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西清洁水源改变乡村面貌

2014年06月23日 10:49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各地的100多名环保工作者,近日在兴安县马头山村学习当地清洁水源的做法和经验。

  去年以来,广西各地把自治区党委、政府开展“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视为千载难逢机遇,在“清洁家园、清洁水源、清洁田园”的三大任务中积极作为。其中,由自治区环保厅牵头的清洁水源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自治区环保厅自然生态与农村环境保护处处长潘国尧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全区已累计投入12.6亿元用于开展清洁水源专项活动,有944个乡镇划定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已建成和运行村屯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1319座,已落实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经费637万元。同时,全区统一规划建设的畜禽养殖场、小区共计3903个,建设粪污集中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设施34871座。各地共出动了198万人(次)集中对小溪流、河流、湖库、池塘、沟渠水体开展清洁行动。

  填补农村监管盲区

  农村环境监管的盲区,通过此次活动得到了填补。

  广西已有1003个乡镇组建了环卫队伍,占乡镇总数的89%;9.52万个村屯配备了保洁员;80%的村屯建立了清洁乡村理事会,制定了文明村规民约。

  截至2013年底,兴安县的10个乡镇均成立了“村镇规划建设交通管理环境保护站”,每个站都配有1~3名专职环保管理员;同时,每个乡镇政府均配备了1名环保助理,125个村委均配备了1名兼职环保员。目前,全县环保系统人员工资、经费均已纳入财政预算,实现了有机构管事、有人做事、有经费办事。

  据悉,灵川县、阳朔县也相继成立了乡镇环保机构。

  限制开发区高标准严要求

  兴安县地处漓江和湘江的源头,江河水平均流量小,水环境容量低,属于国家限制开发区,环境标准高,漓江出境断面水质要执行Ⅱ类标准,湘江出境断面水质要执行Ⅲ类标准。

  兴安县环保局局长蒋基端说,兴安共投资了2.57亿元,实施了11个清洁水源项目。投资3600万元完成了城西工业园区污水管网建设,启动了园区污水处理厂建设,建设了溶江、界首镇污水处理项目,完成了崔家、白石、漠川、华江等4个乡政府所在地污水处理项目建设。对全县38家规模化养殖场进行标准化改造,实施了粪、尿、雨水分离,配套建设沼气池,并纳入污染减排计划。

  对于垃圾运行费,兴安县按照大乡镇每年100万元、小乡镇每年80万元的标准,在年初将这笔费用列入财政预算,1104个村屯保洁员的工资按每月300元的标准,按月拨付给各乡镇,解决乡镇垃圾运行经费。

  此外,兴安县还对全县辖区的286处山塘、42座水库、流经境内80公里的湘江河道、55.7公里的漓江河道及所有小溪、池塘、沟渠堆积和漂浮的垃圾进行了清理,使水环境质量大大改善,出境断面水质符合国家要求。

  采用多单元模块化污水处理技术

  被称为南宁后花园的上林县,在清洁水源工作中实行网格化责任管理,将全县辖区内饮用水水源地、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示范村污水处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乡村水体(水库、河溪、水井、池塘、沟渠)等纳入网格进行管理,实行划分片区、定岗明责。截至今年4月底,全县共开展清洁水源专项整治活动约1340次。

  同时,上林县采用多单元模块化新技术,改变市政污水处理厂全部来水进入同一个处理流程单元处理的传统模式,改为设置了四五套相对独立的处理单元(200吨/天~300吨/天)并列运行,根据来水量大小启动一套或多套处理单元,大大节省了运行成本,且无需专业技术人员现场管理,适应岩溶山地乡、偏僻乡镇污水处理的实际情况。

  此外,上林县还采用“文娱广场+污水处理设施”模式,在巷贤镇高贤村、明亮镇塘黎庄、镇圩乡东罗村等乡村建设污水处理设施的同时,让村庄变得更美丽。

  上林县环保局副局长磨日辉介绍说,通过农村环境整治,对巷贤镇高贤村历史遗留30多年的垃圾问题、特别是垃圾堆放问题进行了全面解决。同时通过污水处理设施和景观塘的建设,彻底改变了原来污水横流、臭气熏天的状况,把原来村里最脏最臭的地方变成了最漂亮的地方。

  目前巷贤镇高贤村、明亮镇塘黎庄、镇圩乡东罗村等乡村建设的污水处理设施及景观,已成为村庄及周边群众茶前饭后的健身娱乐场所。

  以片区为单位建设垃圾处理站

  地处大石山区的忻城县,针对乡村距离县城垃圾填埋场路程远、处理成本高的实际,积极探索了“村收、镇运、片区处理”的集运处理模式,以片区为单位建设3个垃圾热能处理站,解决边远乡村垃圾处理难、成本高的实际问题。

  忻城县环保局局长罗培志介绍说,忻城县是扶贫开发重点县,财力有限,但在全县12个乡镇都配备了专职环保助理,且落实了项目建设管理人员及工作经费,拨付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项目运行经费100多万元。在加强对项目建设和后续运行投入的同时,还通过制定村规民约、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等方式,组织村民参与项目运行和管理。  ◆记者梁雅丽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