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东开展城市建成区烟(粉)尘污染"随手拍"活动

2014年05月20日 10:55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本报记者周雁凌 季英德 通讯员张素华

  一张张“拍客”拍摄的烟(粉)尘污染图片传送过来,经分类整理后,分别发送至山东省环保厅污防处和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工程处、城建处和房产处,由省环保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分别责令相关市环保局、建委、城管局处理。

  在山东省城市建成区烟(粉)尘污染“随手拍”活动中,已有34组拍客反映的污染问题受到查处,整改完成情况都及时向社会公布。

  此次开展的全省城市建成区烟(粉)尘污染“随手拍”活动,是全面贯彻落实《山东省2013年~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规划》和《山东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实际行动,是加强部门协作、带动全社会参与、共同向大气污染宣战的有力举措。

  山东省环保厅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切实强化对大气污染防治的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打一场向大气污染宣战的人民战争,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环保工作,扎实构建党委政府领导、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良性互动的工作大格局。

  为何开展污染“随手拍”?

  动员社会力量监督排污行为

  近年来,山东省流域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距离生态山东建设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依然有较大差距。

  据了解,造成山东省大气污染的原因主要是能源、产业结构不合理。另外,企业违规排放、城市建筑扬尘、道路扬尘等粗放的生产生活方式也是造成大气污染的重要原因。

  为进一步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监督管理,加大对城市建成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新闻宣传和舆论监督,推进全省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自去年12月4日起,山东省公益环保联合会与齐鲁网、新浪山东、齐鲁晚报、山东省青少年绿色联盟、山东环境网站等,联合开展城市建成区烟(粉)尘污染“随手拍”活动。

  这已不是山东省第一次开展污染“随手拍”活动了。去年7月14日,山东省启动了全省城市(含县城)建成区污水直排环境“随手拍”活动,在社会公众的踊跃参与、新闻媒体的积极配合和各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积极成果。截至目前,共收到来自媒体和公众举报的疑似污水直排口图片110组,除8组被查实为新增的城市建成区污水直排口外,其余都在山东省环保厅网站进行了公示并挂牌督办,对责任地区涉水新建项目实施了从严审批,同时也对拍客进行了表彰奖励。

  污水直排“随手拍”活动的顺利开展,强化了环保工作的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推动了全省水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也为“随手拍”范围拓展到全省城市建成区烟(粉)尘污染奠定了基础。

  这种充分发挥公众参与积极性的“随手拍”系列活动,是山东省环保厅继构建环保工作微博体系、组建公益环保联盟、建立健全舆情信访执法联动工作机制的又一创新。

  “随手拍”拍什么?

  企业违规排放、城市建筑扬尘、道路扬尘

  此次城市建成区烟(粉)尘污染“随手拍”活动,拍摄范围为全省设区城市建成区中涉及城市房屋拆除工地、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施工工地、土石方堆场扬尘;城市道路保洁扬尘;渣土砂石装卸、运输撒漏扬尘;工业企业料场、煤场、灰渣场扬尘以及排气筒冒黑烟。

  据记者了解,活动要求拍摄的大气污染图片应为原创,要客观真实、地点准确、描述清楚。反映城市扬尘的应有明显的扬尘现象,与背景形成鲜明对比。反映工业企业烟(粉)尘污染的,要注意避免光线对烟气颜色的影响,应从不同角度和方向进行观察,拍摄明显的冒黑烟现象。

  同时,图片要注明所在的市、区、道路、详细地址(有条件的可通过GPS定位经纬度)及拍摄人姓名、住址、拍摄时间和联系方式,工业企业排放大气污染物应标明企业全称,施工工地应标明项目全称。规定范围以外以及拍摄信息不全、标注不具体、难以辨别、不符合要求的图片,将不作为有效信息进行处理。

  经过筛选的图片,经分类整理后分别发送至山东省环保厅污防处(负责工业企业料场、煤场、灰渣场扬尘以及排气筒冒黑烟)和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工程处(负责房屋建筑施工现场及其土石方堆场扬尘)、城建处(负责市政施工及其土石方堆场扬尘;城市道路保洁扬尘;渣土沙石装卸、运输撒漏扬尘等)和房产处(负责城市房屋拆除工地)。

  经查证系工业企业的料场、煤场、灰渣场扬尘和排气筒冒黑烟的,由山东省环保厅责成相关市环保局进行处理。相关市环保局在接到处理通知后,于5个工作日内完成对污染情况的调查处理,并将调查处理情况报省环保厅。整改完成后,由相关市环保局将整改完成后的情况报省环保厅。

