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层聚焦能源安全战略 习近平提出四个"革命"

2014年06月16日 20:5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导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聚焦能源安全战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推动能源消费、能源供给、能源技术和能源体制四方面的“革命”。经济之声评论:积极推进能源改革,确保国家能源安全。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刚刚过去的周末,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召开第六次会议,聚焦能源安全战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推动能源消费、能源供给、能源技术和能源体制四方面的“革命”。他还提出,要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开放条件下的能源安全。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石油大学能源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震就此评论。

  主持人:我国的能源改革这几年一直在有序的推动中,而这次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明确了能源四方面“革命”的内容。这次会议也是中央财经领导小组首次对外公开的会议,聚焦能源安全战略。您怎么理解把能源工作纳入经济工作全局考量的重大意义?

  王震:首先,能源安全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和战略性的问题,对国家的繁荣发展、人民生活的改善、社会的长治久安都是至关重要的。第二,解决能源的问题不能单纯的靠能源行业本身,必须结合整个经济发展的模式和生产消费的结构,从两个角度我们可以看到,解决能源的问题,一定意义上也是一个全局性的经济问题。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这次提出了能源革命的四个方向,分别是能源消费革命、能源供给革命、能源技术革命和能源体制革命,对于这四项能源革命的具体内容,我们该如何来解读?

  王震:这四个方面总体上反映了我们目前整个能源发展面临的约束,这次用到“革命”这个词,我们知道革命往往会有一些颠覆性的变化。从能源消费革命来讲,我们过去几年的发展依赖于高能源,高资源的模式,怎样抑制不合理的能源消费?首先,要控制能源消费的总量,通过总量的控制实现效率的提高;第二,怎样实现节能优先,更重要的是怎样实现产业结构的调整。

  从供给来讲,应该说还是一个立足国内的多元供应体系,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对煤炭的高度依赖,怎样推进煤炭的洁净化的高效利用,着力发展非煤炭能源,形成以煤为主,但是油气、核心能源、可再生能源、多能驱动的能源供应,这个很重要的,这是基础设施,管网的建设也非常关键。

  从技术革命角度来讲,我们现在面临着第三次产业革命,中国能不能真正参与,更重要的是能够推进产业革命,推进产业升级,这对中国未来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从一定意义上来讲,能源技术革命是产业革命里面非常重要的,中国应该立足我们的国情,紧跟国际能源技术革命的趋势,以绿色低碳为方向,实现技术的创新、商业的创新等等。

  第四个是体制革命,这个很重要,体制能够产生更大的倍数效应。这次财经领导小组会议有个提法非常重要,就是要还原能源的商品属性。我们过去把能源的战略性看得过多,商品属性看得过少,不管是消费还是供给,我们一定要还原能源的商品属性,通过构建有效的市场结构和市场体系来推动能源消费革命,能源供给革命,进一步推动能源技术革命。

  主持人:有媒体重点关注核电的发展,分析说,当前我国东部地区能源需求旺盛,在天然气等新能源逐步替代煤炭等传统能源的同时,现在正是发展核电最好的时候。对于核电未来的发展您怎么看?

  王震:日本的福岛核事故以后,国际上对于核电的发展曾陷入一个争论,核电该何去何从,不同国家确实有不同的观点和不同的策略政策。中国也是一样的,我们在福岛核事故之后暂停了一些项目,包括论证,从中国来讲,核电总体上还是一个高效、清洁、可持续的能源,中国将来要实现低碳化的能源,发展核电是一个必不可少的选项。

  问题的关键在于我们怎样确保核电的安全,财经领导小组会上也提出了要以国际最高的安全标准,确保安全条件下抓紧启动中北亚太地区的新的核电项目,这背后就是一个核电技术的争论,究竟采用什么样的核电技术?技术是不断发展的,目前所谓的国际上最高安全标准是一个相对的概念,不管哪一种技术实际上都有优劣点。

  中国来讲,结合我们自主创新和过去这么多年发展核电的经验,以及国际核电行业总的趋势,问题应该还是怎样能够有序发展,所以这个抓紧实际上是指这个事情不能无限的争论下去,我们应该积极发展,这对长远的核电、能源工业的发展是很重要的。

  主持人:从我国目前的环保压力来看,新能源代替传统能源的迫切性是十分必要的,这有一个前提,就是一定要加强安全保证。在这次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开放条件下的能源安全。前段时间,我国和俄罗斯在天然气等方面的合作取得了重大突破,对于能源方面的国际合作,您最关注的重点有哪些?

  王震:我们过去二十多年在国际能源领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新的全球化的形势下,我们的能源安全一定是一种开放的能源安全,实际上我们的能源安全是无法确保的,我国石油的对外依存度超过58%,天然气的对外依存度也持续上升,即便我们发展核能,我们的铀资源实际上对外依存度也是很高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自身的能源安全一定是开放环境的能源安全。

  具体推进上,应该基于习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这样的思路,推进中亚、中东、美洲、非洲的油气合作。因为在这几个地区,我们在过去的二十年里面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有了很好的合作基础,将来如何能够更好的深化,能够具体每一个项目?开放环境下的这种合作,重点当然不仅是资源本身,实际上是一个全产业链的合作。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