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治水交出1~5月成绩单 已完成61条垃圾河治理

2014年06月04日 14:32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丁桥镇采取河道造流曝气、人工湿地、浮叶植物种植、生态浮岛等生态治理技术修复大农港水质。

  杭州,曾经河道阡陌纵横。但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江、河、湖、溪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污染,局部地区甚至出现了黑河、臭河水、垃圾河,饮用水源安全也受到了一定的威胁。

  “五水共治”迫在眉睫。为此,杭州制定了一系列的三年行动计划,围绕“治污水、排涝水、防洪水、保饮水、抓节水”,从2014年到2016年,全方位来破解制约城市发展的水问题。

  向污染宣战,是今年6月5日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昨天,我们来到杭州拱墅区的瓦窑头河、江干区的大农港、阳光排污口,看看“五水共治”里那些垃圾河、黑臭河的现状和治理情况。

  下一个APP

  实时监测河水水质

  杭州丽水路瓦窑头桥下,竖着一个1平方米左右的铁皮箱,类似路上的电信通讯设备铁皮箱,很不起眼。

  其实,它是环保远程在线水质监测系统中的一个设备,太阳能和蓄电池双重供能,另外一头就在瓦窑头河的水面之下,连接着数个探头,监测着水中8项指标,分别是溶解氧、氨氮、高锰酸盐指数、浊度、总有机碳、硝酸盐碳、水温、PH。

  这套在线监测系统由岸边箱体、浮筒式抬头、终端和监控平台组成,探头每隔1小时,自动抽取水样进行分析,数据随后便传送到环保部门的电脑中,进入数据库统一分析处理。每套设备价值60万元左右。这也是省内第一次在河道内放置该设备。

  在河道装上了在线监测设备和探头,时时刻刻监测和观察水质变化情况,相当于给河道装上了一个“动态心电图”,河水水质变化的一举一动,都在环保部门的监控之中。

  工作人员手持Ipad,给我们展示了昨天的实时数据。“这些数据,只要你下载一个APP,在任何地方都能同步获得。”拱墅环保分局的工作人员说,它能动态连续地反映当前河道水质的真实现状,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一旦发生类似槽罐车侧翻泄露化学液体的事故,还能跟踪事故水质状况全过程,从而为排除事故、保障水质安全提供依据。

  拱墅区内共有61条河道,长约105公路,河道长度排在全市前列。为什么选在瓦窑头河作为试点?拱墅区环保分局的工作人员说,瓦窑头河目前水质为劣V类,2014年1-5月主要指标氨氮为劣V类,高锰酸盐指数为III类,总磷为劣V类,“瓦窑头河的治理目标是水质达到IV类标准。”

  还将在12条河道

  在线监测设备

  瓦窑头河作为试点,设备安装至今已运行了2个多月。“从目前监测看,氨氮、总有机碳比较高。这主要是目前阶段的污染已是生活污水污染,因为截污纳管不彻底,存在小区垃圾房冲洗垃圾箱的水直接排入河道,马路冲洗的水直接冲入河道等状况,所以造成了氨氮指标较高。”拱墅区环保分局的工作人员说。

  不仅是瓦窑头河,拱墅区还打算将这种在线监测设备,安装在拱墅区的运河拱墅出境断面(老德胜桥、石祥路桥)、胜利河、红旗河、西塘河、余杭塘河、上塘河、沿山港河和杭钢河等其他12条主要河道内。

  这套设备是可以移动的,待一条河道治理好之后,也可以移至其他河道进行在线监测。

  今后,自动监测站的外壳上还会贴上一个二维码,路过的市民只要扫一扫,就可以下载软件,这样随时可以关心我们身边的河道了。

  排污口移到厂区外

  随时查看污水治理情况

  在江干区九堡镇杭州龙震化工厂外的墙角边,有一个正方形的池子,有点像窨井,但是它的盖子是玻璃做的,里面贴着白色的瓷砖,涓涓的清水从一个管子内流出,在池子里翻起了小浪花。

  这个池子是杭州龙震化工厂的“阳光排污口”。池子里的清水,其实是处理过的厂区污水。另一个管口连通边上的和睦港,也就是处理过的污水将从这里排入和睦港内。市民若是从和睦港的游步道走,便能看到这个排污口。

  “我们厂主要是做印染厂助剂的。”杭州龙震化工厂的车间主任蒙庆润说,现在生意不是很好,所以工业废水每月排放一次,每次约5吨左右。这个阳光排污口是4月份建起来的,至今运行了两个月,“我们欢迎市民的监督。”

  怎样看排出的废水合不合格?江干环保分局监察科科长马军武说,龙震化工厂排出的废水,主要看颜色清不清,市民也可以拿PH试纸来测测,如果发现异常,可以直接向环保部门举报。

  像杭州龙震化工厂这样的阳光排污口,江干区首批已有4家工厂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

  “我们要求一个工厂只能建一个排污口,所以大家不要担心还有其他排污口可以偷排,我们将在区里所有类似工厂,逐步推进阳光排污口的建设。”

  曾经的黑臭河

  变身纳凉休闲好去处

  大农港是丁桥镇的一条中心河流,1976年大兴水利时人工开挖而成。昨天,我们来到大农港,岸边的凉亭里坐着很多老人正在纳凉,还有小孩在河边打闹玩耍。

  “以前,这条河木佬佬脏,而且很臭,我们走过都要捂着鼻子。”一位老人说,“现在你们看看,这么漂亮,我们其他地方也不要去了,在这里乘乘凉、耍子儿就够了。”

  顺着老人指的方向望去,一只白鹭正在河面上飞翔。水中央有一个个大型的植物生态带,圆圆的形状,像一朵朵盛开在河中央的大莲花。“这些植物都是生态修复用的,有聚草、鸢尾、圆币草等等。”环保的工作人员说。

  这条河的河长是丁桥镇党委书记胡秋腾。他说,原先大农港的两岸都是工厂,像印染、润滑油厂这类,工业废水都往大农港排,还有农居,生活污水也直接排入大农港内,造成大农港又黑又臭。从2008年开始,大农港启动了治理计划,现在90%的工厂已经搬离两岸,也进行了拆违,实施了阳台水截污纳管工程,因此控制住了污染源的排放。之后,他们做了大规模的清淤、水生植物净化修复工程,几年下来,水质有了大幅度地提高。

  在现场,我们能看到有保洁船在保洁,作为河长的胡秋腾,每周也会来巡视,确保大农港的水质能保持一个良好的状态,“接下来,我们打算通过几年的时间,将大农港的水质提升到III到IV类水质,这还需要几年的时间,不过治理水,没有‘特效药’,必须依靠生态修复,才能长久。”胡秋腾对大农港的未来很有信心。

  新闻链接

  杭州1~5月治水答卷

  刚刚过去的半年,杭州治水交出了一张怎样的答卷,我们不妨来看看这组数据:

  2014年杭州市各区、县(市)共计划整治71条垃圾河,截至5月底已全面启动;已完成了61条,完成比例为85.9%。

  2014年杭州市各区、县(市)共计划整治193条、658公里黑臭河。截至5月底已启动了161条,启动比例为83.4% ;已完成了307.4公里,完成比例为46.7%。

  2014年杭州市各区、县(市)共计划完成污水管网建设175.7公里,截至5月底已启动了133.3公里,启动比例75.9%;已完成了59.3公里,完成比例33.8%。

  2014年杭州市各区、县(市)共计划完成747个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截至5月底已启动了553个,启动比例74.0%;已完成了9个,完成比例1.2%。(钱江晚报记者 孙燕/文 林云龙/摄)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