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黑龙江绥滨洪水致耕地绝收 农民春耕遇资金短缺(3)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4月28日 08:52 来源:央视网 参与互动(0)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这么高的?

  女老板:对,昨天不认识的都来赊,往年这种情况没有,就是他也不太问你。但是今年就是说不应不时的就来问你赊不赊。

  这位女老板告诉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现在农民将很大一部分的资金压力,直接传导到他们身上,赊与不赊都很难,他们也是强撑着在做。

  绥滨县农资公司老板表示今年化肥赊销比例非常大

  黑龙江省绥滨县农资公司老板:有的都是亲戚朋友,不可能看着他们种不上地。其实真不是单单出于挣钱的目的,主要也是想让他们,去年都赔了,早点缓过来,他们有钱了我们买卖也好做,就是这个道理。

  在这个农资市场,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还碰到了过来看农资的东方村种粮大户于晓军。

  黑龙江省绥滨县绥东镇东方村村民于晓军:大庆尿素现在有没有?

  黑龙江省绥滨县农资公司老板:大庆尿素在这。

  于晓军:大庆尿素现在多少钱一袋?

  农资公司老板:卖75元一袋。

  于晓军:比去年价格低是不是?

  于晓军说,他今天主要来看看种子和肥料价格,同时看看能不能向这些老板赊销一些农资。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你的肥基本上现在还没动(买)?

  黑龙江省绥滨县绥东镇东方村村民于晓军:没动(买)。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别人都备完了?

  于晓军:一般都备了。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那怎么办?

  于晓军:我就是等贷款,贷款下不来,我也得赊销一部分。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看到,于晓军走访了多个农资商店,尽管他和这里的不少的老板都熟悉,但是因为于晓军准备赊欠农资的金额比较大,老板们都很谨慎。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那要是于总(于晓军)跟你赊的话你赊吗?

  黑龙江省绥滨县农资公司老板:他得有担保。

  黑龙江省绥滨县绥东镇东方村村民于晓军:对,我得有担保。

  黑龙江省绥滨县农资公司老板:没有担保,不是说这个人信不过,因为必须得有偿还能力,他这个人倒是挺好的,但是他到时候没有偿还能力,你让他拿什么还我?

  对于东方村种粮大户于晓军来说,贷款是当务之急,但是在绥滨县像于晓军这样的情况并不在少数。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了解到,为了解决像于晓军这样种粮大户的资金问题,绥滨县政府领导还专门和人民银行绥滨县支行的行长董林打了招呼,希望他能够为这些大户协调贷款问题。那么于晓军究竟能不能贷到款呢?

  种粮大户于晓军急需再买种子化肥,可是资金短缺成了一个拦路虎。因为去年受灾后他一直还不上银行贷款,银行不愿意再借钱给他。所以他的春耕一直开展不了。这天,他打算再去银行商量商量。我们的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也跟随他一起去了银行。

  种粮大户贷款难,金融机构、农资经销商多方积极采取措施助农民渡难关

  4月20号一大早,东方村种粮大户于晓军来到了人民银行绥滨县支行,他约好了和行长董林见面商量贷款的事情。

  黑龙江省绥滨县绥东镇东方村村民于晓军:今天去我再找找我们董行长,看看到底什么能办下来。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也挺着急的是吧?

  于晓军:对,现在春耕,都开始准备春耕,备种子、化肥、农药了,我去年受灾到现在以后还没买。

  人民银行黑龙江省绥滨县支行行长董林:土地证我们都有了,但是确权,登记证明这个土地确实流转了,到期还不上贷款的时候,由哪些部门去处理流转土地的问题,政府目前还没有这一块的平台(和政策),所以银行跟你们合作,银行也有顾虑。

  董林说,因为目前农民固定资产以及有效抵押物较少,虽然一些种粮大户手里流转有大量的土地,但是在国家土地确权以及流转政策不明确的情况下,流转土地抵押贷款确实比较困难。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像小于这个贷款能下得来吗?

  人民银行黑龙江省绥滨县支行行长董林:小于的贷款,现在国家正在积极搞土地确权,如果确权办法出台以后,我们银行现在也正在研究怎么扶植合作社和种田大户的问题。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我也听说,您好像为几个合作社都在跑贷款的事?

  董林:多次跑,由于这个问题需要在总行(人民银行)的层面出台政策,但是总行出台政策,各省各地的情况不太一样,所以出台一个全国统一规范的信贷政策很难。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这个贷款据你了解的话能不能办得下来?

  董林:很困难。

  董林告诉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绥滨县目前尽管部分乡镇,可以实现土地流转登记,但由于缺乏流转平台,银行依然不敢给种粮大户放款。

  人民银行黑龙江省绥滨县支行行长董林:主要差流转的问题。我(银行)收回这个土地以后,我上哪去把这个土地租出去,得有这一步。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就是银行目前考虑的还是风险问题?

  董林:风险问题。

  申请贷款的事看来还是存在很大的困难。于晓军显然有些失望,要过春耕这道坎,他还得想其它办法。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燃眉之急怎么办?

  黑龙江省绥滨县绥东镇东方村村民于晓军:这个不行就看看,想办法找地方赊点,就得这招,没办法。

  据了解,绥滨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年财政收入只有2亿多元。去年8月遭遇的特大洪水,全县农作物受灾面积82.7万亩,各类经济损失总额达13.3亿元。绥滨县农业局局长庄福金也向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坦言,目前受灾地区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保春耕,而保春耕最难的问题就是资金,特别是一些种粮大户贷款难的问题。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