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首座大型地下油库加速推进

2014年05月12日 01: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对于中石油管道局而言,地下水封洞库建设是一项新兴的业务。在我国首个大型地下石油储备库———锦州地下石油储备库项目建设中,管道局已全面掌握关键技术,项目预计2015年建成投产。”这是5月7日中石油管道局党委书记丁建林赴锦州国储公司调研后得出的结论。

  中石油管道局局长赵玉建认为,通过锦州地下石油储备库项目建设,管道局成为中石油唯一一家具有技术能力和工程建设经验的大型地下水封洞库建设专业化公司,这将为今后开拓地下油库建设市场打下坚实的基础。

  新业务更是新挑战

  作为国家首个地下水封洞石油储备库,锦州地下石油储备库工程于2012年3月开工建设。中石油管道局作为工程建设单位,对该项目极其重视,专门组建锦州国储石油基地有限责任公司承担储备库建设任务。这个公司受中石油委托成立,业务上受国家能源局监督指导,全面负责锦州国储项目管理。

  “地下水封岩洞储油库具有安全、环保、经济、使用年限长、免维护、抗震等优势。但在我国建设如此大 规 模 的 地 下 石 油 储 备 库 尚 属 首次。”锦州国储公司总经理郑树森介绍说,锦州国家石油储备库设计库容300万立方米,有8个洞室,采用地下水封岩洞方式储存原油。由于地质条件复杂,工程建设困难重重。

  对于管道局而言,地下石油储备库建设不仅是一项新业务,更是一次新挑战。承担项目设计工作的管道局局长助理、管道设计院院长张志宏说:“针对不同地质条件应该采取什么开挖爆破以及支护形式和先后施工顺序,渗水的处理方式等等。这些难点和技术都必须制定详尽方案,在施工中不断优化和调整。”

  科技攻关掌握关键技术

  锦州项目确定后,管道局牵头旋即组织有关专家和专业技术人员针对地下水封储油洞库技术开展了多项科研课题研究工作。

  “随着工程的顺利进展和关键技术在实际施工中的成功应用,管道局已经全面掌握了地下水封岩洞储库的关键技术。”管道局副局长陈庆勋说,首先是设计技术方面,管道局具备勘察和设计为一体的综合工程设计能力,打造了一支技术过硬、知识全面的地下工程设计团队。在可研和初设阶段,管道局还就地下水封关键设计技术环节,到北欧、韩国、日本等国进行了专题调研和技术交流,与法国G E O ST O C K公司进行了咨询合作,掌握了最先进的勘察设计技术,掌握了工程地质测绘等十余种方法与手段,以及地下洞库各阶段岩土工程勘察技术,建立了一套完整合理的勘察流程;拥有国内独创的三维建模方法;拥有多项地下洞库关键技术的研究成果与应用经验;全面掌握了地下洞库关键设计技术和先进的专业软件分析计算方法,具备行业先进的数值模拟分析计算的能力。

  其次,地下洞库项目现场经验成熟可靠。陈庆勋说,众所周知,地 下 工 程 有 很 多 不 确 定 性 因 素 存在,如地质条件的不确定性,只有在施工开挖过程中才能逐步揭示。这 都 要 求 设 计 、 施 工 、 监 测 等 工作,在现场施工过程中紧密结合,也就是目前地下工程所推行的“动态设计,信息化施工”理念。在施工过程中,勘察、结构设计人员都是全天候驻守现场,保证开挖后的设计及时性和准确性。

  “第三,管道局还参与国内多项标准、规范的编制。”陈庆勋说,由于国内缺少地下水封洞库相关标准规范,随着项目的进展,管道局参与了国家能源局组织的标准规范的编制工作,如《国家石油储备基地地下水封洞库设计规定》、《国家石油储备基地初步设计编制规定》和中石油集团公司《地下水封洞库岩土工程勘察规范》等。这些规范保证了地下水封岩洞储库项目建设的有序进行。

  项目管理形成人才优势

  据了解,通过锦州项目的实施,管道局在项目管理上收获颇丰,最大收获是培养锻炼了一支经验丰富的管理团队。

  项目管理团队包括项目管理、设计、物资采办、监理、施工作业专业技术人员等。锦州项目的各个阶段勘察、设计工作,管道设计院锻炼、培养了一批地下洞库勘察设计人才,在技术上、人才储备上与地下工程相关的工艺、勘察、岩土工程、仪表自动化、阴极保护、经济等多个专业获得了充分的知识积累。管道局拥有了一支专业配套、技术能力强、有地下工程经验的勘察与设计一体的专业团队。

  “管道局通过组建锦州国储公司承担锦州地下石油储备库建设任务,在设计、采办、监理、施工、投运等业务上全方位介入,不仅全面掌握了地下水封洞库设计、施工等方面的关键技术,更重要的是丰富了管理经验,锻炼了一大批专业人才。”管道局局长赵玉建说,这使管道局完全具备了承担大型地下水封洞库的能力,为今后开拓地下油库建设市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何志丹 李强)

【编辑:张培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