任邹方斌向北京晨报记者介绍,为治理雾霾,天津今年产业结构调整的重点就是“万企转型升级”,引导企业向低消耗、低污染、高增值、高效率转型。

  首批确定1.2万家企业列入三年计划,实现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15%,污染物排放明显下降。到2017年,行政辖区内钢铁产能控制在2000万吨,水泥熟料产能控制在500万吨。三年淘汰关停“三高两低”企业700家。

  关键词:扬尘

  渣土车出场地须过四关

  4月3日一早,天津的风不小,但地铁6号线肿瘤医院站施工现场却不见漫天扬尘。北京晨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裸露的场地已经做了硬化和绿化,洒水车来回洒水降尘,保持地面湿润。而渣土车辆要出施工场地,须过“四道关”。

  一辆土方车正往外开,它先是经过了一段“清理走道”,工作人员形象地称之为“搓衣板道”。这条道上有许多凸起的横条,为的就是把车上和轮胎上的土和泥颠下来。经过了第一关,土方车径直开上了一米高的“检验平台”,在平台上,四五名工人检查车辆是否苫盖并已经密封好。过了“人工检查”关,土方车开到自动轮洗机中央,前后左右的水流喷射出来,给车轮洗了个澡。第四关,车辆要开过30米长的麻袋缓冲带,连泥带水都留在了麻袋上。这时,彻底清洁干净的车辆才允许开出施工现场。

  渣土车辆安装卫星定位

  天津市建设交通委工作人员介绍,在施工控尘方面,建筑工地都要做到现场出入口设置冲车设施;建筑立面密目网全封闭;全市禁止现场搅拌混凝土。

  建设工地出入口必须安装并使用摄像监控装置和门禁;施工单位严格控制渣土装运现场扬尘并采取喷淋降尘措施;渣土运输车辆安装卫星定位装置;规范土方挖掘机驾驶员操作行为,杜绝超装,降低噪音。

  此外,交通委对重点工程进行重点监管,实施远程视频监控,利用手机短信平台及时发送预警信息,特殊时期实施24小时监管。据介绍,天津市将对混凝土搅拌站进行全面提升改造,对搅拌站的内部布局、散体材料堆场封闭设施、周边道路进行全面规范。对外环线以内的13家预拌混凝土企业进行扬尘整治重点治理,对其他预拌混凝土企业进行治理改造,计划于 2014年8月底前完成。

  关键词:燃煤

  京津冀最大发电厂全面改造

  在天津市滨海新区,北京晨报记者看到,“国投北疆电厂”正进行一期改造和二期扩建。改造后,烟尘、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等污染物排放将接近燃气机组排放指标。

  据电厂生产副总于海淼介绍,根据最新的《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我国重点控制区域内的烟尘、二氧化硫及氮氧化物排放标准分别为每立方米要小于20毫克、50毫克、100毫克。其中烟尘指标今年7月实施,另外两个尚未公布实施时间。

  目前,这家京津冀最大发电厂一期正进行改造,二期扩建也将启动,通过建设烟气脱硫、脱硝装置等措施,实现排放指标“燃煤电厂燃气化”。7月前,电厂将引进高频电源等改造。7月,烟尘排放将由现行标准的30毫克率先降到20毫克。今年9-11月份,电厂将投入1.8亿进行改造,届时烟尘排放将接近燃气机组排放指标。

  煤电厂“燃气化”排放

  “烧天然气的污染物排放为烟尘5毫克/立方米,二氧化硫是35、氮氧化物为50。虽然我们烧的是煤炭,但未来和天然气机组排放是一样的,低于国家尚未开始执行的最新标准。2016年二期将投产,届时,四台机组年度排放总量比现在两台机组排放还低。”

  他表示,目前很多电厂在做燃煤电厂燃气化,其脱硫、除尘、除硝在技术上没有太大难度,日本、欧洲等地都有成熟运行经验,最大难点在除尘。“国家的能源结构决定不可能都烧天然气,”他说,除尘要加装湿式的静电除尘器,不仅除尘效率比较高,对于颗粒物比较细微的pm2.5等级也有去除作用。

  ■权威解读

  京津冀联控标准须统一

  天津市环保局局长温武瑞称,天津石油化工的不少企业对大气污染的影响占一定比例。初步研究表明,燃煤和工业排放对PM2.5影响占40%,扬尘占30%,机动车占20%。

  据介绍,在联防联控方面,京津冀以及周边省市多次研究开会。“空气是流动的,不同的风向对城市的污染变化明显,偏北风时北京和廊坊对天津影响明显,刮东南风时天津对河北有影响。”第一做好顶层设计,对京津冀以及周边地区环境大气污染防治进行统一规划。第二,产业能源结构对京津冀的污染贡献率大,天津在使用清洁能源方面有困难,主要是天然气供应不足。协调发展需要能源结构的统一规划。第三是产业方面要做好统一的标准,考虑到风向等因素,工业企业功能布局和产业结构很重要。今年7月,天津排污收费上调9倍,有些津冀交界的化工企业可能从天津转向河北,最终大气污染还是会相互影响。因此,要有统一的执法标准和排污标准。记者 张璐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