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甘肃平川供水乱局何解?

2014年05月06日 14:35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近年来,企业与政府的职能一步步剥离,许多公共服务职能交由当地政府承担。然而,复杂的供水系统却成了各方利益博弈下导致的社会问题。 资料图片

  白刘黎

  编者按

  甘肃省白银市平川区由于历史原因,供水能力和实际供水服务人口不匹配,致使亏损严重、污水处理费收缴困难、供水存在安全隐患。当地政府、企业职能亟待理清,这也是各地供排水系统进一步深化改革的要求。

  一个住宅区里的邻居,同样喝着黄河水,却承担不同的水价,这种状况已经在甘肃省白银市平川区存在多年。

  当地居民解释说,他们的生活用水由不同的自来水厂提供,用着不同的供水管网,具体的计费项目也不一样,价格自然不尽相同。

  据了解,居民们所说的不同的水厂,指的是平川区自来水厂和靖煤公司自来水厂,这两个水厂只有一路之隔。前者是政府管理,后者是企业自建。而居民用水价格不同,则是指平川区自来水厂的水价包括了污水处理费,靖煤公司自来水厂的水费只包含单纯的水价。

  在只有2000多平方公里、20多万人口的平川区,不只有两家水厂。承担从黄河取水职责的靖远电厂,也在供水的“大蛋糕”里分着一杯羹,为自己企业建立了两家自来水厂,配套有独立的供水系统。

  水厂、污水处理厂为何全亏损?

  有的吃不饱,有的吃不了,污水处理费收不上

  平川区自来水厂日供水能力6000方,供平川区工业园区工业用水及地方居民用水,服务人口大约为两万人。目前,水厂供水能力有限,基本是小马拉大车的情况。虽然水厂正在扩建1万立方米旧的供水系统,但是从长远看仍然难以满足供水需要。“水厂供水地区较为分散,管道成本高,造成水厂亏损。另外,根据当前的发展,过几年还是满足不了供水需求。”平川区供水公司副经理马国强说。

  与平川区自来水厂的境遇相反,靖煤公司自来水厂则是“大马拉小车”。靖煤水厂日供水能力5万立方米,供整个靖煤煤业公司和平川区部分居民用水,服务大约18万人。但是,水厂目前最大日供水量仅为2.8万立方米,只相当于日供水能力的一半多。

  水电管理处处长郭文华算了笔账,他表示水厂每年亏损在1000万元左右,如果每月供水量达到120万立方米,就可以持平。

  “一家吃不饱,一家吃不了”成了这两家水厂的写照。几家自来水厂的负责人都坦言,包括靖远电厂的自来水厂在内,平川区的4家供水单位都在亏损,没有一家实现盈利。

  据了解,平川区不仅是自来水厂亏损,污水处理厂同样如此。刚刚建成的平川区污水处理厂的前景就不乐观。这家污水处理厂负责人表示,企业承担的那部分供水不收污水处理费,职工用水成了福利。但污水处理厂又不得不“来者不拒”,要集中收集处理全部生活污水。大部分的污水处理费收不上,仅靠政府补贴,保障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就成了空中楼阁。

  这一说法得到了郭文华的证实。他告诉记者,靖煤公司自来水厂只按照物价局统一核定的水价收费,不收取污水处理费。

  各自为政埋下安全隐患

  高峰供需矛盾突出,供水有待统一调配

  各自为政的4个供水厂,给平川区饮用水安全埋下了隐患。

  据了解,早在2009年平川区就有过一起群众向白银市市委市政府投诉水量、水质不稳的事件。政府给出答复称:“夏季高峰供需矛盾突出,为了保障居民基本生活需要,平川区供水公司不得不在23:00至次日07:00提取地下水补充不足水量。”

  如果全区供水系统由政府统一调控,这样的事件完全可以避免。

  此外,近年来,饮用水安全问题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饮水安全方面的应急预案研制也被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面临“诸侯争霸”的复杂供水系统,平川区要想建立完善可行的总体调控方案,难度极大。

  政府应担起责任来

  政府、企业应厘清职能,水厂应整合

  白银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金保介绍说,“平川区多家水厂分属政府、企业管理的现象是历史形成的。平川区先有企业,而后才成立区政府,过去,供水、供热、供电、供气都由企业承担。后来成立了政府,为了城市发展的需要,平川区政府也建了一个自来水厂,又建设了一套供水设施。”

  近年来,企业与政府的职能一步步剥离,许多公共服务职能交由当地政府承担。然而,平川区复杂的供水系统却成了各方利益博弈下导致的社会问题。

  “平川区最大的水问题就是‘九龙管水’问题。”刘金保说,几家水厂应该整合到一起,“这一职能不是企业的,而是政府职能,地方政府有责任将这些负担起来,这样既能提高供水能力,又可以减少资源的浪费,还能保障企业效益、保障饮水安全。”

  同时,郭文华则表示,目前,靖煤水厂虽然年亏损达1000万元,但如果改用其他水厂的水,这笔差额可能会远远超过1000万元。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