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狙击林业有害生物 要打一场持久战

2014年06月25日 15:26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美国白蛾严重危害果树、观赏树木等200多种植物

  严重危害果树、观赏树木等200多种植物的美国白蛾,一两天就会把树叶全部吃光;一旦染上松材线虫病,松树40天即可枯死,这种松树“癌症”,给松林生态系统带来了毁灭性灾害……

  不仅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还对林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构成严重威胁。这些外来有害生物入侵,揭开了我国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多发频发的冰山一角。

  6月5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意见》(简称《意见》)。“这是国家层面制定的第一个全面系统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北京林业大学生态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朝霞副教授对科技日报记者说,其明确提出了到2020年的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对于持续推进我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事业的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灾害——

  年均造成损失1101亿元

  我国是世界上林业有害生物发生危害较为严重的国家之一。

  相关数据显示,自2007年以来,中国林业有害生物每年发生面积均在1.75亿亩以上,占林业灾害总面积的50.69%,是森林火灾面积的数十倍,年均造成损失1101亿元。

  所谓林业有害生物,是指危害森林、林木和林木种子正常生长并造成经济损失的病、虫、杂草等有害生物。我国现有林业有害生物8000余种,可造成严重危害的有200多种,已成为全球林业有害生物发生、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林业有害生物是破坏森林生态平衡最主要的自然因素。其种类多、分布广,造成的危害具有很强的隐蔽性、潜伏性、暴发性和毁灭性。”杨朝霞说,林业有害生物不仅破坏森林资源,还影响经济贸易安全和食用林产品安全。

  目前,我国松材线虫病、杨树天牛、林业鼠(兔)害等重大有害生物仍呈高发态势,在影响森林质量的同时,还降低了森林碳汇能力,并且威胁林业“双增”目标的如期实现。

  ——入侵——

  美国白蛾危害不亚于森林火灾

  近年来,我国外来有害生物入侵日益频繁,并呈现加重加剧的趋势。造成严重危害的38种外来林业有害物种,年均发生面积约4200多万亩,年均损失700多亿元,约占林业有害生物全部损失的一半以上。而每年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进境检疫截获有害生物4000多种、50多万次。

  当前最主要的林业有害生物如美国白蛾、松材线虫、杨小舟蛾、杨扇舟蛾等。“仅松材线虫病一项,每年就造成中国木材损失1700万立方米。” 杨朝霞告诉记者,世界性检疫害虫美国白蛾,主要通过木材、木包装等进行传播,还能通过飞翔进一步扩散。其繁殖量惊人、适应性极强、传播蔓延极快,每年可向外扩散35—50公里。

  “美国白蛾的危害一点不亚于森林火灾。”杨朝霞解释说,美国白蛾在原产地并没有如此可怕,是因为原产地有许多防止其种群恶性膨胀的限制因子,其中捕食和寄生性天敌的作用十分关键,它们能将其种群密度控制在一定数量之下。“当美国白蛾入侵中国后,失去了原有天敌的控制,其种群密度迅速增长并蔓延成灾。”

  值得关注的另外一组数据是,《2013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显示,目前中国有约500种外来入侵物种。近十年,新入侵中国的恶性外来物种有20多种,常年大面积发生危害的物种有100多种。

  其中,较有代表性的当属严重危害棕榈科植物的椰子织蛾。这种原产南亚的有害生物,2013年8月首次现身我国海南省万宁市,目前已扩散至海南省三亚市、儋州市、保亭县、琼海市,广东省珠海市、湛江市遂溪县、中山市等县(市、区)。“该害虫的入侵和扩散,将严重威胁道路、城市绿化和园林生态景观安全。”

  ——布局——

  打造林业有害生物减灾体系

  与1989年的《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1992年的《植物检疫条例》、2007 年的《重大外来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和2011年的《国家林业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意见》等法规和政策相比,在杨朝霞看来,新近出台的《意见》“有诸多可圈可点的进步”。

