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旧衣二次利用遭遇难题不少 鸡肋还是资源?

2014年05月26日 10:36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旧衣出路在何方?

  正值春夏交替,不少家庭在整理衣柜时会遇到一个现实难题:一些旧衣物无处安放,自己不会再穿,周围无人需要,直接扔掉又太浪费。一个棘手的问题是,旧衣服该如何处理?

  据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每年约有2600万吨旧衣服被扔进垃圾桶,利用率不足1%。大量的旧衣服最后进入填埋场、焚烧厂,不仅造成了资源的浪费,而且大大加重了环境的负担。

  如何更好地利用?

  记者调查发现,按照一件衣物的平均寿命为3~4年计算,如果我国平均每年每人购置5~10件新衣物,每年每人遗弃1~3件旧衣物,我国13亿人口年产旧衣物将达到13亿~40亿件。而制造一件T恤平均需要使用大约60克棉花。

  北京服装学院商学院教授郭燕告诉记者,现在国内外对衣物回收处理大致可分为4种情形:二次使用、特殊面料的处置再利用、填埋和焚烧。现在的衣服大多使用混纺面料制成,如果仅作为垃圾进行填埋降解,日常所穿衣物中的棉、麻等材料都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更不用提化纤等人造材料。

  “所以我更主张用二次利用的方式来解决旧衣物回收问题。未来二次利用将占到旧衣物处理的90%。”郭燕说。

  捐赠渠道因何受阻?

  当前我国旧衣服回收再利用的市场尚处于萌芽阶段,全国只有少数大城市和地区形成规模,每月回收物品的数量为6.5吨~7吨,集中度较低。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部副处长徐寰认为,现实情形是公众大多具有捐赠意愿,却苦于找不到定向捐赠地点。而需要衣服的地方往往贫穷,且大多不会将个人信息发到网上。国内虽然有相关的体系或者机构,比如中国旧衣服官网,但是覆盖并不全面,导致信息不畅,供需断裂,许多旧衣服就这样白白扔进了垃圾箱。目前,一些城市和地区在小区建立旧衣服回收箱,但由于市民不清楚旧衣服回收的去向,并没有收到很好的成效。

  中投顾问环保行业研究员侯宇轩认为,由于捐赠渠道少,政府没有专门机构定期负责,社区、单位也多在特别时期才组织捐赠活动。目前虽然有一些NGO致力于此,但实际了解的人并不多。

  同时,对于衣服的特殊要求也增加了捐赠的难度。民政部门和慈善机构通常需要的都是冬季服装,如羽绒服、棉袄、大衣等御寒服装。淘汰率更高的夏季衣服往往不在募集范围之内。

  另外,网络捐赠的无序化、自发式管理又给捐赠添了一道门槛,目前一些网络捐赠平台的出现虽然缓解了信息不对称的现状,但是需要捐赠人自己对衣物进行消毒,额外的消毒步骤和邮寄费用可能是让不少市民放弃捐赠的原因。

  旧衣变再生资源需政策支撑

  业内人士表示,国内目前尚缺乏对旧衣服回收循环利用的法律政策支持,旧衣服没有被纳入再生资源之列。

  侯宇轩认为,由于旧衣服回收的相关标准和具体条例缺失,卫生、质检、工商等部门都没有专门出台针对旧衣服的管理政策。实际生活中监管不严,产生了旧衣回收的灰色地带。“例如媒体常曝光的黑心棉等事件,就是有些不法商贩,将一些旧衣服私自加工后再出售。卫生问题非常严重。”

  侯宇轩强调,如何规范旧衣服回收加工,需要相关部门尽快出台细则和规范。如果在政府有关部门主导下,对旧衣服交易有严格规范的标准出台,所有旧衣服由合法、规范的组织机构进行回收、清洗、消毒处理,再准予上市,并倡导改变对旧衣服的固有观念,将大大减少社会上处理旧衣服的成本,减轻环境压力。

  同时,如果能引导按照回收金属、塑料等的待遇去收购旧衣物,然后交给专业公司去运营,政府再做出适当的政策性补贴,也会激励旧衣回收利用。

  相关链接

  处理模式

  工友之家“同心互惠”

  北京的同心互惠公益商店主要业务是低价销售二手衣物,NGO工友之家聘请外来务工人员对募集来的衣物整理、分拣,再分别贴上同心互惠商店的标签并注上价格。对于卖不出去的衣物,商店负责人联系布料拼接艺术家,让他们帮忙将一些品相不好的衣服通过裁剪、加工拼接后制成具有艺术感的布料再出售,或深加工成布包进行二次销售。

  比利时回收利用

  比利时每年旧衣回收总量达1.5万吨。其中不能再穿的,一部分被转入专业工厂进行资源回收再利用处理,剩余的被送进垃圾处理厂处理。经过处理和加工的一部分旧衣成了油污抹布、汽车内使用的脚垫、绝缘材料、粗布地毯、日用抹布等,另一部分进行碎布处理,从中回收纤维。

  瑞士设立专门回收公司

  瑞士1978年设立了专门的公司。住户将准备淘汰的旧衣服放进定期由邮局送来的塑料袋中,放在家门外,再由公司设在每个住宅区的服务人员把这些塑料袋取走;或者由住户将这些衣物直接送到公司设立的旧衣物回收箱中。这些旧衣物将被分为可穿衣物和回收品两类,然后将有利用价值的衣物再进一步按布料、质量和款式进行分类。  ◆本报记者高楠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