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将主推高效节水型器具 新建500个集雨樽

2014年05月16日 15:2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北京军区某部附近的水面上修筑了9个水坝,污水变成再生水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今后,本市节水型生活用水器具将重点推广普及用水效率二级以上的器具。昨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水务局节水中心了解到,今年,本市节水工作将进一步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研究制定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意见,加大节水创建力度,强化计划用水和特殊行业用水管理,研究推广节水新技术、新产品的鼓励政策,加大节水宣传工作,普及节水知识,强化节水执法,营造全社会节水氛围。

  节水器具覆盖公共机构

  据了解,近年来本市通过举办各种形式的节水新技术、新产品、新器具推介会,开展了为城市低保户免费更换节水器具、与相关企业联合组织“换掉旧马桶,节水售后双保障公益活动”,使节水器具普及率逐年提高。

  在宾馆、医院、学校等公共场所已淘汰了高位水箱和9升以上的便器水箱,普及更换为6升水箱和两档式水箱配件;水龙头已淘汰了“铸铁螺旋升降式水嘴”,更换为“感应式水龙头”、“延时自闭式水龙头”、“陶瓷片式水龙头”等, 一批高效节水龙头也在被广泛应用,如雾化水龙头、两(多)档式水龙头、减压限流阀等产品。目前公共机构节水器具普及率已达100%,居民家庭节水型器具普及率已达95%,提前完成“十二五”计划目标。

  今年换装节水器具15万套件

  今年,将进一步加大节水基础设施建设,换装节水器具15万套件。市节水中心表示,按照国家相关标准,生活用水器具用水效率实行等级评价制度,今后北京市节水型生活用水器具将重点推广普及用水效率二级以上的器具。

  如水龙头,普通的每分钟出水量为9升,二级以上的则减少到7.5升;坐便器,普通单次冲水为6升,二级以上平均达到4升;淋浴喷头,普通为每分钟9升,二级以上减少至7.2升。

  今年将建500个集雨樽

  本市从2000年开始雨水利用工程的建设,截至2013年底,全市已建成雨水利用工程2200处,蓄水能力达到4500万立方米,2013年综合利用雨水量达到4100万立方米。

  这些雨水利用工程主要分布在公园、学校、机关、部队、居民小区等公共场所,雨水利用的形式可归结为三类,一类是以下凹式绿地、透水地面铺装为代表的,以利于促进雨水入渗的雨水利用工程;一类是以人工湖、蓄水池为代表的,以利于积蓄利用、滞蓄减排为目的的雨水利用工程;另一类就是集两项或两项以上雨水入渗、积蓄、滞蓄减排技术措施于一体的综合雨水利用工程。

  今年,将建设250项雨水利用工程。其中,将在住宅小区、社会单位建设500个集雨樽。在楼宇雨漏管下面放置类似筒状的集雨樽,以收集雨水并用于绿地喷洒、洗车等。集雨樽制作起来比较经济、实惠、灵活且占地不大。

  据悉,2014年全市总用水量将控制在38亿立方米以内,万元GDP耗水量较2013年降低4%,全市污水处理率达到85%左右,再生水利用量8.6亿立方米。而对于节水器具的推广、雨洪利用工程的建设、用水计划的管理等都将分解至区县,各项指标都列入区县考核之列。

  个人自制节水器每月省水2吨

  5月1日起本市正式实施居民用水阶梯水价,这让不少市民开始动脑筋如何从节水的角度来缩减开支,家住西城区南菜园的伦志清就是一位节水达人。

  在洗浴时,绝大部分的热水器先流出的水是凉的,“平时肯定都是直接白白放掉了,但是我一想,为啥不把这部分水利用起来?”于是,伦志清自己设计了一套收水装置。

  他把一个接着塑料管的漏斗连接到厕所马桶水箱上,漏斗用螺丝固定在一根横木条上,木条中间与一个慢速小电机的轴杆固定。漏斗首先对准洗浴喷头,接出凉水引向厕所水箱,待出现热水时接通电源开关,带动漏斗及塑料管转向脱离喷头,这样就可以开始用热水洗澡了。

  伦志清估算,每人每次洗澡节约一盆水,每月一家三口洗澡可节约1至2吨水。

  伦志清还利用废物制作了洗菜节水器。废油桶割开底部,倒挂在洗菜池旁,倒置出口安上一根水管,洗菜水可以直接倒进废油桶,水管里的水则通往厕所抽水马桶用来冲厕。为控制流水,他还在水管处安了一个阀门。伦志清说,靠这套装置,他每天可以节约一桶水,一个月就是30桶水。

