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综合环境服务业期待掘金

2014年05月20日 10:56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准备去香港上市的首农畜牧不久前请北京能环科技发展中心(EED Research Center)做上市环评核查。中心不仅给出环评意见,还特别针对北京的城市发展和首农畜牧的现状,指出企业下属哪些厂在北京还适合存在,哪些厂不适合,企业自身如何增强环保能力建设等问题,为企业重新布局和决策提供依据。

  北京首农董事、副总经理范学珊高兴地说,这不仅解决了企业上市环评的工作,对企业下一步的产业布局也有引导作用。

  北京能环科技发展中心提供的就是环境咨询服务,它帮助企业解决各种环境相关问题,最终帮助企业通过环保核查成功上市。经过多年发展,这家公司有意把自己发展成为综合环境服务商。

  权威资料表明,中国在未来的20~30年内将迎来综合环境服务业发展的高峰期,涌现出一大批实力雄厚、技术先进的环境服务机构,环境服务业在“十二五”期间将以产业年均600亿元的速度递增。

  此前几天,环境保护部发布环保服务业试点名单,辽宁省环境保护厅等19个单位位列其中。

  记者从环境保护部科技标准司获悉,环境保护部希望针对阻碍环境服务业发展的突出问题,积极探索创新发展路径和服务模式,提高服务质量。近年来,环境保护部选择在全国部分省市,围绕污染治理服务、环境监测社会化等方面,进行尝试和创新。

  环境服务业究竟该怎么推进,市场化机会何在?综合环境服务商如何向政府和企业提供服务?刚刚召开的综合环境服务高端圆桌会议上,主办方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监察研究分会邀请环境保护部科技标准司、污染防治司、环境监察局等相关负责人到会,就环境服务业相关问题进行讲解。

  先行者实践进展如何?

  环境服务企业可以为区域环境改善、乡镇污水处理提供综合服务,可在农村环境连片整治方面开展服务试点,为工业园区提供环境综合服务等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释放出强烈信号,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将起决定性作用,鼓励政府采购服务,这给环境服务企业提供了机会。环境保护部公布的试点名单中,就有中节能、四川环能德美和湖南永清环保、桑德环境、江西金达莱、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等企业。

  它们有的为一个区域环境改善提供全方位服务,有的在乡镇污水处理综合环境服务和农村环境连片整治方面开展服务试点,在工业园区环境综合服务方面,也有不少企业涉足。

  北京能环科技发展中心近年来承接了许多国内、国际环境项目,在环境咨询和工程领域浸淫多年。中心主任刘昕表示,EED中心一直在积极组建综合环境服务团队,为政府和企业提供全方面的高端综合环境服务。

  此外,他们还意识到海外环境服务的紧迫性,中国企业在海外的运营过程中,普遍面临环境保护压力。“前些时候,中铝在秘鲁的一个项目就因为环保原因被当地政府叫停。”刘昕表示,中心将发挥自身优势,利用国际组织发展援助资金和中国政府、企业对外的投资项目资金,努力开拓国际综合环境服务市场。

  哪些领域需要全科环境医生?

  在重金属污染、电子废物、污染场地、饮用水源地布局等方面,技术、成功的工程经验、成熟的商业模式等领域,都存在很多空白点

  去年,国家明确提出,环保产业要发展成为支柱产业,其中,环境服务是重要内容。那么,综合环境服务业的发展机遇何在?

  环境保护部科技标准司巡视员兼副司长刘志全说,环境服务业发展比较快,其30%的增长速度高于环保产业的增长速度(15%)。目前中国环境服务业占环保产业的比重为15%~20%左右,而美国欧盟等成熟市场这一比值为50%。“这说明,中国的环境服务业还有很大空间,将迎来快速增长期。”

  综合环境服务商如同“全科医生”,那么“病人”有哪些,除了传统的水、大气等领域,还有哪些潜在的未被广泛关注的“病患”?圆桌会议上,环境保护部污染防治司副司长李蕾帮企业家们分析哪些领域需要环境医生。

  李蕾特别强调环境风险,未来如何解决环境风险,可能需要产业界、投资者、地方政府和企业更多的关注。”

  那么,环境风险隐藏在哪里?李蕾举例说,PM2.5是个浓度值。但是对人体健康危害大的,其实是附着在PM2.5上面的有害物质,这些有害物质达上千种。“有害化学品污染是当前环境风险的最大挑战。”

  她表示,有害化学品污染,对中国是个新的命题。我国现在使用4.1万种化学品,危险化学品有3800种。从环境角度,重点监控84种,应急风险防控301种。“化学品污染是潜在的、可转移的、长期的、可持续的,无处不在,无处不有,风险很大。”

  此外,环境风险还表现在重金属污染、电子废物、污染场地、饮用水源地的布局等方面,这些领域无论在技术、成功的工程经验、成熟的商业模式方面,都存在很多空白点。李蕾说,如果环境服务业是全科“医生”,这些就是“病人”,换句话说,这些还未被普遍关注的“病人”,需要全科“医生”的医术更高明,诊断更准确。

  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未来4种主要污染物整体收费标准、5类重金属排污收费标准都要提高;下一步还要加强对VOC和烟粉尘的控制,拟将 VOC纳入排污费征收的范围,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释放出强烈信号,企业必须加大环境投入,这些都给环保产业和环境服务企业创造了很好的商业机会。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