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西芒杜铁矿项目艰难破局 中国海外权益矿有望巩固(2)

2014年06月09日 13:58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重大消息的背后,肯定离不开这几年艰难的谈判。”上述市场人士分析,“矿业投资谈判,往往当地国家会尽最大可能为国家和受聘员工争取利益。比如,有些国家甚至会提出,为当地矿工提供配备淋浴房、电视机乃至健身器材的单间宿舍。这期间,就看投资一方会不会愿意让步了。”

  对此,力拓和中铝除了提供官方信息外,未再对记者的进一步信息求证作出回应。但业内人士认为,综合包括外媒在内的各方面信息看,基础设施建设很可能是几内亚在谈判桌上最大的要求。

  一个细节是,力拓提供给《国际金融报》记者的官方说法更改为“西芒杜项目将是非洲最大的综合性铁矿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不再一味强调“世界上最有潜力的未开发铁矿”。

  按最新说法,“非洲最大的综合性铁矿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将推动几内亚经济和运输设施的巨大发展,除了原先一直对外公布的三四区块的“一个全负荷年产能达1亿吨的高品位铁矿”,还包括:一条新的650公里长的多用户铁路,可以将铁矿石运输到几内亚的海岸;位于Forecariah区域的一个新的深水港,可供多用户使用。

  力拓还强调,投资框架协议的一个关键点是运输基础设施的“多用户”。“这句话的意思是,铁路建设的使用方不仅是几内亚政府的合作方,还包括非矿区的其他企业或个人用户。”力拓人士6月4日下午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补充解释,此举有利于各种货物在几内亚境内的运输,及通过港口把货物输送到国际出口市场,推动几内亚的经济发展。

  合作方在基建上的重点“着墨”显然让几内亚方面很满意。阿尔法·孔戴直言,这一项目对几内亚“至关重要”,将带动大规模的基础设施投资,且它的重要性“远超出矿山开发本身”,“随着这些透明和公平的商业交易,采矿业将有潜力彻底改变几内亚”。

  几内亚国家矿业和地质部长杨萨内称,用以开发西芒杜三四区块及相关的基础设施,将提高几内亚的整体经济水平,通过矿业、农业、林业、畜牧业和贸易刺激“南部增长走廊”的发展。杨萨内期待,通过创造就业机会和经济多样化,为解决贫穷做努力,也为吸引更多的外国直接投资提供帮助。

  风险犹存

  几内亚在西芒杜项目中的“回报”不止如此。协议显示,30年后,上述基础设施的所有权将转交给几内亚。同时,项目开发参与方已然包括了几内亚政府的名字。在西芒杜项目中,几内亚政府占比7.5%,力拓、中铝和IFC的占股分别降低到46.57%、41.3%和4.625%。

  杨萨内不经意透露的数据是,该项目预计投资金额将达200亿美元。这远高于数年前外媒报道的“80亿美元投资额”或“120亿美元”的说法。

  针对基础设施,协议的要求是“正在协同项目各方一起组建一个投资财团”,“在商定的时间框架内,财团将按照银行级可行性研究的程序投资、建设并拥有一条长650公里的铁路和一个深水港,可供多用户使用”。

  对此,媒体给出的说法是“中铝和力拓等需在15个月内出台融资计划,并在32个月内融资成功,以最终确认项目开工时间”。力拓并未对该消息的准确性作出回应。

  值得注意的是,在铁矿石的产出时间上,已然没有了“2014年底或2015年对外输送”的消息。此前,中铝高级副总裁刘祥民在2013年国际矿业大会上给出的说法是“这一项目确定延期至2018年,项目建成后,年产将达到9500万吨,产品优先销往中国市场”,外媒的说法却是“预计于2019年投产,投产后年产9300万吨铁矿石”。

  “不管怎么样,还是在一定程度上显现了风险。”盛志诚说,“一方面,如此大的项目,能否及时融到资是一个问题。中国的前车之鉴是,中信泰富当年在澳大利亚磁铁矿的投资就远超预期,也远超当初预计的成本,这个项目应避免类似的趋势。另一方面,非洲国家的地缘政治风险不得不防。尤其是,当出现新政府时,政策的延续性能不能保障是一个疑问。”

  在盛志诚看来,更大的风险在于铁矿石目前总体处于下行通道,国内钢厂在淘汰落后、经济转型等背景下,需求短期没有回暖的趋势,且“对于铁矿石价格的判断和进口量越来越偏谨慎”。

