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福建省防霾产品市场调查:标准缺失大多不靠谱

2014年04月15日 16:02 来源:福建日报 参与互动(0)

  今年初以来,各种以防PM2.5为概念的产品在市场上持续热销。记者走访发现,不仅空气净化器、防霾口罩热销,甚至连防霾化妆品、防霾食品等都受到大众热捧。然而,记者也发现,由于行业标准的缺失和企业自律的不足,目前的防霾产品市场乱象丛生,偷工减料、虚假宣传等现象层出不穷,消费者要购买到靠谱的防霾产品并不容易。

  空气净化器:借霾炒作,标准不明

  4月13日,记者走访福州市部分家电卖场,了解最受市民欢迎的防霾神器——空气净化器,发现许多商家虽然宣传其产品有防霾功效,但在产品的功能标识中没有明确列出防PM2.5功能,而有的产品虽然宣称其净化效率达到99%以上,却没有经过任何认证。

  记者来到位于仓山区榕城广场的苏宁电器,发现无论是伊莱克斯、飞利浦,还是亚都、美的,各款空气净化器的外观都小巧、时尚,产品宣传中大多以多层滤网、添加活性炭、PM2.5杀手、防毒为卖点,但是价格参差不齐,有的低至六七百元,有的高达五六千元。这些空气净化器能否有效防霾,各品牌销售人员几乎都给予了肯定答复。记者翻阅这些品牌净

  化器的说明书,却未在其中看到有关防雾霾的任何说明。销售人员解释说:“大多数人购买时看到可以过滤尘埃微粒,就相信可以防雾霾,我们不需要额外去证明。”

  在东街口的沃尔玛超市入口,一款TCL品牌的空气净化器醒目地打出广告牌“为家人抵抗雾霾”、“PM2.5的粉尘去除率达99%”,销售人员向记者介绍,该产品采用高效HEPA滤网、最新驻极体技术,微粒去除率达到99%,远超对环境空气质量检测PM2.5的规定。当记者向销售人员询问产品是否有防霾功效的相关证明时,销售人员说:“我们只有产品说明书,没有认证书,没听过需要认证。”记者询问PM2.5的粉尘去除率达99%的数据从何而来,该销售人员先是表示不知情,其后又说,可能是公司自己做实验得出的结论。

  记者从省质监局了解到,关于空气净化器的认证主要有两项,一个是CQC(中国质量认证)标志认证,一个是《空气净化器》GB/T18801性能测试。但这些标准只针对空气净化器的“电气安全标准”和“抗菌除菌标准”进行的强制性规定,对“净化性能标准”只做出了推荐性规定,至于抗雾霾的细化标准我国至今尚未建立。因此,目前市场上空气净化器的相关功能大多是借霾炒作。“相比买一台价格昂贵的空气净化器,做好家中和

  房间内的清洁工作更重要,如果室内不清洁,再好的净化器也没有用。”省质监局相关工作人员说。

  防霾口罩:花样百出,合格者少

  除了空气净化器,雾霾天中需求量最大的是口罩。记者发现,口罩市场同样乱象迭出,没有相关行业标准,而佩戴者大多认为只要戴上了就可以防霾。

  仓山区金祥路、虎节路附近的夜市贩卖各种卡通图案的口罩,这些口罩售价从几元到几十元不等。一位摊主告诉记者,雾霾天时,一晚上可以卖出二三十个,购买群体主要是年轻女孩,也有不少家长给孩子买。记者随手拿起一款标价为7元的熊猫口罩,这款口罩套了个透明塑料袋,没标注生产日期、生产厂家,主要成分更是无从得知,凑近了还能闻到一股刺鼻的味道。这样的口罩能防霾吗?

  记者咨询了福州市第一医院呼吸科主治医生丁海波。丁医生说,现在市面上销售的卡通口罩之所以有鲜艳的外表,大多是因为表面涂有染料,而背面仅有一层化纤布,口罩的透气效果不好,长期佩戴,还有可能将涂料中的有害物质吸入体内,引起支气管炎等疾病,一些患有鼻炎、过敏症、哮喘的病人佩戴这种口罩有可能加重病情。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除去廉价口罩,也有一部分人购买医用口罩。丁医生告诉记者,从滤料上说,医用口罩主要针对非油性颗粒物的过滤,因为医学环境基本没有油性污染物。而霾由固体颗粒物、粉尘、微生物等混合体构成,既含有油性颗粒,也含有非油性颗粒,因此医用口罩基本不防霾。

  针对网络上热销的“高级防霾”口罩,记者查阅到,3月21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对37款市场宣称的专业防霾口罩进行检测,结果显示,在37款口罩样品中,仅有9款防霾效果好且佩戴舒适。

  省质监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在口罩试验方法上,要么用油性污染物进行评价,要么用非油性的气溶胶发生物来评价,现在还没有能够模拟霾的污染物来进行实验评价,即国内目前没法做所谓防霾口罩的质量检测,因为针对民用口罩没有具体的国家或行业标准。

  防霾化妆品:纯属忽悠,小心雪上加霜

  雾霾来袭,化妆品市场也掀起了一股防霾风。记者在天猫上看到,许多卖家打出了“隔离PM2.5,拯救雾霾肌”、“天然防微尘”、“肌肤不隔离,青春会失色”的宣传语。

  一家名为真皙品牌旗舰店以“负离子防御雾霾天对肌肤伤害”为亮点,推出防雾霾隔离美颜套装PM2.5护肤化妆品。记者向卖家询问产品是否真的有防霾功效,卖家说:“保证质量!如果不能防霾七天包退!”

  像这样声称能全副武装到每一个毛孔的肌肤保护伞是否真有神奇功效?福州市中医院皮肤科医师刘冶对此持怀疑态度,他告诉记者:“一些保湿霜或隔离霜产品不仅不能隔离空气中的细颗粒物,有的反而容易吸附细颗粒物,从而增加皮肤过敏的风险。”

  记者查阅相关文件了解到,目前化妆品的生产企业卫生规范使用的是卫生部印发的《化妆品生产企业卫生规范(2007年版)》,我国尚未出台针对抗雾霾化妆品的相关标准,有关“产品具有防霾功效”的宣传无法获得国家相关检测机构验证,存在虚假宣传之嫌。(记者 谢婷 实习生 金锦花)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