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快步走还是小步挪?(2)

2014年05月08日 10:31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相关链接

行业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分析

  化工行业:

  无一家企业披露原料总量

  2011年~2013年,化工行业分别有29、37和35 家上市公司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2013年在沪深两市,化工行业发布报告公司数约占行业全部上市公司数的16%。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上市公司以国有企业为主。

  通过对本行业上市公司在经济、环境、社会、劳工4个方面15个关键定量指标披露情况的评估,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对关键定量指标的披露水平最好,民营企业、国有非央企披露率均接近20%。近3年,央企控股上市公司企业关键定量指标披露率有所下降,国有非央企的企业关键定量指标披露率基本保持稳定,而民营企业的披露水平有所上升。

  对化工行业生产企业来说,其产品生产中废气、废水和废渣排放的严重环境影响和安全生产等问题备受关注。

  在化工行业的生产过程中,所有阶段都有造成环境污染的可能:化工生产过程中排放的废水通常都具有高温、油覆盖性、富营养性、酸碱性、耗氧性、有害性,对地表水和地下水产生严重影响;化工生产过程排放的废气则具有含尘、腐蚀性、刺激性、有毒性、易燃易爆性等特点,严重威胁到工农业生产以及人类健康;化工生产过程中排放的废渣在土壤中较难降解,严重危害生态系统和人类安全健康。

  化工行业上市公司2013年发布的社会责任报告中,对7个关键定量指标披露情况比2011年有所上升。其中,对重要气体排放和环境保护投资等指标的披露上升幅度较大。而间接能源消耗量、违反环境法规数及罚款额等指标披露有较大幅度的下降,3年间无一家企业披露“原料总量”这一行业关键指标。

  纺织、服装和皮革行业:

  能耗水耗指标披露有所下降

  2011年~2013年,纺织、服装和皮革行业分别有21、23、23家上市公司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报告的上市公司数在3年间增加两家。2013年在沪深两市,纺织、服装和皮革行业发布报告公司数约占行业全部上市公司数的30%。纺织、服装和皮革行业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上市公司以民营企业为主。

  通过对本行业在经济、环境、产品、社会、劳工5个方面的20个关键定量指标的评估,结果显示,国有非央企对关键定量指标的披露水平要好于民营企业。

  纺织、服装和皮革是高污染行业,其主要环境污染包括废水、废气、废渣、扬尘和噪声。就其污染物排放总量和对环境造成的影响来说,纺织废水的污染较为严重。据环境保护部统计,2010年纺织废水排放量达到24亿吨,在当年统计的39个工业行业中位于第三位。纺织废水主要包括印染废水、化纤生产废水、洗毛废水等。其中,印染废水是纺织工业的主要污染源。同时,排放污水中所含染料、制剂等对环境具有较大影响。

  纺织工业生产工艺排放的废气主要来自于化学纤维尤其是粘胶纤维的生产过程。化纤生产过程中使用了大量二硫化碳和硫化氢为合成原料,工艺原因和过程控制的不彻底导致了一部分废气排放。

  纺织、服装、皮革行业上市公司2013年发布的社会责任报告中,对间接能源消耗量、总耗水量、总排水量等指标的披露较2012有所下降,对循环用水量、温室气体排放、重要气体排放指标的披露率保持不变,对严重泄漏次数和雇员受训时数的披露率有所上升。

  煤炭开采行业:

  违反法规个案数和罚款额无一披露

  2011年~2013年,煤炭开采行业分别有13、17、19家上市公司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报告的上市公司数略有增加。2013年在沪深两市,发布报告公司数约占行业全部上市公司数的30%。煤炭开采行业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上市公司以国有企业为主。

  通过对本行业在经济、环境、社会、劳工4个方面的15个关键定量指标披露情况的评估,结果显示,央企控股的上市公司对关键定量指标的披露水平最好,其次是国有非央企,民营企业对关键定量指标的披露情况最差。

  当前,我国煤炭开采行业企业在开采和生产环节存在资源利用率长期偏低、污染严重等问题,同时,煤矿安全事故频发,对本行业企业实现在经济、环境、社会方面的责任构成了挑战。

  具体来说,在环境方面,首先,煤炭开采环节耗能较大;其次,生产过程会产生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氮、粉尘等空气污染物;第三,采煤过程消耗大量水资源,采矿所造成的地下采空区和塌陷区也会损耗地下水;第四,煤矿开采产生的废水呈酸性、具有腐蚀性且硫化铁含量多,水中含有重金属离子,容易造成地表水和地下水质严重污染;第五,开采过程中产生的固体废渣煤矸石也带来种种污染问题。

  2013年,对“环境保护投资”和“卫生与安全绩效”指标,分别有12家公司对此进行披露。近3年,本行业上市公司对“创造和分配的直接经济价值”、“节约的能源”、“重要气体排放”和“废弃物”指标的披露率都保持逐年上升。连续3年,没有公司对“违反法规个案数和罚款额” 等指标进行披露。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