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南一“钒厂”被指未经环保验收非法生产

2014年05月28日 10:27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图为沅陵县“钒厂”。

  调查动机

  《法制日报》记者近日接到湖南省沅陵县蒙福村村民举报,反映该县一“钒厂”在生产中产生的废气废水污染环境,严重影响村民日常生活。事情真相究竟如何?《法制日报》记者赶赴湖南省沅陵县进行调查。

  出湖南省沅陵县城,沿蓝溪水东行,河道蜿蜒,青山叠翠。

  车过凉水井镇,拐下319国道,沿狭窄山路颠簸上行,记者见高坡上矗立一块偌大广告牌,上书“沅陵,美得让人心痛”八个红色大字。

  抵近仰视,字迹题写者为已故名人沈从文。

  此刻,阳光灿灿,林深草盛,山下是水面辽阔的库区,空气中浮荡着浓郁的山野清香。然而,车行前方,一个冲天而立的大烟囱正向高空排出浓浓白烟……

  “美得心痛”与“呛得心慌”

  高大的烟囱矗立在依山辟出的一大片厂区里,厂区大门没有任何标志或铭牌。

  记者站在高处向厂区里望去,大堆大堆的工业废渣填平了山谷的沟壑;乳白色的粘稠废水从一根粗大的管道自上而下流淌,染白了近旁的山地;生产车间机器运转声越过厂区高高的水泥墙回响在山谷里。

  车子经厂区大门转向下坡,再经两个弯道进入蒙福村。十几个村民坐在一处民宅门前的小平台上聊天,记者走上前去。

  村民告诉记者,5月15日,蒙福村百十位村民因环境污染问题冲进“钒厂”厂区讨说法,镇政府领导赶赴现场后与村民们约定5月19日入村商讨解决冲突的方案。

  太阳过晌,村民们等了整整一上午,没见镇政府领导的车子开来,也没有任何音信。

  蒙福村原有三四千村民,由于当年要建水库,县政府责令蓄水线下住家的村民无条件搬迁,绝大多数村民举家外迁。这里曾有建设旅游观光区的规划意向,蒙福村倚仗的就是山清水秀、林木繁茂、鱼鲜笋嫩、水果山货闻名周边地区及县城。有香港投资者相中水库库区中一个四面环水的独立小岛,但当投资者看到水库近旁的大烟囱厂区,不吭声地离开。

  “常德那边贩来的鱼,比不上我们村运出去的鱼。”

  “我们村的樱桃、桃子、梨子、柿子、板栗到城里很抢手。”

  “原来,我们村的竹笋很好卖。”

  昔日的美好只能压在留守村民的记忆中。

  有村民举起手臂指向山峦那边的大烟囱,说三年来那大烟囱里冒出的浓烟时不时弥漫全村,“家家看不清,人人呼吸困难”。

  有村民告诉记者,尤其在夏日刮东南风时,黄灰色的烟霾笼罩屋里屋外,三伏天各家门窗紧闭,不敢开启一道门缝。

  村民不敢饮用山泉井水

  祖祖辈辈依赖这片山林泉水生活,村民们一直过着辛劳种植、繁衍子孙、与世无争的宁静生活。

  冒着浓烟的大烟囱建起来,村民们最初不知这烟囱对他们未来生活的影响。直到有人、一家人、几家人、一村人都觉得几辈子用过那个水井的水味越来越怪异,便向当地政府一次次反映。虽有县环保局人员多次地前来察看并测试,但村民们却迟迟未被告知测试结果。

  果木开花不结果了;桉树树叶不按物候时令凋零飘落了;桂树枝叶奇异枯干了;羊群的羊犯了咳嗽、淌泪、流鼻涕的病……

  2013年7月23日,沅陵县疾病控制中心对蒙福村生活饮用水(井水)做出了一份检验报告,检测结论注明:“该水样检验微生物指标、镉、PH值、铝和锰超标。”

  消息传开,年幼和年少孩子的家长们投亲靠友,将孩子转出村子;村里上了年纪的老人也被亲戚或在外安家的孩子们接走。

  据蒙福村村主任介绍,目前村里只剩238名村民。剩下的是走不了、不愿走的村民,他们忍受着对未来的担忧,守在熟悉又陌生的家园。

  “我们要买桶装水吃、用桶装水做饭。”倚墙站着一位妇女对记者说,“我家七八口人,一个月最少要用15桶水,一桶水9元哩!”

