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央视曝金价下跌2/3金矿停工 中国大妈很受伤(4)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4月23日 08:46 来源:央视 参与互动(0)

面对日趋理性的消费者和越来越多的竞争对手,黄金销售商只得不断主动下调黄金价

  面对日趋理性的消费者和越来越多的竞争对手,黄金销售商只得不断主动下调黄金价

  “穿着华丽的金碧辉煌的外衣,过的是饥寒交迫的生活”,曾经辉煌过十年的黄金经销商,如今也发出了这样的感叹,那么,黄金产业链上其它环节当下的状况又是如何的呢?过去这一年,围绕着金价的起起伏伏,上演着一幕幕大戏,随着黄金价格持续低迷,在销售终端,更是弥漫着价格战的硝烟,那么处于黄金产业最上游的黄金开采行业的日子又是怎样呢?

  黄金价格持续下跌,金矿产业面临严峻考验

  在金鑫集团的一个金矿,站在长长的矿车前面,金鑫集团董事长年永安告诉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22个矿车大概能够装运三四十吨左右的金矿石,而这其中的黄金含量是150克左右。

  金鑫集团董事长年永安:由于金价的下跌,我们把品位低的矿先留下来,先不开采,把一些品位高一点的,好一点的矿先开采出来,这样维持它。

三、四十吨金矿石中黄金含量仅约150克,金价的持续下跌更使黄金开采行业雪上加霜

  三、四十吨金矿石中黄金含量仅约150克,金价的持续下跌更使黄金开采行业雪上加霜

  年永安的金矿位于河南省洛阳市栾川县境内的山区里面,去年在金价下跌的时候,成本与销售价格形成倒挂,这个金矿不得不停止开采了半年的时间,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年永安调整开采的策略,选择开采含量较高的矿石,勉强开工维持矿山的经营。

  金鑫集团董事长年永安:现在是微利,因为矿山如果停产不开采的话,每月有几十万的维护费,生产了虽然微利,但是我们有800名矿工可以继续工作,如果我们不生产的话,他们就要失业,微利是可以的,如果黄金再降的话就没法干了。

  这个改变直接带来了产量的下降,如今的产量只能达到实际产能的40%,即使是这样,也成为这里为数不多的能够开工的金矿。

  记者:咱们附近有几个这样的坑口?

  金鑫集团董事长年永安:有40个左右。

  记者:40个左右?咱们现在实际生产的有多少?

  年永安:实际生产的不到三分之一。

  记者:不到三分之一?就是不到10个。

  年永安:对,洛阳整体矿产现在能够维持正常生产的也就是10%左右。

  金价的下跌使得洛阳地区的金矿实际开工率不足三分之一,实际的产量勉强维持在10%左右,矿石开采之后要运到选矿厂加工,而在选矿厂内,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同样见到了堆积如山的金矿石。

  金鑫集团董事长年永安:3万吨矿石都靠这个小选场在选,为什么大选场不去选呢?因为大选场要求的更高,品位更高,要不然就赔钱,现在这种品位在大选场选的话就要赔钱,没办法就在小选场先维持生产。

  为了降低成本,年永安现在关闭了一个大的选矿厂,只在这个小的选矿厂内维持生产,即使是这样,他的利润也很低。

  金鑫集团董事长年永安:采矿成本一吨200元钱左右,还有选矿成本100元钱左右,这样就有300多元钱了,这一吨矿石的基本成本,一吨矿石变成金精粉的成本就是300多元一吨。如果它是2克黄金,含量在2克的话,我们的2克黄金也只能够卖400元钱。那么它几乎就没有什么利润了,很低很低的,所以说低品位的矿山在现阶段是没有办法开采的。

  年永安坦言,金价的下跌又适逢开采成本的不断提升,现在国内勉强维持开采的金矿同样不足三分之一。

  金鑫集团董事长年永安:这三分之一之所以能生产,它是在选择比较富裕的矿,品位比较高的矿进行生产。另外它不生产可能造成的损失会更多。

  但是依据自己企业的实际生产情况,年永安认为1200美元每盎司的价格会成为金价一个重要的关口。

  金鑫集团董事长年永安:如果黄金价格持续低迷在1200、1300这个阶段,那么会有很多矿山企业撑不下去,要么倒闭,要么被重组,要么停产,那么我相信这个时间不会太长。 1200就是一个关口,在降到1200以下,只有那短暂的一小会儿时间,它就反弹上来了。

  正像我们在片子里面看到的那样,大量矿山行业现在已经濒于关门的边缘,黄金价格的任何风吹草动都会关乎整个产业的命运,根据最近的数据统计,2013年前11个月,中国黄金进口增长逾两倍至1,060吨,占全球黄金的购买量的将近三分之一。而从黄金产业下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黄金首饰的加工产业,来看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在深圳的调查。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