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背靠国际光伏巨头 中环股份度电成本有望降至0.4元

2014年06月23日 07:15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与中美双反对峙的格局不同,又一家中国光伏企业获得了国外巨头的背书。美国当地时间6月16日,美国SolarCity及其全资子公司Sunflower Acquisition Corporation、Sunflower Acquisition LLC与Silevo达成收购系列协议。持有Silevo10%股份的隆基股份因此而获益。

  其实,在A股光伏板块,还有一家上市公司——中环股份,两年前便已获得国际巨头背书,并且双方由普通商业伙伴晋升为战略合作伙伴,在光伏全产业链上进行全方位的深度合作,而极为巧合的是,该企业也以生产高效N型单晶硅片著称。

  这似乎也佐证了《证券日报》记者不久前在SNEC光伏大会上的感受,越来越多曾潜心于多晶硅片的中国光伏企业开始意识到,未来继续提高光电转换率、降低度电成本的重任,恐怕将落在诸如N型单晶硅等高效技术的肩上。

  高效N型硅片获巨头青睐

  据悉,中环股份的合作者是在全球光伏排行榜中跻身前三甲的SunPower。与SolarCity一样,SunPower的电池、组件,也是基于中环股份高效N型单晶硅片生产。根据中环股份发布的公告,公司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直拉区熔技术(即CFZ),可以生产出转换效率达到24%‐26%的N型单晶硅片。这一数据较目前在我国仍占主流的多晶硅片15%-18%的转换率,高出了很多。

  由于光伏转换率每提高1%,系统综合成本便可降低5%-7%,加之SunPower还为中环股份贡献了低倍聚光的C7技术,使得SunPower、中环股份对应用CFZ+C7的集中式地面电站度电成本降至0.4元,充满了信心。

  或许正是基于信心,中环股份并没有止步于硅片订单、财务投资,而是挖掘更大且更为多元化的利益。根据去年中环股份公布的增发预案,公司拟募资不超过30亿元,用于CFZ单晶用晶体硅及超薄金钢石线单晶硅切片项目以及CFZ区熔单晶硅及金刚石线切片项目。

  通过募投项目的投产,中环股份拟实现“应用直拉和区熔融合工艺实施于转换效率达到 24%-26%的CFZ单晶硅片”的产业化。而产业化也将推动CFZ单晶硅片从试生产和小规模生产到规模化生产,并逐步的降低成本。随着2013年中环股份主营业务出口同比增长632.87%,CFZ扩产,为其业绩持续增长提供了更大的空间。

  为了实现0.4元/度,除了CFZ扩产,中环股份还把SunPower的C7生产搬到了中国,尝试通过本地化,降低成本。2014年5月30日,根据中环股份公告,从去年11月份中环股份与SunPower的合资公司正式成立至发布公告时,约半年时间,合资公司所制造的C7系统接收器已实现批量生产、供货,除跟踪驱动电机以外95%已经实现了国产化并达到了公司合格供应商标准。

  首个国产化C7系统安装完成

  凭借中环股份与SunPower强强联合的CFZ+C7,中环股份的电站项目规划进展也颇为顺利,0.4元的度电成本似乎正从理论阶段慢慢落地。继去年在内蒙古拿下7.5GW光伏电站开发权后,今年4月份,中环股份又发布了一份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签署的有关“高效光伏发电项目”的战略合作协议,拿下了3GW“高效光伏电站项目”的投资、建设和运营,此时,中环股份的电站规模已达10.5GW。

  自2013年11月份,由中环股份与 SunPower、内蒙古电力、金桥城建四方合资的华夏聚光正式成立以来,项目进展神速。到今年5月底,华夏聚光生产制造的 C7 系统接收器已实现批量生产、供货,光电转换效率超预期达24.5%,产能上,到二季度末,已具备100WC7系统的全线制造能力,此外,由华夏聚光生产的C7系统95%实现了国产化并通过了各项达标认证。

  6月20日,据中环股份最新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采用C7光伏发电系统与设施农业有机结合,在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建设实施的设施农业基地20MW光伏电站示范项目的发电系统,目前已陆续安装,2MW的高效低倍聚光C7光伏发电系统已全部安装完毕。

  5亿元建融资租赁平台

  或许有人会质疑,中环股份布的盘子太大,如此庞大的电站规模,资金从何而来?

  6月7日,中环股份的公告给出了答案,公司正着手展开金融租赁及保理业务,决定通过向全资子公司中环香港增资5亿元,以支持其设立天津中环租赁和天津中环保理。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某位金融界人士介绍,“融资租赁不仅可将公司获得的银行授信充分运用,更可盘活公司旗下如光伏电站、硅片生产线等存量资产,此外,融资租赁平台亦可借国际贸易,使企业有效利用海外低成本资金”。

  同时,2013年中环股份海外销售收入增长600%以上,外贸占比快速提高,可以预见,公司未来海外销售收入会占有更大的比重,开展保理业务可以降低电池片采购和系统的出口成本,降低贸易风险,降低光伏电站系统的成本。(记者 于 南)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