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安徽宣城开发区气味刺鼻 公交司机带口罩开车

2014年05月16日 14:21 来源:新安晚报 参与互动(0)

  3路公交车是宣城市一条主要线路,然而,日前,3路公交车位于宣州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首末站却出了一则通知,请乘客到下一站乘车。好端端的首末站,为何不能搭乘上车呢?近日,记者到现场了解详细情况。

  >>>市民投诉 首末站竟不载客

  “到首发站坐车,竟然说不带人,说要到驾校那站坐车。”宣城市民李先生向记者反映称,他在位于宣州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境内的安国南路旁的3路公交车首末站乘车时,遭到了司机的拒绝,被告知要到相距1000多米远的一家驾校对面的站台乘车。

  记者查询发现,该公交车的线路是从市区南边的绿锦村委会到北边的宣州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北区),整条线路穿城而过,是一条主要线路。李先生所说的首末站正是宣州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北区)的站点,之前还有市民在当地政府网站上反映,乘坐3路公交车赶往宣州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北区)终点站时,被司机在前一站放下。

  >>>现场探访 贴通知换站上车

  5月13日上午,记者一走进该公交首末站,就看到屋外黑板上写着一则通知,“请乘客到亚夏驾校站台坐车,投诉电话:市长热线12345。”

  首末站的调度员告诉记者,通知是5月1日出的,也是司机们的无奈之举。“按照正常的工作程序,每位公交司机开车到首末站后有10分钟左右的休息时间,再按原路返回。”但由于这里常常出现一些刺鼻的气味,导致司机到站,把乘客放下后,直接开到下一站等候乘客。

  记者注意到,在与该首末站一路之隔的地方就是一家化工厂和一家金属加工厂。记者在附近走访发现,与首末站相距二三条路的距离内,有多家化工厂、金属加工厂等。昨天下午,记者再次来到现场,呆了二十分钟,一股刺鼻的气味扑面而来。

  各方声音

  公交司机:闻到气味就戴上口罩

  “这附近有很多化工厂,还有炼铜、锌的厂,特别是刮西风的时候,气味最重。”司机们告诉记者,那些气味并不是每天都有,有时候早晨5点多钟他们来上班时就能闻到,有时候周末、或者节假日一整天都有。“闻起来像农药一样,会嗓子干。”司机张师傅告诉记者,现在有不少司机只要在开发区境内闻到异味,就会戴上口罩。据悉,因为味道大,不少司机都要求换条线路或者直接辞职。“去年最多时有20多位司机,现在只有14名了。”

  公交公司:提交过报告解决此事

  “到下一站载客、提前让乘客下车,都是司机们自己决定的。”宣城公交公司一位何姓副总经理昨天对记者说,经过协商,他们要求司机在气味不重时要将车开到首末站,在气味较重时向乘客做好解释工作,不能强行要求乘客下车。据悉,公交公司曾在今年三月份向宣城市运管局提交过报告,其中提到,因为不少3路公交车司机反映宣州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首末站附近空气污染严重,影响了驾驶员身体健康和行车安全,他们希望运管部门向宣州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提出解决方案,其中包括在现在的首末站调度室张贴环保举报电话、选择合适的位置重新安排调度室等。

  环保局:曾建议不在那里建站

  昨天下午,记者在该首末站看见几位宣州区环保局的工作人员正对附近空气环境进行检测,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检测的目的主要是了解空气中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含量。“我们在2011年的时候就向宣州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提出那里不适合建公交首末站,但是意见没有被采纳。”宣州区环保局一位汪姓局长昨天对记者表示,该首末站位于一处精细化工园区里,那里是三类工业用地,执行的是《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1996)中的二级标准,区域内污染物浓度限值相对较高。“即使不考虑空气问题,化工类企业若是发生安全问题对公交站也会造成不好的影响。”汪局长表示,如果企业排放的污染物符合国家标准,那么就在人体承受的范围内,若是超标了就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老百姓要是发现企业有违规排放的情况,可以打12369举报。”

  开发区:有气味但不会危害健康

  “管委会的一个办公用房就在公交站前面,那里还有我们的食堂,要是有气味不能生活,我们怎么会在那吃住。”宣州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饶俊昨天告诉记者,他认为公交站台周边企业较多,肯定会有一些气味,但并不会出现让人头晕、恶心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的情况。

  饶俊表示,目前在该首末站附近有两家化工企业,但现在并没有生产,只有一家沥青搅拌站和一家铜产品生产厂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异味,已经进行了相应处理。“我们说给公交司机买空气净化器,但是他们没同意。”饶俊说,在与相关部门协商后,他们计划在距离精细化工园区较远的一块地方划给公交公司作为新的临时首末站,公交公司要求开发区管委会给予延长线路增加运营成本的补偿和由开发区管委会出资在新的临时首末站建办公室,双方暂时不能就此达成一致。(童建明、曹庆)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