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治污降霾推动转型发展

2014年05月13日 16:57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治污降霾关系百姓福祉,关乎可持续发展。陕西省铜川市把治污降霾作为推动转型发展和检验执政能力的一项重要工作,认真贯彻落实陕西省各项部署,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市场和法治共发力,建立政府统领、企业施治、市场驱动、公众参与的大气污染防治机制,铁腕治污加铁规治污,控烟、减煤、抑尘、增绿多措并举,坚决向落后生产生活方式告别,大气污染治理取得初步成效。去年收获330个蓝天,今年一季度,按照新标准优良天数达到32天,居关中城市前列。

  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从去年起,铜川市不再新上水泥生产线,关闭了药王山周边8家水泥企业,淘汰产能385万吨。关停落后电解铝生产线。对年产30万吨以下煤矿全部关闭。关闭拆除了62家石渣厂、79个白灰窑和84个坩土窑,减少粉尘排放量2.74万吨。今年,铜川市将以创建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为抓手,用足国家政策,实施第一批典型示范项目,同步启动第二批项目申报工作,做好节能减排规定动作,多做有难度的自选动作。严格执行化解产能过剩的各项部署,坚决不上新的产能过剩项目。划定高压线,不符合环保政策要求或未通过环评的,坚决不签约、不选址、不供地,追究责任从领导开始。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增加非煤产业占GDP比重的考核指标,加大对养生保健等特色产业的考核权重,倒逼产业转型升级。

  重拳整治污染。道路扬尘是铜川大气污染的重灾区,仅煤炭和水泥运输产生的扬尘占到54%。铜川市深入推进210国道铜川段环境综合整治,在绿化和保洁的规范化、制度化方面下功夫,实施机械带水清扫,定期洒水清洗。从严治理货运车辆高尖装载、沿途抛洒,公安交警部门在主要道路设立14个运输车辆治污降霾检查站,实行全天候执法检查。建筑工地安装扬尘视频监控系统,实行湿法作业、密闭运输、绿色施工。

  以工程措施推进煤改气。大力推广清洁能源,去年以来拆除燃煤锅炉78台、累计218台,新建天然气锅炉98台、累计284台,投资2000万元对近6万户群众实施禁烧烟煤取暖补贴,在矿区建成4座大型贮气站。全市新增天然气用户13650户,气化率75%,市区取暖耗煤量由2010年13万吨降至4.8万吨,基本实现了煤炭城市供暖不烧煤、煤矿工人产煤生活不用煤。今年将继续加大力度,再拆除3家水泥企业、淘汰燃煤锅炉125台。加快脱硫脱硝步伐,提前完成华能铜川电厂脱硫脱硝工程建设,新建5条水泥生产线的脱硝工程,实现火电、水泥行业脱硫脱硝设施全覆盖。加大餐饮行业油烟污染治理,规范露天烧烤。去年淘汰黄标车及老旧汽车776辆,完成31家加油站油气回收治理,今年再淘汰黄标车及老旧汽车1500辆,完成剩余41个加油站和两个油库油气回收改造任务。建立了城市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绿色、低碳出行成为更多人的选择。

  构建绿色生态体系。在减少污染物排放的同时,加大生态环境建设力度。全市森林覆盖率45.1%,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2.65%,绿地率36.25%,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0.24平方米,成功创建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去年7月3日在铜川市野化放飞的朱鹮生存状态良好,是对生态环境日益改善的褒奖。今年将以漆水河、沮河、赵氏河等形成的城市生态组团为纽带,恢复城市湿地和生态基本流量。继续加大植树造林力度,年内完成植树造林12万亩。加快建设总量适宜、景观优美的城市绿地和景观系统,新增城市绿地60万平方米,以绿色发展助推整个城市系统转型。

  推进环境信息公开。完善大气环境质量监测、预警系统,启用耀州、印台区两个大气自动监测站,加快宜君县空气自动监测站建设。制定出台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实施空气质量监测数据日报、周报、月报制度。强制公开重污染行业企业环境信息,建立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受理反馈制度和污染企业黑名单制度。设立有奖举报专项资金。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完善社会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监管、评价制度,在区县和重点乡镇、社区组建巡查队和监督员。

  建立政府、企业、社会多元化投入机制。市、区县设立了治污降霾专项资金,今年市级列支4000万元,对重点治污降霾示范项目给予支持。发挥价格、税收、补贴等激励和导向作用,让各类市场主体把治理雾霾变为自觉行动。制定重点行业能效、排污强度“领跑者”标准,对达标企业予以奖励。

  严格考核,铁面问责。环保是硬约束,不达标一切都白搭。制订了《铜川市治污降霾工作考核办法》,把领导干部任期生态环境目标执行情况纳入考核内容。实行治污降霾月考核,对连续两次考核排名末位的单位取消年度评优资格,对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追究主要负责人责任。始终保持对环境违法“零容忍”,去年挂牌督办企业7家、立案处罚35起、停产治理4家、约谈企业7家,对在违法企业关停过程中带头闹访的14人予以行政拘留。真督察、真考核、真问责,约谈80人次,训诫谈话30人,行政问责1人,有力促进了治理工作。◆郭大为  作者系陕西省铜川市市长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