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石油打包近千亿管道资产 大型投资公司或接盘

2014年05月14日 09:1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5月12日晚,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601857,SH;以下简称中石油)一纸主动剥离管道业务的公告,将市场期待度极高的油气领域改革再次推向高潮。

  一方面,相比中石油此前两次小规模开放管网领域的民资引入,此次重组成立的东部管道公司的100%股权都将转让,力度前所未有。

  “这标志着继中石化今年宣布向民资开放成品油销售 ‘下游’混合所有制改革破冰之后,‘中游’管网领域也正式步入油气改革深水区。”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评价认为,这符合国家能源改革要求建立的 “管道独立、多家经营、公平接入的竞争性管网”目标。

  不过,据中石油2013年年报数据,2013年中石油天然气和管道板块实现约289亿元经营利润,但销售进口气亏损近419亿元,说明其管道经营利润相当可观。这意味着这次改革对于中石油来说,某种程度上或存在“阵痛”。

  对于接盘者,分析师认为,大型投资公司的可能性比较大。

  中石油改革“阵痛”/

  “管道分离出去,中石油相当于做两头、缺中间,失去了协同效应,并且失去的是赚钱能力和前景都不错的中游业务。”信息服务商安迅思分析认为,市场蛋糕重新切割以后,对中石油这样上下游一体化的公司来说,等于失去了一大现金奶牛。

  中石油方面表示,公司拟以西气东输管道分公司管理的与西气东输一、二线相关的资产及负债,以及管道建设项目经理部核算的与西气东输二线相关的资产及负债出资设立东部管道公司。在东部管道公司成立之后,公司拟转让所持东部管道公司100%的股权。

  据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确认,2013年12月31日东部管道公司总资产816.7亿元,总负债526.7亿元,净资产290万元;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依据重置成本法评估,东部管道公司总资产916.3亿元,总负债526.7亿元,净资产389.5亿元。

  隆众资讯分析师王皓浩昨日(5月13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估算,上述东部管道公司运营的管道在中石油所有管道中占比大概为17.3%。这意味着对于原本占比全国管道80%左右的中石油来说,稀释比例是比较高的。

  安迅思同时指出,在中石油失去天然气运输这块业务之后,其本身也将面临资源如何送出去的问题,其中的成本也将由不得它去控制。这对中石油来说可能会“比较痛苦”。

  不过,正如一枚硬币有正反面,虽然剥离管道业务使中石油看似失去一个相对稳定的盈利板块,但通过资产转让却可以帮助中石油进一步回收投资成本。

  记者梳理发现,2012年5月,全国社保基金、国联基金、宝钢集团各出资100亿元,以总计300亿元入股中石油西气东输三线项目。

  2013年,中石油又联合民营资本泰康资产以及国联基金,以5∶3∶2的出资比例组建中石油管道联合有限公司。其中泰康资产代表9家保险行业出资者出资360亿元,占30%;国联基金代表工行、农行、建行等出资者出资240亿元,占20%。

  这意味着,通过上述两项引资,中石油已经获得总计900亿元的资金。

  而据中国石油新闻中心今年4月发布的《西气东输(2002~2013)企业社会责任专题报告》数据,西气东输工程直接投资超过3000亿元。若再加上这一次资产的100%转让,中石油西气东输工程将进一步回收投资,满足上游勘探的资金需求,也一定程度减轻中石油已经高达45.77%(2013年末)的负债压力。

  管网独立势在必行?/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中石油相关人士透露,预计这次动作将在短时间内完成。

  谁是最可能的接盘者?

  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看来,民资参与的态度当然会比较积极,特别是一些非常规天然气企业。因为就投资回报而言,西一线建成3年后已经结束亏损,运行相对成熟,即使是2012年底刚刚投入运营的二线回报也被认为相对乐观。据财新网报道,一位熟悉西气东输项目的投资人曾透露,总体说来,二线项目股本回报率应该会超过10%。

  业内人士还认为,投资者的收益只与国家发改委规定的天然气管输费用挂钩,随着进口气量和国内天然气消费的大幅增长,管道输送的收益也将逐年提升。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就中石油前两次资本引入来看,出资的公司以基金、银行为主。

  “中石油方面应该也不愿意让一些带有同行色彩的资金进入吧,这样也更方便于在它出售管道以后保持管道的‘中立’”。王皓浩昨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猜测说。

  王皓浩特别指出,在我国天然气价改的过程中,天然气管网的独立是重要的一个环节,从去年的《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监管办法(征求意见稿)》到“两会”上的积极讨论,都能看出这已经是势在必行的事情,中石油这次放开东部管道公司全部股权,明显可以看出是比以往下了更大决心的,这是我国天然气价改迈出的重要一步,也是我国油气管道独立的一个标志性开始,“所以这次接盘也许大型的投资公司的可能性比较大。”

  根据中石油2013年年报,贡献盈利最大的业务板块——勘探与生产业务去年实现经营利润1896.98亿元,虽然中石油此前已明确,要将上游勘探开采及相关业务板块向社会资本开放,但这部分目前仍没有实质性推进,真正的“现金奶牛”仍然牢牢掌握在中石油自己手上。

  从记者昨日采访看来,虽然油气改革已经逐步在“下游”、“中游”动刀,何时能真正触及“上游”,时间尚不乐观。

  但为业界共识的是,中石油这次管道业务的破除垄断、多重资本“混合”,未来上下游企业可以选择不同的管道运营商,使得市场更加开放,同时运行效率也有望提高,对整个天然气行业都将长期利好。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