  经查证系城市房屋拆除工地、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施工扬尘,土石方堆场扬尘,城市道路保洁扬尘,渣土砂石装卸、运输撒漏扬尘的,由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责成相关市住房城乡建委(建设局)、城管局(执法局、市政公用局)进行处理。

  相关市住房城乡建委(建设局)、城管局(执法局、市政公用局)在接到处理通知后,于5个工作日内完成对污染情况的调查处理,并将调查处理情况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整改完成后,由相关市住房城乡建委(建设局)、城管局(执法局、市政公用局)将整改完成后的情况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

  山东省环保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分别在各自官方网站、微博开设山东省城市建成区烟(粉)尘污染“随手拍”活动窗口,并设置处理进展情况、整改完成情况、各市工作进度排名等栏目,及时将相关信息向社会发布,并通报各市处理、整改工作进度情况。

  为鼓励各方参与,对参拍单位和个人,将以山东省公益环保联合会名义统一颁发环保公益奖章和证书;对积极参与的公益环保组织和媒体颁发奖状,并将以山东省环保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名义向参与媒体致函感谢。

  所拍污染能否受到查处?

  5个工作日内完成对污染情况的调查处理,问题属实即被查处

  “莱芜一中的锅炉一冬天这样出黑烟,这样的锅炉国家不是早要取缔了吗?一下高新区高速迎接来客的就是浓浓的黑烟……”这是3月3日,一位拍客通过烟(粉)尘污染“随手拍”反映的问题。

  3月6日下午,莱芜市城管局执法人员对莱芜一中锅炉进行了现场检查,拍摄人拍摄的烟囱为莱芜一中学生宿舍区供暖的锅炉烟囱,因城区供暖管网还未铺设到学生宿舍区,学生宿舍区目前采用的是一台10蒸吨燃煤锅炉。

  执法人员随即联系莱芜一中总务处,对莱芜一中下达了《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要求其立即采取措施,停止锅炉烟囱冒黑烟的违法行为。

  目前,莱芜一中已加强了对锅炉除尘设施的管理,并燃用无烟煤,这台锅炉已不再冒黑烟。

  按照莱芜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莱芜市2013年~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规划的通知》(莱政发[2014]4号)要求:2015年底前,城市建成区、热力管网覆盖范围内,全部淘汰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茶浴炉。

  2月10日,“随手拍”活动收到一组图片指出:“具体地点位于潍坊市南湖小区中段,与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操场只有一墙之隔。并非企业,而是小区内自己盖的锅炉房。”

  这组图片转至当地环保部门后,经查实,冒的烟是水蒸气,且下个采暖期前将停止使用。经潍坊市环保局调查:这一烟囱属于一台4吨/时冬季取暖锅炉。锅炉在早上5:00~7:00、上午10:00~12:00、下午4:30~7:30间断运行,采用水浴法除尘、水浴加碱中和法脱硫。

  经奎文分局监测,未发现烟气超标。通过走访附近居民,也未反馈冒黑烟现象。从网友提供的照片看,烟囱冒出的烟气发白,分析应该是烟气经过水浴除尘后冒出的水蒸气。

  潍坊市自2012年起将淘汰小型燃煤锅炉列入了市政府民生实事。两年时间已累计淘汰城区10蒸吨以下小型燃煤锅炉265台,除因热力管网或燃气管网尚未到达区域的个别锅炉外,其余已基本淘汰完毕。

  按奎文区原定计划,这种锅炉将于下个采暖期前停用,由奎文区住建局负责监督落实。潍坊市环保局现已责令这一锅炉的产权人加强锅炉和污染防治设施的运行管理,更换低硫、低灰分燃料。同时,进一步加大监察监测力度,确保烟气达标排放。

  记者在山东省城市建成区烟(粉)尘污染“随手拍”活动第一期工作简报上看到,针对无效图片较多的情况,山东省环保厅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把因气温低而导致水蒸气凝结现象的工业企业烟囱冒烟状况和远距离、逆光拍摄等拍摄角度存在问题的图片予以详细解释说明,避免拍客因专业知识限制而造成的物力、精力消耗。

  据了解,这样的工作简报,每个月都要发一期,既有基本情况,还有调查处理情况和下一步打算,详细列出了日期、涉及县、市(区)位置、类别以及所在地环保部门调查结果。

  一组组图片通过网络传送过来,一个个反映的烟(粉)尘污染问题被查处,体现着公众参与热情,彰显了“随手拍”的威力所在。

  自去年12月5日至今年4月1日,山东省环保厅共收到全省各市疑似工业企业冒黑烟图片及相关材料111组,分别涉及全省16个设区市。111组图片资料中,经初步筛选有77组属于无效图片,34组属于有效图片,所涉污染已均受到查处。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