  “你们都不吃老水井的水吗?”记者问四周的人。

  一位胡子花白的老村民感叹道:“吃那口井水五十多年,现在真不敢吃啦!”

  企业未通过环保竣工验收

  沅陵县环保局办公楼窗外飘着淅淅沥沥的小雨。

  上班伊始,县环保局局长周克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老百姓所称的那家“钒厂”是一家合法企业,全称为沅陵菩恩矿业有限责任公司。2007年,省里批复这家厂子试生产后,它拖延了三四年,于2010年建厂,2013年开始生产。

  记者在网上查询沅陵菩恩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的信息,看到这家公司的相关介绍:沅陵菩恩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是沅陵县十大重点项目之一,成立于2009年4月27日,注册资本3000万元,主要经营钒矿石的开采、加工和销售以及钒矿石加工的相关技术的咨询等。

  记者下载了这家企业的详细介绍:

  “2007年2月13日获湖南省环保局湘环评[2007]8号《关于沅陵菩恩矿业有限公司年产1000吨五氧化二钒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

  2009年12月25日获湖南省发展改革委员会湘发改工[2009]1414号《关于沅陵县菩恩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年产1000吨五氧化二钒项目核准的批复》;

  沅陵县国土局2009年7月27日已颁发土地使用证(沅国用[2009]第1085号);

  怀化市国土资源局2009年6月22日已经颁发采矿许可证(C4312002009062130024268);

  本企业占地面积60亩,拥有0.4659平方公里矿区面积的采矿许可证。本项目自开工以来,建设进展顺利,于2011年8月份正式建成投产。”

  周克伟告诉记者,这家企业向环保部门提交过两次试生产申请,省环保厅目前正在对其进行环保竣工验收。截至记者采访时,这家企业尚未通过环保竣工验收。

  记者特别注意到这样的情形:虽然这家企业至今没通过环保竣工验收,却于2013年开始生产,而“钒厂”网页上却宣称“2011年8月份正式建成投产”,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试生产”缘何一拖再拖

  早在2007年2月13日,湖南省环保部门批复“原则同意”沅陵菩恩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年产100吨五氧化二钒项目的建设。批复文件最后一段文字写道:

  “工程竣工后,须按规定申请试生产,试生产三个月内申请办理环保竣工验收手续,经我局(记者注:湖南省环境保护局后改制为湖南省环境保护厅)验收合格后方可正式投入生产。”

  该企业为何历经7年尚未通过环保竣工验收?

  周克伟向记者提供了湖南省怀化市环保局的两份文件:《关于同意沅陵县菩恩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年产1000吨五氧化二钒项目试生产的函》(2013年10月24日);《关于沅陵县菩恩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年产1000吨五氧化二钒项目延期试生产的批复》(2014年3月17日)。

  记者发现,在前一份“同意试生产的函”中,怀化市环保局认为“该项目配套环保设施基本建成,具备试生产条件”,要求这家企业在3个月内向省环保厅提出竣工验收申请。而在后一份“延期试生产的批复”中,怀化市环保局却因这家企业由于“烟气和废水污染自动临近设施尚未安装到位,原则同意你公司自文件下发之日起,延期试生产6个月”。

  令人不解的是,怀化市环保局先同意试生产,后又同意试生产延期,理由居然是“烟气和废水污染自动临近设施尚未安装到位”,更何况省环保部门批复文件已于7年前就明确提出要“着重解决二氧化硫和氯化氢在线临近设备,并与地方环保部门联网”。

  对于记者提出“钒厂”能否在试生产之前或未通过环保竣工验收之前进行生产销售的问题,周克伟斩钉截铁地回答:“企业不能想生产就生产。”

