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贵州国企改革满月:产权开放大胆具体操作谨慎

2014年04月21日 12:19 来源:中证网 参与互动(0)

  贵州国企改革方案因其改革核心直击产权制度而受到全国瞩目。贵州国资改革牵涉旗下5家上市公司的命运和走向,贵州茅台、盘江股份和赤天化等公司未来三年甚至十年的战略发展以及集团大股东的定位和改革息息相关。不过,证券时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方案出台一个月后,贵州国资旗下集团层面的改革进展并不如预期的顺利。

  产权制度改革的大尺度开放,一票否决制和国企测评排位等方案,像是给贵州国企改革上紧了发条。然而在前进的道路上,背后设计的层层审批又给改革加上了镣铐。

  产权改革重要且敏感

  贵州国企改革明确提出,加快推进国资产权制度改革,推动投资主体和产权多元化,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与上海、天津等国资相比,贵州国资盘子较小,定位明确,无需在布局上进行调整。

  但是,相比其他地区的方案,贵州方案对产权的改革显得更为开放和多元化。本轮贵州国企改革最大的亮点就在于产权改革,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对各类资本开放,持股比例不设限制,可以用多种形式出资,同时可收购破产国企处置资产。

  贵州方案提出,各类投资者可通过整体收购、出资入股、收购股权、认购可转债、融资租赁、与国有企业联合重组成立公司或股权投资基金等多种方式受让国有产权、参与改制重组或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增发股票,也可收购关闭破产国企处置资产;可以用货币出资,也可以用实物、知识产权、土地使用权等法律法规允许的方式出资。对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企业,国有资本持股比例原则上不设限制。

  “贵州是目前为止第一个提出要求所有竞争类国企原则上必须引入战略投资者的省份。”国泰君安分析人士评价,“而贵州国企改革产权方式不设限制意味着整体收购、出资入股、收购股权、认购可转债等办法或途径都能得到允许,将极大地便利混合所有制的顺利推进。”

  3月17日,贵州国资推介会上的数据显示,贵州省国资委首批集中推出了128个项目,其中股权转让、增资扩股项目42个,建设项目86个,覆盖了能源、建材、化工、冶金、房地产、商贸物流、交通运输、旅游酒店、矿产资源精深加工等行业,预计投资总额2763亿元。

  涉及范围和金额如此之大的产权改革,其中的优质资产无疑将吸引大量民营资本的目光。

  复星集团副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梁信军就表示,目前复星集团在贵州仅投资了9个项目,投资金额仅3.6亿元。借着贵州国企改革的契机,复星集团将加大在贵州的投资。投资将涉及大健康产业、物流商贸和体验式消费等领域。

  超千亿国资的流转,也让贵州国资方面十分的谨慎。贵州方案虽未提及治理结构和董事会建设方面的内容,但其在外部监管方面是各大区域最为复杂的,需要多级的审批,对股权变动尤其敏感,须省级政府批复。

  太和投资研究总监王亮告诉记者,在上海、天津、安徽和贵州四地的国资改革方案里,产权改革是占据最大篇幅的内容之一。

  对比来看,上海的产权改革核心放在上市和引入战略投资者,在国资流动上更青睐其成熟的产权交易市场。天津方案极为放松,提出以产权管理为纽带,加强重大事项监管,向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完善的企业下放管理权限。

  一位参与贵州国资改革的政府人员向记者表示,贵州产权改革方面会涉及一个敏感问题,就是国有产权转让定价的问题。如果本轮改革还是按照以前的模式,对国有产权采用透明度较低的非市场化评估转让方法,很容易引起外界对国有资产流失的担心,阻碍国资改革进程。

  从另一个方面来讲,如果无法保证改革、特别是国有产权评估转让的透明性,也不利于保护推进改革的国企领导干部。谁也不愿意背上“国有资产流失”的罪名,如此下去,改革的积极性无疑会被打消。

  该政府人员人为,推进贵州国资改革的最好途径,就是建立公开透明的改革机制,把对国有产权的评估转让,放到公开交易平台上来操作。

  王亮认为,天津着重事前放权,事后评价和责任追究,产权管理着重效益;上海则按照市场化手段控制监事会,事实上加强了出资方的监管权,资本管理看重过程监督;贵州一手大力推进产权改革,而一手又将实质权利牢牢地握在手中,在犹豫中前行着。

  改革进展不如预期

  证券时报记者从贵州省国资委获悉,一季度,贵州27户监管企业11户亏损,乌江公司、水钢、水矿和赤天化4户企业亏损过亿元。其中,乌江公司亏损高达8亿元。

  针对国企的经营监测则在近日发布,贵州从今年二季度起,将对茅台等27家省属国企实行测评排位,实行末尾问责,对连续排位靠后的企业负责人将作出必要的调整。

  据了解,贵州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50%以上,但1~2月增加值仅增长7.9%。其中,贵州省国资委监管的27家企业增加值下降2.1%,利润仅增长0.8%。贵州省属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增速每回落1个百分点,将影响贵州工业增速回落0.5个百分点。而贵州省今年提出生产总值达9000亿元、经济增长达12.5%的“发展底线”,需要国企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

  贵州省国资占上市公司数目全国最高。数据显示,实际控制人为国资委的上市公司占贵州上市公司数目的比重,达到了67%;占比为全国各省最高。

  贵州国企改革的步伐也首先由上市公司的集团层面推广开来。贵州茅台作为贵州国资中的优质资产,一直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就在贵州国资改革三步走推介会之前,国资主任韩先平就去茅台集团调研,显然对于茅台集团在贵州国资改革中起到的带头作用非常重视。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按照计划,到2017年左右,茅台集团通过改革整体销售收入达到千亿元级。

  涉及本次国资改革的另一家上市公司高层向证券时报记者透露,集团近期已经成立了改革小组,但具体实施内容不清楚,还需等待国资委的通知。

  对于贵州国资的千亿产权改革,民企资金也有一些看法。记者从几家参与贵州国资改革推介会的民营资本处了解到,国企改革应该配备的,还有对民营企业的产权保护,这需要法制环境的完善;而结构调整中,国企真的要退才行;其次是要有“靓女先嫁”的思路,不光要破产的国有资产要卖,好的也要卖一点。

  贵州国资对旗下五家绝对控股的上市公司,都有三年改革计划。但记者从上市公司层面了解到,由于改革都是在集团层面进行,上市公司也是在等待进一步的安排。

  梁信军之前表示,根据复星集团22起国企改革成功的经验来看,国企改革不同于一般投资,一般5到8年后将出现矛盾高峰期。因此,只有在改革过程中坚持规范和公平才能有效减少后期矛盾的产生。

  即使改革能顺利开展,而接下来国企和民企的融合,还需要不断磨合。

  四地产权改革方案亮点

  地区 产权改革亮点 产权流转监控

  贵州 持股比不设限制,可以用多种形式出资,同时可收购破产国企处置资产。事事需要审批,对股权变动尤其敏感,须省级政府或国资批复。

  上海 核心放在上市和引入战投,在国资流动上更青睐其成熟的产权交易市场。按照市场化手段控制监事会,事实上加强了出资方的监管权,资本管理看重过程监督。

  天津 交叉持股,但仍要求保持国有合力控股比例。天津着重事前放权,事后评价和责任追究,产权管理着重效益。

  安徽 体现出国企内部产权调整的意识,对引入外部资本并无着墨。方案中提到了持股方式、集团内部管理、主辅业股权结构等8个方面的问题,并相应提出了对策。(证券时报记者 张奇 马宇飞)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