  “如果算上基础设施建设的成本,项目很可能会出现大规模亏损。”盛志诚担心。

  高盛5月中旬的报告显示,由于中国铁矿石库存处于创纪录高位,加之中国进口铁矿石结构性供给过剩,“预计铁矿石价格未来将大幅下跌,2015年将跌破100美元/吨,2015年全年均价为80美元/吨。”

  生意社钢铁分社主编何杭生则认为,“当前中国的矿石市场价格正处于低迷行情,如果西芒杜的矿石大量供销于中国,就会加剧中国矿石价格下跌,引起进口矿价下滑,最终也将导致全球矿石市场价格下跌,全球矿业格局也将随之改变。”

  然而,从战略角度考虑,一旦西芒杜铁矿石获得实质性开发,那么中国就会像拥有淡水河谷股权的日本企业一样,拥有更多属于自己的权益矿。接近中钢协的人士多次在和《国际金融报》记者的交流中直言,与其制定属于中国自己的铁矿石指数、费尽周折争取谈判上的话语权,还不如获得权益矿来得好,“因为,这代表的是实实在在的利益”。

  意外插曲

  力拓和中铝在三四区块取得进展的同时,在西芒杜1区块、2区块的铁矿石归属权上,也在和另一大全球铁矿石巨头淡水河谷纠缠不断。

  2003年,力拓进入了西芒杜,并于2006年拥有了西芒杜铁矿石的全部开发权。然而,2008年8月,几内亚时任总统以“力拓未尽其所能开发铁矿”为由,将矿权强行收回,并于同年12月将1区块、2区块的铁矿石权益转让给以色列BSG公司的子公司BSGR资源公司。BSG此前曾乐观预计,“Zogata铁矿在2012年投产,产量2500万吨,西芒杜铁矿1号和2号区块2013年投入,最终的总产量达到每年1亿吨。”

  紧接着,为了加大对全球的资源布局,巴西铁矿石巨头淡水河谷又收购了GSGR资源公司51%的股权,随即获得了西芒杜铁矿南Zogota铁矿及西芒杜铁矿北1号和2号的经营权和勘探权。

  然而,有消息援引力拓方面的话称,当BSGR依然在几内亚活动时,淡水河谷“却继续假装跟力拓谈判”,获取西芒杜项目的机密和专业信息,并将这些信息透露给BSGR。“淡水河谷在美国窃取了西芒杜项目的机密后,将其分享给BSGR,助其夺取力拓的西芒杜矿权。”力拓认为。

  对于这个说法,淡水河谷官方并未进行回应。但现在可以确认的是,西芒杜1区块、2区块铁矿石的开发不再属于淡水河谷。

  2013年4月,几内亚司法部发布公告称,于当年4月22日逮捕BSGR资源公司的两名雇员:公关部副总经理易布拉伊玛·索里·图雷(几内亚时任总统第四任妻子的兄弟)和公司安全部负责人伊萨加·班古拉。

  “此次逮捕与BSG资源公司涉嫌通过非法手段获得西芒杜铁矿1区块、2区块权益有关。”几内亚司法部当时直言。

  对此,《金融时报》曾报道,据其中的一份合同,BSGR资源公司“曾支付400万美元”,用于获得几内亚西芒杜铁矿的采矿权。

  最新消息是,力拓4月30日在美国联邦地区法院就其在2008年失去几内亚西芒杜铁矿50%开采权,对另一矿业巨头淡水河谷,及以色列亿万富豪Beny Steinmetz——BSGR资源公司的实际拥有人提起控诉,并要求法院裁决被告对其进行赔偿。

  同时,有消息称,几内亚政府近期判定:BSG资源公司通过行贿获得西芒杜和佐格塔项目的特许经营权。因此,几内亚决定撤销BSG资源公司和淡水河谷在几内亚的全部开采许可。

  淡水河谷则决定起诉原先的合作伙伴BSGR,称“由于后者在几内亚的行为导致了损失,淡水河谷寻求至少11亿美元的赔偿”。

  不过,几内亚没有堵死淡水河谷在西芒杜的开发之路。阿尔法·孔德稍早前在接受美联社采访时称,淡水河谷没有做错任何事情。“作为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未开发铁矿石矿床的国家,几内亚欢迎淡水河谷重新申请开采权并投标1区块、2区块。”孔德称,“几内亚政府在竞标公司之间没有偏好,会公开选择其中之一。”

  这或许意味着,在1区块、2区块上,包括力拓和中国企业在内的资源企业,都有机会竞争有关的权益。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