  据这位县环保局长介绍,“钒厂”须经试生产通过省环保厅竣工验收后才能投产。

  “我们每季度检查一次,还不定期地随时抽查。”周克伟表示,作为负有日常环境监管职责的沅陵县环保局,没有发现该企业在此期间的生产行为。

  非法生产销售已有多时

  记者步入没有挂牌的“钒厂”大门,途经那个令村民惊恐的80米大烟囱的庞大底座,走进位于厂区一角的小二层办公楼。

  楼道墙上贴有两条标语:“敬天爱人,勤德为本”“大爱无疆,大德行广”。

  “钒厂”副总经理徐朝晖接受了记者采访,据他介绍:这家企业原为个人企业,去年年底因广东侨兴集团加入,变更为个人和法人企业,着眼湖南省内钒矿企业现状,新合股组建的这家企业计划将年产1000吨生产能力提升至年产4000吨。

  徐朝晖告诉记者:2006年以前,每吨钒售价四十多万元,目前每吨仅有六七万元。自侨兴集团入股以来,生产处于保本略亏状况。

  “你们企业的生产能力怎样?”记者问。

  徐朝晖回答:“从去年10月试生产,现在生产能力也就是75%吧。”

  徐朝晖承认目前环保评估没办下来,可能要延期。谈到几天前村民进厂“讨说法”一事,他说,侨兴集团入股之前,这个企业排水、排烟气都达标,市、省环保人员都来过。他叹道:单靠企业无法解决自身与周边的矛盾纠纷。

  记者在蒙福村采访时,也询问过“钒厂”生产、销售的情况。

  有村民去年正月十三进厂上班,这位村民告诉记者,上半年成品售价每吨5.8万元;有村民进厂打工4年,他告诉记者成品钒用白色纺织袋包装,每包50公斤,每月出车50吨,工人工资按产量绩效核算;有村民驾驶大货车帮“钒厂”运输,开车运往河南安阳,运费1300元……

  相隔两天,记者走进湖南省环境保护厅,就沅陵“钒厂”一事联系采访。法制宣传处处长黄亮斌向记者证实,该企业目前没有通过环保竣工验收。对于该厂在试生产之前或试生产延期期间存在的生产销售行为,这位处长明确表示,“若有事实,这是非法生产”。

  副县长称群众企业都不满意

  “老百姓给我打电话、发短信,我至少开过6次专门工作会议。”

  陈启生是沅陵县主管工业的副县长,他告诉记者,解决“钒厂”与周边群众的纠纷很棘手,尽管县政府很重视,成立了专门的班子,但工作成效不明显,“企业不满意,群众也不满意”。

  “群众对钒的污染知识不是非常了解,谈钒色变。”陈启生说,他考察过湖南省内的几家钒厂,那里厂区附近的植物叶子都脱落了,是因为在环保减排工序上偷工减料,而沅陵“钒厂”生产这些年来对周围植被没有太大影响。

  分析当地政府与老百姓协调不成的症结,陈启生说,钒的生产过程中会产生氨气,这种气体无论怎样处理都有刺激性气味,老百姓嗅到就说损害身体健康。

  “关键是不是达标排放。”陈启生坚持这一观点:“钒厂”烟气和废水排放达到国家标准,就不能认为污染有害。

  陈启生还说,蒙福村水源污染的祸源不在“钒厂”,在于附近4家砖厂,县政府准备7月责令这4家砖厂停产,同时决定将县城居民饮用的自来水管线接通蒙福村,目前管线已接通凉水井镇,镇上距蒙福村已经很近了。

  “我们这里是国家贫困县,这个企业是县里重点招商引资企业。”陈启生说,“钒厂”建设已投入数千万元,县里希望把这个企业做大做强。

  陈启生转而又说:“企业发展是落后地区经济建设的需要,但我强调这不能建立在破坏环境、牺牲群众生存的基础上。”

  记者回北京后接到村民电话,说镇政府官员与记者相隔一天后进了村,在与村民商谈解决纠纷一事时声称,前一天采访村民的人是一名假记者,千万不要相信他。

  链接    

  钒是一种有色金属,对呼吸系统和皮肤有损害作用,可引起鼻、咽、肺部刺激症状,接触者出现眼烧灼感、流泪、全身不适、倦怠等表现,重者出现支气管炎或支气管肺炎。长期接触可引起慢性支气管炎、肾损害、视力障碍等。(记者 杜萌文/图)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