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举行居民用水听证会 多数代表赞同水价涨1元

2014年04月17日 2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北京4月17日电 (记者 杜燕)北京市居民用水价格调整听证会今天下午举行。与会听证代表均同意实施阶梯水价制度,其中大部分代表同意方案二,即户年用水量不超过180立方米、居民用水价格在现行每立方米4元的基础上提高1元。

  会上,北京市发展改革委价格管理处处长彭红表示,北京市现行居民用水价格是2009年制定的,价格标准为每立方米4元,其中自来水费为每立方米1.70元、水资源费为每立方米1.26元、污水处理费为每立方米1.04元。

  她指出,北京属于典型资源型缺水的特大型城市,目前现行水价与水资源短缺形势严重不符,深化水价改革,大力促进水资源节约与合理利用至关重要。近两年来,北京市相继发布多个文件,明确指出要加快推进水价改革,全面调整城市居民生活用水价格,稳步推行阶梯式水价制度。

  根据北京市居民家庭年实际用水量分布情况的统计分析,结合北京水资源状况和居民承受能力,以年度水量作为计量周期,本次听证会提出以下两个水价调整方案:

  方案一是,第一阶梯户年用水量不超过145立方米,有85%的居民家庭年用水量在此范围内,每立方米水价为4.95元;第二阶梯户年用水量在146-260立方米之间,有11%的居民家庭用水量在第二阶梯范围,每立方米水价为7元;第三阶梯户年用水量为260立方米以上,有4%的居民家庭年用水量在第三阶梯范围,每立方米水价为9元。

  方案二是,第一阶梯户年用水量不超过180立方米,有90%的居民家庭年用水量在此范围内,每立方米水价为5元;第二阶梯户年用水量在181-260立方米之间,有6%的居民家庭年用水量在此范围,每立方米水价为7元;第三阶梯户年用水量为260立方米以上,每立方米水价为9元。

  4月17日举行的听证会上,有24名听证会参加者来到现场,其中包括北京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组织代表、普通消费者等,还有1名消费者代表,通过工作人员发表书面意见。这25人均同意实施居民用水价格调整,其中有17名听证会参与人同意方案二,6人同意方案一,还有2名认为要细化分档、按人计费。

  北京市人大代表段淑珍同意方案二。她认为,方案二比方案一多花5分钱,多收的钱可以用于供排水系统提高水的质量、加快污水处理的步伐。

  来自北京市水务局的戴育华也同意方案二。他指出,近两年,北京在节水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广大市民也非常注重节水,但浪费水的现象还是普遍存在,“我感觉,最根本的一条就是,水价的杠杆作用没有完全发挥出来”。

  他指出,这是北京市首次实施阶梯水价制度。他希望北京根据实施情况,在取得经验以后,逐步调整基数。

  戴育华建议建立节水经济奖励机制,包括对居民和工业用户进行奖励,使他们不仅因为降低用水量,进而减少成本支出;还能获得经济奖励,从而更有效地引导北京市的节水工作。此外,他还建议,建立水价调整的常态机制,充分发挥阶梯水价的多项调节作用。

  和戴育华有类似建议的沈大军同意方案一。沈大军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他认为,从有利于节约用水的角度和有利于保护大多数用户利益的角度,选择第一方案。

  除建立节水激励机制与水价调整的常态机制外,沈大军还建议,尽快解决北京市自来水出厂水质达标与百姓口感差之间的矛盾。

  沈大军说,老百姓关心的可能并非水质检测是106项或者206项,而是自来水好喝还是不好喝。他希望通过这次调整水价,可以让北京的水好喝。

  来自北京市顺义区的消费者代表田怡主张,要细化用水分档。她称,引导居民节约用水,应该是用水量多的得到惩罚、用水量少的得到奖励。她建议设立节水奖励基金,同时用水要设置高限,“不管你花多少钱,也不能突破高限,因为北京的水资源实在太稀缺了”。

  她还表示,方案里提到调整水价要照顾低保人群,但有一部分人群在低保的边缘,因此建议“相关部门能不能对这些人群予以照顾?”

  来自北京市海淀区的消费者代表王维安同意调整水价,但他认为,按照现在的情况来看,水价阶梯制度是以户为单位计算,应该逐步向以人来计算转变,这样更合理。

  北京市水务局副局长刘斌在代表们发言结束后表示,25名听证会参加者共提出65条建议,其中35条是节水建议。该局将结合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抓好供水企业服务提升,特别是狠抓水质监管不放松;同时,将结合建议,制定相关的管理细则。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刘印春表示,将根据听证会参加者们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居民水价调整政策。

  他指出,本次水价调整是一次整体改革,在居民水价适度调整的同时,非居民水价将同步调整,实行阶梯制度。“特殊行业用水价格也将同步大幅度上调,坚决抑制高耗水行业发展,充分发挥经济手段的调节作用,要调出质量,调出效益”。

  刘印春还强调,北京相关部门会密切关注水价调整对居民生活的实际影响,尤其是对低收入市民生活的影响,必要时启动救助机制,确保低收入居民生活不因水价调整而降低。(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