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钢贸信贷危机博弈:民生浦发承诺“限时减免”

2014年06月03日 09:27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2014年将是钢贸风险最终大面积爆发的一年

  ■本报记者 张歆 见习记者 毛宇舟

  树欲静而风不止,钢贸业的贷款逾期危机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推进而平息。据不完全统计,上海浦东新区法院去年全年受理钢贸类贷款纠纷2500件,而今年一季度就达到了1051件,纠纷主体也不再限于上市银行,许多小银行也卷入其中。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近期银行纷纷加大清收力度,一方面提出了“限时减免”的优惠,另一方面也纷纷启动了对恶意透支的刑事诉讼程序。而债务人方面,也是一边跟银行就还债讨价还价,另一方面也提前“分享”如何应对刑事调查。

  银行一手蜜糖一手大棒

  日前,福建省周宁县上海商会发布公告称,目前民生银行上海分行针对福建周宁籍信用卡透支逾期客户实施优惠还款政策。具体优惠政策为,只需要处理本金的80%,其余金额由民生银行信用卡部向总行申请减免。优惠时间截止2014年6月末,7月份起将不再享受此优惠政策。

  同一天,该商会还公布了与上海银行的谈判结果:对有还款意愿并与银行签署还款协议者,可享受免除滞纳金,减免部分利息;首次还款约为本金的10%,剩余部分再根据客户所欠的额度等情况分期还款(原则上不超过36期);对已签署协议并正常还款的客户,银行不予案件处理;有意愿与银行签署还款协议的客户,需先将首次还款的额度存入上海银行营业点,然后持存款凭证与银行签署协议;针对部分有能力全额还款的客户,银行将给予更优惠的政策。

  此外,浦发银行信用卡中心也与商会谈判,对信用卡逾期还款方案达成共识,具体方案为:分12期及以下还款,息费全免;分24期,息费减免80%;分36期,息费减免70%;分48期,息费减免60%;分60期,息费减免50%。

  据了解,商业银行在发放小微企业贷款时,企业主个人的大额信用卡也是授信和贷款途径之一,钢贸商的信用卡额度高达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2012年以来钢贸信贷危机爆发,多家银行的信用卡业务也卷入其中。

  早在去年7月份,广发银行就曾与商会协商一致,对于“卡片正常但还款困难、逾期、停卡的周宁籍钢贸客户”,根据分期还款期数(正常情况36期内)多少决定首期还款额及协议生效后利息减免的多少。

  此外,由于债务人因透支信用卡被刑事拘留的消息屡有曝出且频率增加,周宁商会还曾特意组织了“信用卡透支风险防范及应对措施”专题讲座。近日,由于国有大行也加入到了催收阵营中,且采用了报案的措施,商会会员对于可能因信用卡恶意透支被刑事调查的担忧更为严重。有法律界人士特意将应对此类案件的方法和步骤进行了系统整理,并在商会网站显著位置“分享”。

  银监会再提钢贸信贷风险

  今年3月份,银监会下发了《关于做好2014年不良贷款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银行加强不良贷款余额和比率“双控”管理,增提拨备,充实资本,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并提出要及时开展压力测试。

  银监会要求,银行必须制定合理的不良贷款余额和比率年度“双控”目标,特别要着力开展对产能过剩行业、融资平台、房地产和钢贸等重点领域、不良贷款快速上升地区以及集团客户和小微企业的信用风险排查与防控。

  而在上周银监会发布的2013年银行年报中,数据显示,银行业去年不良贷款余额1.18万亿元,比年初增加1016亿元,不良贷款率1.49%,同比下降0.07个百分点。其中,浙江地区商业银行不良率高居榜首,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不良余额最多。

  银监会相关负责人称,去年不良贷款额增加与去年银行业出现的钢贸等不良贷款有关。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则表示,“2014年将是钢贸风险最终大面积爆发的一年”。

  中信建投经济咨询冶金行业研究员高方宏认为,今年,各大银行密集的司法索债行为预示着银行到了钢贸坏账的集中处理期,这场危机远未达到顶点。钢贸商向上连着钢铁生产企业(钢厂),向下连着下游用户(终端用钢企业),作为整个供应链中最弱势的群体,钢贸商的悲剧最先演出。

  钢贸担保链是如何炼成的

  被钢贸业借贷危机殃及的不仅仅是商业银行,今年以来上市公司新日恒力连续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实际控制人肖家守持有的上市公司全部股权先后遭遇法院查封、冻结、轮候冻结。

  那么,钢贸行业的担保链究竟是如何铸就的呢?

  由于钢贸是典型的资金密集型产业,而小型钢贸企业都是家族式管理,财务报表不规范,很难直接从银行获得融资,因此过去贷款的难度一直较高。

  为解决小型钢贸企业融资难问题,商业银行推出了联保互保的融资模式,到2009年这一融资模式达到顶峰,其后问题渐渐开始显现。

  当时在银行看来,这种联保互保的创新业务模式打破了过去“抵押物崇拜”的静态产品设计理念,但现在看来,没有抵押的小微贷款确实还需要更高难度的风险控制设计。在遇到经济下行风险时,无论是产业链金融、联保互保还是商圈金融,失去了抵押物的支撑,都可能在联保的规则下面临发生多米诺骨牌式坍塌的风险,银行必须在风控下做更充分的准备。

  某上市银行有关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现在仍有很多行业的小微企业贷款类似上海钢贸一样采用联保制,一旦该行业景气度快速下滑,银行的资产损失将是难以挽回的。

  即使是部分有抵押物的贷款,由于银行监督的缺失,暴露出来的风险也不小。“反复质押是钢贸行业的主要风险之一”,一位曾从事钢铁业分析工作的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如果钢贸企业在多家银行抵押,该企业将获得更多的信贷额度,这样就会出现抵押品的真空状态。一旦企业资金链出现问题,银行信贷风险同样存在。

  据悉,在实际操作中,很多银行都没有委托第三方监管公司对抵押物进行时点监管,顶多就抽查一下,钢贸商就想办法应付一下。此前曾有媒体报道称,钢材的重复质押总额最高时超过社会库存近3倍。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