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石家庄投资50多亿让洨河恢复碧水清流 臭水沟变湿地

2014年05月06日 15:09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河边绿柳荫荫,河内成群的鸭子在悠闲地游水……这样的景色并非属于哪个景区,而是出现在曾经“污水横流、鱼虾难觅”的洨河水面上。

  记者近日来到河北省石家庄市衡井公路桥的洨河人工湿地,晴好的天气再加上如此的美景,让人留连忘返。

  “能有这样的好环境,得益于石家庄市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实施了大规模的洨河综合整治工程。”河北省环保厅污染防治综合处处长孙学军说,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河北省以石家庄洨河为示范,在全省开展流域治理,石家庄投资50多亿元对洨河采取了为期一年的治理。目前,洨河水污染状况得到明显改善,重新焕发生机,沿线生态功能逐步恢复。

  ■昔日臭水沟

  □今朝休闲处

  记者来到衡井公路桥的洨河人工湿地,71岁的栾城县窦妪镇南赵村村民许同说:“以前又黑又臭的河水变干净了,也没有了臭味,还养上了鱼和鸭,这在以前真是怎么也不会想到呀。以后,我们就有了休闲纳凉的好去处了。”

  自上世纪60年代开始,洨河就承担着石家庄市排污的功能,由于污水长期不达标排放且排放量大,逐渐让洨河变臭变黑。水污染问题严重影响了沿岸群众的生产生活。

  67岁的南赵村村民张大妈说:“这洨河臭了30多年了。那时候洨河里的水总是黑乎乎的,除了雨季时河水好些外,其他时候河面上还漂着一层污染物。”张大妈说,那时候人们从这里过都得捂着鼻子,人们都叫这里为“臭水沟”,更别提会有鱼虾了。

  “洨河接纳的城市污水中约有60%为工业污水。”石家庄市环保局的一位环境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这些污水可生化性差,浓度大,部分污水处理厂原有工艺很难处理。“洨河沿岸有个别企业存在污水直排现象,也加重洨河污染。”

  ■实施四工程

  □河水变清流

  在赵县赵州桥上,石家庄赵县环保局环境监测站的监测人员把一个细铁桶一样的取样器用绳子一点点地放到距离桥面约两三米深的河里,待灌满河水后再提上来,然后把取样器的水倒进玻璃容器里,准备拿回去化验。这样的取样过程每天至少一次。

  记者看到,玻璃容器内的水虽然并非纯净的无色状态,但看起来也比较透亮。监测人员告诉记者,最近的监测显示,水质中的化学需氧量指标一直保持在40毫克/升、50毫克/升左右,均已达标。“水并非纯色,主要是因为河里还有泥沙,但水质已经明显改善了。”

  黑臭的污水是如何“变清”的呢?据了解,2012年6月,石家庄市启动实施了大规模的洨河综合整治工程。通过实施污水治理、管网改造、生态恢复、环保监管能力提升等4项工程,使污染了几十年的洨河终于得到了有效治理。

  目前,石家庄市在洨河沿线新改扩建污水处理厂7座,实施生态潜流湿地建设,达到了一级A景观用水排放条件;累计铺设雨污管道约73公里,导改、封堵污水接入口956处,杜绝未经处理的污水直排洨河。对总长度约38.4公里的洨河河道进行全面整治,实施了赵州桥段暗涵改造,实现了赵州桥下碧水清流等。

  “目前洨河主要‘喝’的是经过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水,综合整治后流入洨河的水目前达到了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石家庄市桥东污水处理厂的相关负责人说,这个标准的水可以养鱼,以及用于各种工业回用水、城市杂用水和景观用水等。

  记者在石家庄桥东污水处理厂看到,原本散发着难闻气味、浑浊呈深色的污水在经过预处理、生化处理、二次沉淀、深度处理、污泥处理、脱色处理等层层工序净化之后,水质变得逐渐透亮起来。

  ■措施常态化

  □确保水长清

  “经过为期一年的综合整治,洨河污染得到了有效治理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石家庄市环保局局长王华平说,整治洨河不易,保持洨河碧水清流更难,也更重要。下一步,石家庄将巩固治理成果,防止污染反弹,确保碧水长流。

  记者了解到,石家庄市政府办公厅日前出台了《关于加强洨河综合管理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要强化环境监管,严禁污水入洨河:利用5年时间完成主城区雨污分流;加强绿化建设,力争“十二五”末建成环省会西南的洨河绿色长廊。

  石家庄市提出,要强化环境监管,严禁污水入河。加大污染源头治理力度,按照“属地管理、网格化监管”原则,加强对沿线涉水企事业单位的监管;对沿线重点排污大户实施重点监控,有效控制污染源;对洨河主河道及沿线支流、渠道两岸加强巡查,严厉打击私设违法排污口行为,严防向洨河偷倒废水,确保污染源污水全部达标排入辖区污水处理厂;加大沿线8个污水处理厂(水务集团3个、鹿泉市两个、栾城县两个、赵县1个)出厂水质监测力度,确保污水处理厂稳定运行、达标排放,出厂水质达到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

  同时,严格河流断面水质监测。加强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和维护,确保洨河沿线所有水质自动监测站正常运行,及时采集、实时传送相关数据。并积极组织开展环境执法行动,有效利用洨河沿线视频监控系统,对沿线40座跨河道桥附近区域实施全方位监控、抓拍、录像,认真开展案件调查,严厉打击偷排、偷倒等违法行为,努力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此外,石家庄市按照环保网格化管理的要求,对沿线涉水企事业单位实施定期与不定期环境执法监察,对不能达标排放的按规定严厉处罚,并责令停产限期整改;对屡教不改、抗拒执法或限期内无法达到环保排放标准的企业,坚决予以关停或取缔。 ◆记者周迎久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