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好风电为何用不了?

2014年06月17日 17:33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油篓沟乡坝头风电场漫山遍野的银色风车上,37米长的桨叶随风起舞,产生的电流源源不断地送上电网。然而,中国水电顾问集团生产部主任李霸军却高兴不起来:“按说刮这样的风正是赚钱的机会,但这个装机规模近20万千瓦的风电场现在只能出1/4的力。”

  近年来,河北省风电发展迅猛,当初预想冀北地区风电不仅供应本地,也输送到京津两地。而现实情况是,冀北地区的风电量整个京津唐都用不完,风电大省遭遇“弃风”尴尬。

  风电项目为何被转让?

  弃风现象严重,挫伤风电投资的积极性。建设长距离送电通道是解决的根本途径。

  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弃风”电量162.31亿千瓦时,河北排在首位,“弃风”电量28亿千瓦时,“弃风率”16.59%。据估算,由此造成的经济损失约为14亿元,相当于28万吨的煤炭消费量。

  “‘弃风’表面上由风电自身间歇性、波动性的特点造成,深层次上是目前没有针对新能源的波动性调整电力和政策机制造成的。”李霸军说,这不仅严重影响了发电企业的经济效益,挫伤风电投资的积极性,也造成大量的能源浪费。

  据了解,2013年12月30日,国投张家口风电有限公司在上马仅6年后,就以2.25亿元挂牌转让。“‘弃风’导致亏损,转让实属迫不得已。”有关人士透露,近年来,风电行业在经历了高利润、高速度的成长阶段后进入寒冬期,洗牌随之而来。

  “主要因为送出通道建设难以满足需要。”张家口市供电公司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傅云路说,张家口风电的送出通道沽源和万泉是内蒙古火电“西电东送”的通道,风电是借道,两个通道加起来有300万千瓦的送出能力,线路的利用已是满负荷甚至超负荷。

  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17日,张家口“三站四线”输电项目完成“三通一平”,项目包括新建尚义、康保和张北3个500千伏变电站,新建尚义至张北、康保至张北单回、张北至张南(涿鹿)双回线路。工程将在今年年底建成投用,届时新增风电外送能力180万千瓦。然而,业内人士透露,预计张家口2015年约有1250万千瓦的电力需要外送。

  “建设长距离送电通道,是解决‘弃风’的根本途径。‘三站四线’工程也仅能汇集260万千瓦风电,远不能满足新增风电并网需求。”张家口市供电公司策划部主任李国武说,必须大力推进远距离、大容量、低损耗的特高压建设,通过“风火打捆”外送方式,让清洁能源在更大范围内平衡和消纳。“预计2020年建成的张北——南昌的特高压将会把张家口风电输送到华中电网。”

  当地消纳为何困难重重?

  冀北地区风电供大于求,整个京津唐也消纳不了

  发出的风电送不出去,能在当地消纳吗?

  尽管河北省竭尽全力大容量接纳风电,但问题靠自身无法解决。记者了解到,截至2013年年底,冀北地区风电装机容量已达660万千瓦,仅张家口市就有490万千瓦,但其自身的电力需求只有150万千瓦~160万千瓦。冀北电力公司发展部处长王信说,冀北地区的风电供大于求,整个京津唐地区也消纳不了。

  “京津唐电网消纳风电能力已经饱和,华北电网这个瓶子总有被撑爆的一天。”业内人士透露,到2015年,京津唐电网能消纳的风电也只有440万千瓦。预计张家口市2015年风、光、火电装机总量至少达到1500万千瓦,约有1250万千伏的电力需要外送。风电“挖掘内需”成为当务之急。

  不久前,一个好消息传来,河北省首个以富余风电进行供暖的风电清洁供暖项目落户张北县。项目拟采用“电锅炉+蓄热装置”模式,以冬季“弃风”作为能源进行供暖,集中供热面积可达14万平方米。

  然而,风电转化热能遇到了政策瓶颈。“国家规定的清洁能源全额保障性收购制度得不到落实,既影响了清洁能源的正常推广使用,又给风电企业经营造成了很大困难。”一位业内人士建议,尽快出台风电等清洁能源就地消纳财政补贴政策和配套扶持措施,并对国家81个新能源示范城市进行政策支持,率先推广风电、光伏发电清洁供暖技术。

  遇到政策瓶颈的还有风电储能。张北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是可再生能源消纳的一张名片,2013年12月底,一期工程全面竣工。工程规划建设50万千瓦风电场,10万千瓦光伏发电站和11万千瓦储能装置。“由于设备核心技术还未突破等限制,储能的经济性比较低,无法实现规模化推广。”业内人士表示,只有大幅度降低成本,储能才可能实现大规模商业化应用,国家没有相关政策,主要是没有储能电价。

  哪些障碍需要跨越?

  平衡风电和火电的利益,要风电发电列入计划

  “国家将来肯定要解决‘弃风’问题,电网建设不会老拖后腿。”面对“弃风”,张北县一家电厂负责人乐观地说。

  风电行业和地方疾速追风,没有考虑相应配套送出的电网工程电网的承受能力。在尚义大满井风场,电厂负责人讲道,“风电被谑称为‘疯电’,一哄而起、不顾电网实际乱上项目,使风电核准、配套和送出日益艰难。”

  据介绍,河北地区目前已投产、核准和取得路条文件的风电装机容量已达到1490万千瓦,远远超过原规划2015年达到1013万千瓦装机容量的目标。2013年,75个的风电场出力受限达装机总量的1/3。

  “主管部门也说不清风电到底要发展到多少。”傅云路说,目前提出申请准备落户张家口的风机总容量超过了500万千瓦。据照国家电力科学院专家测算,张家口电网容纳风电的极限为144万千瓦~168万千瓦。

  “与地方政府和发电企业在焦急中相比,电网建设似乎并不着急。”业内人士说,加快发展特高压电网,条件具备、时机成熟,可促进北部风电大范围优化配置。“由于特高压输电线路持久争议,至今电网规划没有出台,有电送不出去。”

  许多风电企业抱怨,并网难造成了“弃风”现象。而一位电网公司人士说,由于风电的波动性过大,给电网调峰构成巨大压力,现有电网难以支撑。  ◆本报记者周迎久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