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赛维LDK获1.6GW硅片订单 海外债务重组将有结果

2014年05月06日 07:55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不久前,赛维承建的我国光伏业唯一“国家光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正式通过了国家科技部验收

    ■本报记者 于 南

    近来,颇受业界关注的赛维LDK海外债务重组似乎没了动静,5月5日,就其进程,赛维LDK新闻发言人彭少敏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目前公司临时清盘人正在就债务重组方案细节与债权人进行磋商,这其中也包括了2011年时,曾参与赛维LDK优先股认购的中银国际关联方阿波罗公司。“总体来看,海外债务重组正在稳步推进,预计本月底或下月初将有结果。”

    虽然海外债务重组暂无下文,但近期,赛维LDK却连发公告,宣布公司先后斩获了我国台湾光伏企业——升阳光电、昱晶能源的765MW、850MW硅片订单,合计达到1.615GW。

    彭少敏表示,“目前海外债务重组主要由公司临时清盘人负责推进,江西赛维则潜心经营。以公司与升阳和昱晶签订的硅片订单为例,其协议日期持续到了2017年及2018年,赛维LDK正通过高效多晶硅片M2、M3抢占市场,确保订单不断”。

    同时,他还向记者介绍,“不久前,赛维承建的‘国家光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正式通过了国家科技部验收,这是目前光伏业唯一的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以高效多晶硅片抢市场

    帮助赛维LDK签下上述硅片订单的,正是其高效多晶硅片M2、M3。据了解,M2高效多晶硅片采用赛维LDK特有的工艺技术研发而成,该硅片制成的太阳能电池平均转换率比用普通多晶硅片高出0.5%,达17.5%,而成本相比普通硅片降低0.138元/瓦。

    “赛维凭借高效硅片,在市场低迷状态下以价格竞争为主的行业竞争中实现差异化竞争,以领先的转换效率抢占市场,使得赛维在两年多后实现了硅片生产的正毛利。目前,高效多晶硅片M4已经试验成功,转换率可达18%以上,正在进行量产化实验。”彭少敏向记者介绍,“其实,近年来赛维LDK在技术上的沉淀还有很多”。

    例如,在设备研发方面,公司研发出的“大型多晶硅铸锭炉”、石英陶瓷注凝成型技术及大型高纯石英陶瓷坩埚,硅锭重量可超过800公斤,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打破了国外技术和产品垄断。这两项成果的产业化,使得单位铸锭能耗降低20%,硅锭可切片比例大大提高,显著降低铸锭能耗及硅片加工成本。

    此外,公司研发出的国产多线切割机及配套切片工艺,部分指标高于同类进口设备,硅片切割合格率达97%,而售价仅是进口机的1/3,打破了国外多线切割机的技术和市场垄断,使得我国成为世界上掌握了光伏硅片多线切割机核心制造技术,可生产该设备的三个国家之一。

    除了推出新产品外,赛维在改进生产技术,改良生产工艺上也下了不少功夫。彭少敏介绍,“硅料铸锭前的准备阶段,要将采购来的纯料及回收料按一定比例搭配,这个比例非常关键,纯料放多了,会加大生产的成本,回收料放多了,有可能导致生产时出现问题,整炉报废,赛维公司通过长期的试验及不断的改良,赛维铸锭使用纯料比从原来的至少需70%以上,到现在已能达到50%,据统计,仅此一项,就能使赛维每片硅片的成本下降5分钱,以赛维1月份硅片产量4533万片为例,一个月就能为赛维节省成本22.7万元,且随着回收料的使用比例加大,此项成本下降仍存在很大空间”。

    光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落成

    据悉,不久前国家科技部发布了《关于2013年度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验收结果》公告,以江西赛维LDK集团公司为依托单位组建的“国家光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顺利通过验收,并予以正式命名。

    该中心实行管理委员会领导下的中心主任负责制,由11名院士、教授及企业专家组成的技术委员会进行技术指导,170位专职科研人员组成研发队伍。其不仅拥有硅料、硅片、组件及应用研发中心和中试线;电池研发中心;晶体和薄膜电池中试线;还具备千瓦级光伏系统应用示范站和光伏产品检测中心。做到了产业链各个环节全覆盖。

    彭少敏介绍,该中心组建三年来,赛维LDK投入超6亿元以支持中心建设。但与此同时,该中心的研发队伍及创新成果,也为赛维LDK提供了不少帮助。

    例如,通过技术转让或技术合作,有近30项技术转让为中心创造了近3000万元的直接经济效益收益;与北京京运通、江西中材合作,中心研发成功了全球首台G6多晶铸锭炉,创造出行业首个800公斤大硅锭,使中国多晶铸锭技术从单纯引进跻身于世界前列;中心自主研发的高效多晶硅片,电池效率跃升了0.5个百分点,相当于4亿元的经济效益,这一工艺技术已在行业广泛使用,大大提升了我国多晶硅电池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近日,赛维LDK又凭借江西省第一的187项专利数,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认定为第一批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此次江西省仅有4家企业获此殊荣。而目前,赛维LDK获取专利数量名列江西省所有企业第一位。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