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石化专业化重组提速 仪化持续亏损或借此翻身

2014年05月30日 07:19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正在推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中石化,专业化重组也有望再进一步。

  5月28日,中石化旗下子公司*ST仪化突然停牌。对此,公司称,是因为大股东中石化准备筹划与公司有关的重大事项。

  对于上述重大事项,业内人士均认为,这或是中石化的专业化重组再进一步的信号。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ST仪化来说,由于已经亏损两年并因此被披星戴帽,目前只有通过重组才能改变公司亏损的窘境。如果再不进行重组,公司将面临退市风险,市场对其的重组预期十分强烈。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自傅成玉入主中石化以来,不断推进公司的专业化重组。目前,中石化待重组整合的资产包括润滑油业务、非油业务、油服业务等。

  *ST仪化或寄重组翻身

  5月27日,*ST仪化接到公司实际控制人中石化的通知,因中石化准备筹划与公司有关的重大事项,鉴于该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为保证公平信息披露,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造成公司股价异常波动,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自2014年5月28日起停牌。

  事发突然,业内人士均猜测,中石化或将对公司进行专业化重组。

  由于连续两年亏损,该公司在今年被披星戴帽。根据公开资料,*ST仪化去年亏损14亿元,今年一季度再次亏损3.28亿元。

  仪征化纤表示,受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市场需求不足以及聚酯产能过剩矛盾更加突出等因素影响,2013年聚酯产品价格大幅下跌,产品盈利空间严重萎缩,从而造成公司2013年前三季度出现较大亏损。虽然公司采取大量扭亏控亏措施,努力降本减费,实施调整品种结构等增效措施,但仍不能扭转公司2013年亏损局面。

  而值得注意的是,*ST仪化在2013年6月份刚刚完成股改。

  *ST仪化在公布股改方案的同时进行了相关股权转让意向书的提示性公告。据公告披露,转让股权的标的两家公司主要从事高性能纤维和特种纺织的相关业务。未来仪征化纤将重点发展差别化纤维、特种纤维等高附加值产品。

  市场认为,*ST仪化和其大股东中石化有动力通过资本运作等一系列的方式使仪化加快转型,促其扭亏为盈。

  中国石化当时还承诺,在*ST仪化股改完成后继续支持其后续发展,促进其加快转型,并将其作为今后相关业务的发展平台。

  业内人士均表示,此次股权转让有利于*ST仪化进一步完善产业链,调整产品结构,增强核心竞争力并提高盈利水平,发挥仪征化纤上市公司业务平台作用。

  尽管股改完成已近一年,但中石化仍旧未完成对*ST仪化的股改。

  有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于*ST仪化来说,只有通过重组才能改变目前这种亏损的窘境。如果再不进行重组,公司将面临退市风险,因此今年以来市场对其的重组预期十分强烈。

  中石化专业化重组提速

  值得注意的是,自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执掌中石化以来,不断推进中石化的专业化重组。

  2013年5月23日,中石化炼化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H股于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成为香港去年上半年集资额最大的IPO。

  而炼化工程上市首年的业绩也不负众望。根据公开资料,2013年公司实现总收入约435.72亿元,归属本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人民币36.57亿元,同比增长10.2%,实现基本每股收益人民币0.93元。

  实际上,早在2011年,傅成玉在中石化集团股东大会上就表达了分拆上市的设想。他表示,中国的三大家石油公司,每一家都覆盖了整个行业从上游到下游。分拆上市有利于各技术服务公司走出去探索市场,寻求更大的发展。

  目前,中石化待重组整合的资产包括润滑油业务、非油业务、油服业务等。

  今年3月份,中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中石化易捷销售有限公司日前正式挂牌成立,该公司将成为中石化加油站、点内非油销售业务的唯一运营主体,这意味着中石化非油业务分拆终于成行。

  具体到*ST仪化的重组,上述业内人士还强调,中石化肯定不愿意放弃这么好的壳资源,再次启动专业化重组可谓箭在弦上。而中石化未来会将哪一块资产注入*ST仪化,目前尚难猜测。上述待整合的资产与*ST仪化目前的业务几乎没有重合。

  他还表示,中石化盘子大业务繁杂,各个板块分拆上市势在必行。通过上市,各个板块的管理和发展都会更加规范化,也会增加其在国际上的竞争力。(记者 李春莲)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