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神雾集团异军突起成为国内节能环保领军企业

2014年05月14日 14:31 来源:中国日报网 参与互动(0)

  拥有八项全球领先的核心技术,在大气雾霾治理、火电锅炉节能脱硝、垃圾热解处理等多方面技术获得颠覆性突破,可将大气雾霾污染物的排放降低70%至90%,且节能20%至30%

  本报讯 最近,一家节能减排的高新技术环保企业异军突起,引起国内外的广泛关注。这家已成为国内行业领袖的企业就是北京神雾环境能源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雾集团)。该公司所拥有的八项核心技术在节能减排环保领域获得颠覆性突破,均为全球首创。由于其具备无可匹敌的竞争实力,现已成为当之无愧的国内行业领军企业。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多次到该公司进行调研和考察,并给予高度评价。

  成立于1995年的神雾集团是一家针对全球化石能源(煤炭、石油、天然气及衍生燃料)节能环保与大气雾霾治理技术解决方案的提供商,是目前我国专业从事化石能源、矿产资源及可再生资源高效清洁利用、新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实施的龙头企业。截至2013年底,该公司资产总额已达55亿元,拥有八家控股子公司,2800余名员工,是国家发改委首批认证备案的节能服务公司,是工信部、财政部认定的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

  通过多年的探索与创新,神雾集团已拥有系统的研发和科技创新平台。该平台专注于化石能源的高效清洁燃烧及大气雾霾治理技术的研究。该公司拥有三个北京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一个北京市工程实验室。近年来承担了国家、省部级科研课题二十余项,其中承担科技部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三项、工信部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两项、北京市科技项目十余项,承担自选研究课题三十余项。神雾集团已拥有国内外授权专利127项,正在审批的专利130余项。已制定行业标准一项,联盟标准两项,企业标准十三项,正在制定的国家标准一项。神雾集团的这些节能减排科研成果,分布在:蓄热式高效节能低污染燃烧,蓄热式低阶粉煤气化锅炉,火电锅炉节能脱硝一体化,劣质黑色、有色金属矿的转底炉高效清洁冶炼,氢气竖炉直接还原清洁炼铁,褐煤、长焰煤、油页岩的热解提炼、提质,城市生活垃圾热解,蓄热式燃气高温熔融电石生产等八项颠覆性节能环保新技术领域。2009年以来,神雾集团投资五亿元建成了占地2.5万平方米,国内唯一、国际领先的大型节能与大气雾霾治理技术实验室,拥有十八套应用于冶金、有色、化工、燃煤锅炉、城市垃圾处理等行业节能环保技术研究的大型中试试验平台,能够进行化石能源、矿产资源与可再生资源三大领域的科研创新研究。

  该公司通过市场化运作和资源整合,拥有完整的先进节能环保技术工程设计和工程转化平台。该平台拥有两个国家甲级工程设计院和一个窑炉工程专业一级设计资质,同时具有石油化工、煤化工甲级咨询资质、冶金甲级咨询等资质。通过自身拥有的三大设计院,神雾集团的自主创新研发成果可以进行快速的工程转化及产业化。

  为实现科研成果的产业化,神雾集团拥有自成体系的核心节能装备制造基地。该基地投资四亿多元,占地30万平方米,专门用来制造神雾集团新技术、新工艺、新专利所需要的核心装备。

  经过近20年的创新和实践,神雾集团得到了政府、社会和企业的广泛认可。自成立以来,集团先后获得国家、省部级等各类荣誉、奖励或称号五十多项。曾获得冶金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一项、北京市金桥工程二等奖两项、北京市科技成果二等奖两项、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一项、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二等奖一项;有四项核心装备被评为“北京市自主创新产品”,三项技术被列入《北京市2011年节能低碳技术产品推荐目录》,两项技术获得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新技术(新产品),一项技术获得国家重点新产品称号,一项技术获得中关村十大创新成果,两项技术被列入中国环保产业可持续发展重点推广项目。

  近来,我国对大气雾霾治理的力度进一步加强,一系列法规政策相继出台。这些法规对政府和企业在环保方面的作为,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随着国家对大气雾霾治理力度的日益强化,作为国家新兴战略性产业,节能环保、低碳应用技术市场凸显出更大商机。神雾集团董事长吴道洪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由于国内受污染面积大、范围广,低碳环保技术和服务在国内的推广任重道远。作为一家承载着节能减排、低碳环保使命的企业,神雾集团有决心、也有能力为践行国家战略使命作出更多贡献。”

  据悉,在未来几年,神雾集团将以探索新的商业模式为转型发展的切入点,实现创新技术的自主研发、自主设计、自主运营和自主管理,在为国内外耗能客户提供核心技术的同时,也进行节能环保项目的投资和参与运营管理,以产业整合与模式创新为策略,在节能减排领域进行集团化、多板块、全产业链布局。目前神雾集团已开始着手构划全球性产业整合的战略版图。(中国质量新闻网)

【编辑:陈薇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