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油价持续纠结震荡 基本面不支持趋势上涨

2014年05月15日 10:22 来源:中证网 参与互动(0)

   很难想象,美国原油期货价格在库存几乎“摸顶”的情况下,还能强势“破百”。有消息称,鉴于国内石油产量不断增加,美国政府正重新审视长期执行的原油出口禁令。

   美国生产的原油只有很小一部分用于出口,美国政府在20世纪70年代就施行了原油出口禁令。在4月底,美国能源资料协会(EIA)公布的数据显示,原油商业库存创1982年以来的记录最高水平,但在需求疲软、美元走强的压制下,交投最活跃的NYMEX 6月原油期货合约5月以来却累计上涨2.35%,截至昨日记者发稿时,报每桶102.07美元。

   美油价持续纠结震荡

   原油是大宗商品的领头羊之一,其供需情况也能从侧面反映出经济状况。从去年10月以来,美国纽约商品交易所的原油期货价格就围绕每桶100美元附近震荡,持续时间之久令市场摸不着头脑。

   一般认为,影响原油期货价格的因素有供给、需求、库存,OPEC的政策变化以及地缘政治和突发事件。就美国当地而言,4月底美原油库存上涨的主要原因是页岩油技术,使得美国本地原油产量持续上行,到4月底当周达到一年高点,其中墨西哥湾的原油库存上行最大。

   资料显示,墨西哥湾浅大陆棚区蕴藏大量的石油和天然气,随着钻探技术进步和发展,墨西哥湾深水油田的产量迅速增长,深水油田产量已占美国墨西哥湾石油产量的三分之二。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表示,在美国经济复苏的背景下,美国原油商业库存接近历史最高水平,这说明美国本身的原油产出增幅快于需求的增幅,特别是过去5年中美国北达科达州的页岩油田产量翻了5倍多,2月份产量达到95.1万桶每天,而德克萨斯州的页岩油田产量翻了一倍多,相当于每天290万桶。

   日前,美国石油学会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原油库存和馏分油库存增加而汽油库存减少。截至5月9日当周,美国原油库存增长91.2万桶;汽油库存下降200万桶;馏分油库存增长83.3万桶;原油进口量日均764万桶,下降10.9万桶;装置运转率89.1%,比前一周下降2.2%。

   库欣地区库存下降

   备受市场关注的库欣地区原油库存减少59万桶。美国能源信息署数据显示,4月底美国中西部地区到海湾地区新建管道运行将俄克拉荷马州库欣地区原油库存降低到了2500万桶,为2009年10月份以来最低水平。1月份,一条从库欣向美湾地区输油的管道开始输油,缓解了供应过剩状况。

   这也被认为是支撑油价的重要原因之一。截止到5月2日当周,美国库存地区原油库存已经降至2008年以来最低,不及有效库容的一半。国泰君安期货分析师董丹丹表示,随着美国库欣到海湾地区油管运输改善,库欣地区原油库存急剧下降,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交割地库存压力减轻,且运输成本下降,美国基准原油期货与布伦特原油期货差价缩窄。

   除了库存外,当前需要密切关注的是美国原油出口政策可能的变化。美国能源部长Ernest Moniz周二在韩国首尔表示,美国正考虑放松原油出口禁令,因美国国内原油产量持续增长,且部分美国生产的原油品质上并不适合在本土进行精炼。董丹丹认为,按此发展,未来不排除WTI价格较布伦特原油升水的情况发生。

   董丹丹表示,美国考虑放开原油出口禁令,给WTI以支撑,这其实是美国页岩革命以来导致WTI较Brent贴水的根本性原因;如果言论变成实际行动,贴水将不复存在。

   基本面不支持趋势上涨

   无论如何,乌克兰事件的不确定性也在影响原油市场,油价现在处于高位震荡态势,但基本面似乎不是支持原油价格的最重要因素。

   格林大华期货分析师原欣亮认为,今年此起彼伏的地缘政治因素持续对原油市场产生了影响,一是乌克兰公投后对欧洲局面的影响,二是伊核与六方国家谈判将重启,这将决定各方能否在日内瓦过渡协议到期前达成最终的协议。如果伊朗能做出足够的让步,国际社会将解除对伊朗10多年来的石油和金融制裁。这将对原油市场产生巨大的影响。

   从2014年原油走势来看,地缘政治一直贯穿其中,先是伊朗核问题,后面是乌克兰局势,以及苏丹问题,这都一度导致对原油产出中断的担忧。程小勇表示,目前来看,伊朗核问题有望缓解,特别是美国本身对海外原油资源依赖度下降,而乌克兰局势会导致美国和俄罗斯博弈加剧,依赖原油等能源发家的俄罗斯希望原油价格高企,但是美国就会相应的打压原油价格,甚至威胁释放战略储备,而欧洲国家与俄罗斯贸易往来频繁,不希望冲突加剧,因此乌克兰局势原油风险溢价会呈现边际下降的趋势。

   资金面上,截止到5月6日,最新的CFTC持仓数据显示,投机基金NYMEX原油期货上持有的多头头寸较前周大幅减少29,117手,这主要是原油在4月底连续一周回落整理后,投机基金获利平仓所致。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