  双紫小区使积水“变灾为宝”

  “隔墙的小区都积了很深的水,我们这边没事!”在位于紫竹桥西侧的双紫小区,居民们一提到“7·21”就很自豪,降雨对他们的生活来讲并未造成任何麻烦。而实际上,作为最成功的雨洪利用工程示范区,通过铺设透水砖、建雨水管线、挖蓄水池等方式收集来的雨水,在双紫小区的用途很广:浇灌绿地、冲厕、洗车、锅炉供暖、消防等等,真正使积水“变灾为宝’。

  北青报记者在进入小区后注意到,该小区地砖都是麻面的,有微小凹凸,同时绿地较路面都低了些许,而楼的外围还绕着些粗大的管子,“砖呢就是透水砖,可使雨水迅速渗入地下;而这种下凹式绿地,降雨量在40mm以内,绿地内的雨水就不会外流;管子则是雨水管,用以收集屋面水。”小区物业负责人解释道。

  之后,该负责人脚踏着小区入口处的停车场地面,说:“这底下可是中空的,还藏着一个可储存850立方米雨水的蓄水池。”据其介绍,小区地下布满着曲曲折折的并行管线,雨水无论是从砖面、绿地渗下还是通过雨漏管,最终都会汇入蓄水池。同时,蓄水池与各类管线相通,其积蓄的水在经过沉淀处理后,就静候用水命令。一有相应阀门开启,就会再分流至相应的管线,或喷灌、或冲厕、或进入锅炉房用于供暖,甚至小区北部还建有一座自动化洗车房,利用雨水为居民提供洗车服务,同时还将洗车废水经过除油、沉淀、过滤、消毒等处理后循环利用。雨水的重复利用率达到80%以上,年节约自来水60立方米。

  据监测,2005年小区地面全部透水铺装后,小区雨洪外排量大幅减少。年综合利用雨水近5000立方米,其中回用1000立方米。2011年6月23日暴雨,当地一小时雨量高达73.6毫米,小区路面无积水,外排雨水量不到20%。

  洗车房用雨水浴水洗车

  上周末的降雨让海淀区政府洗车房内的集雨系统“喝”了个饱,经过沉淀之后,雨水成为汽车的“洗澡水”。而洗车房的另一水源是洗浴废水。

  洗浴废水和院落雨水在经过收集后进入调节池,进行水量和水质的调节,经过提升泵将污水输送至毛发收集器,去除水中的毛发和大颗粒固体废弃物,之后进入膜生物反应器进行生化反应处理,将水质净化。再经过活性污泥微生物生化分解,污水就被“洗白”,进入清水池储存。

  处理后的中水,通过水泵由清水池输送至节水洗车房,用于洗车。洗车废水经过循环水处理设备后,可多次利用。洗车循环水设备的处理工艺为废水首先进行沉沙、隔油处理,之后进行混凝沉淀,经过过滤后再次用于洗车。

  目前,节水洗车房每年洗车约5万辆,按洗车用水150L/车计算,每年可节约用水7500吨。

  机关单位将污水变再生水

  在位于东山沟卧龙潭的北京军区某部,围绕着营区的蟠龙山沟谷有着2万平方米的水面,水面上还有野鸭悠然自得。与普通的水面不同的是,水面被按照阶梯式修筑了9个水坝,将污水直接变成再生水。在入口处,可清晰地看到流入的水呈现黑色,而走过这片区域后,水面就变得清透干净了。“这底下是内藏玄机的,里面填充着有特殊配备的一米深的人工介质,通过液位调节器让污水保持在水床最低位运行,污水通过两层管道在湿地内运行两天后排出,污水就变成可利用的再生水了。”营区相关人员介绍说。据悉,随着营区污水处理与中水循环利用工程的建成,营区内90%以上的绿地使用中水灌溉,同时也用于洗车、冲洗厕所等多方面。

  此外,机关、公共设施(洗漱用具、小便池、大便器)都更换成节水器具,对游泳馆的淋浴系统全部更换成自动淋浴刷卡系统,对营区内单位、居民住户的水表全部更换成预付费IC卡智能水表,杜绝了跑冒滴漏现象的发生和水资源浪费。

  本组文/本报记者 解丽 制图/潘璠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