  “提出了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发展规划制度,监测预警和定期普查制度。”杨朝霞称,这填补了我国有害生物监测预警机制尚不完善,尤其是有害生物监测站点未成体系和普查制度尚未建立的短板。《意见》提出,林业主管部门要完善监测预警机制,科学布局监测站(点),每5年组织开展一次普查。此外,要推进市场化和社会化防治理念,建立部门协作的联防联治机制。

  《意见》明确指出,到2020年,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警、检疫御灾、防治减灾体系全面建成。届时,主要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4‰以下,无公害防治率达到85%以上,测报准确率达到90%以上,种苗产地检疫率达到100%。

  “这组数据,为林业有害生物的公害防治和成灾防控水平的提高、监测预警的设施建设和技术发展、种苗产地检疫的监管建设提出了明确目标。”杨朝霞称,这有利于我国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警、检疫御灾、防治减灾体系早日全面建成。”

  ——保障——

  立法体系待升级科技能力需强化

  当前,我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减灾支撑和保障体系尚未全面建立,譬如防治发展规划缺失,法律保障不力,财政扶持不足,科技支撑不强等。

  提及我国关于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的立法体系,长期从事生态法研究的杨朝霞如数家珍。目前,由综合性的法律法规,专门性的法律法规,关于林业有害生物及其防治的名单、标准等技术性规范等构成。此外,一大批政策文件也具有指导性和规范性的作用。

  “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立法体系的最大问题,是立法滞后和可操作性不强。”杨朝霞直言,希望能及时修改1998年的《森林法》和《森林法实施条例》等综合性立法,强化林业有害生物的防治建设;根据《意见》要求,结合全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新形势的需要,对1989年的《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1992年的《植物检疫条例》和1995年的《突发林业有害生物事件处置办法》等专门性立法进行修改和完善。此外,调整关于林业有害生物及其防治的技术性规范,如更新2007年的《林业危险性有害生物名单》等。

  除了完善防治法规制度外,增强科技支撑能力也被明确提上议事日程。

  《意见》强调,国家和地方相关科技计划(基金、专项),要加大对林业有害生物防治领域科学研究的支持力度,重点支持成灾机理、抗性树种培育、营造林控制技术、生态修复技术、外来有害生物入侵防控技术、快速检验检测技术、空中和地面相结合的立体监测技术等基础性、前沿性和实用性技术研究。注重低毒低残留农药、生物农药、高效防治器械及其运用技术的研发;加快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协同开展防治技术创新和推广工作,并大力开展防治减灾教育宣传和科普工作。

  ■知识链接

  美国白蛾

  美国白蛾又名美国灯蛾、秋幕毛虫、秋幕蛾,属鳞翅目,灯蛾科,白蛾属。是举世瞩目的世界性检疫害虫。主要危害果树、行道树和观赏树木,尤其以阔叶树为重。对园林树木、经济林、农田防护林等造成严重的危害。目前已被列入我国首批外来入侵物种。

  美国白蛾原产于北美洲,1940年传入欧洲,现已传入欧洲10多个国家,以及日本、朝鲜半岛、土耳其。1979年传入中国辽宁丹东一带,1981年由渔民自辽宁捎带木材传入山东荣成县,并在山东相继蔓延。现分布于辽宁、河北、山东、北京、天津、陕西、河南、吉林等地。

  美国白蛾属典型的多食性害虫,可危害200多种林木、果树、农作物和野生植物,其中主要危害多种阔叶树。最嗜食的植物有桑、白蜡槭(糖槭),其次为胡桃、苹果、梧桐、李、樱桃、柿、榆和柳等。

  美国白蛾以蛹在树皮下或地面枯枝落叶处越冬,幼虫孵化后吐丝结网,群集网中取食叶片,叶片被食尽后,幼虫移至枝杈和嫩枝的另一部分织一新网。

  美国白蛾繁殖能力强、扩散快,每年可向外扩散35—50千米。美国白蛾在我国华北地区一般一年发生3代,以蛹越冬。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