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能源汽车的棋局

2014年06月27日 17:05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参与互动(0)

  近来,新能源汽车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沃尔沃、大众、丰田等全球汽车“大佬”大力布局该领域,在产品开发和市场推广上掀起新一轮竞争。与此同时,多个省市发布了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分别公布了各自的新能源汽车推广目标、充电站等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以及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税收优惠、号牌政策和其他相关的优惠政策,这预示着新能源汽车驶入产业化发展的“快车道”。

  日前,工信部发布了今年1-5月汽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1-5月,汽车产销分别为992.80万辆和983.8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37%和8.97%。

  值得关注的是,新能源汽乘用车产销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据不完全统计,5月,新能源汽车生产3770辆,同比增长98.32%。其中,生产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1014辆,同比增长567.11%,插电式混合动力商用车539辆,同比减少4.26%;生产纯电动乘用车1851辆,同比增长176.68%,纯电动商用车366辆,同比减少了29.21%。

  新能源汽车的硬伤

  随着全球资源日益匮乏、污染日益严重,各行业开始寻求各自的低碳之路。作为空气污染大户的汽车行业自然也不例外。从诞生之日起,新能源汽车就成为了国家政策的宠儿,市场培育、研发扶持,不一而足。

  早在2009年,财政部和科技部就共同出台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对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混合动力汽车进行最高每辆6万元的补贴政策。

  然而,政策给力,消费者却并不买账。作为“掌上明珠”的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无奈仍处于“剃头的挑子一头热”的状态。按照2012年公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至2015年,国内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达到50万辆。但中汽协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仅为17642辆。

  “新能源汽车发展缓慢主要是因为市场基础配套不够完善。大部分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持观望态度,国家对新能源汽车补贴的地区差异也让部分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消费产生了疑虑。再就是新能源汽车本身的局限性,如电动车的电池问题、车型和品牌选择面小、汽车安全性能不稳定、价格高等,均使消费者望而却步。”中商情报网产业研究院交通行业研究员钟深华指出。

  对此,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研究员萧函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产业政策尚不完善、补贴措施落实不到位、配套环节极其薄弱、锂电池成本高企、民众意识尚未觉醒,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受到来自各方力量的制约,即便是国家层面、地方政府大力宣扬新能源汽车的优势所在,该产业仍然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

  不过,王秉刚指出,“当前新能源汽车推广道路上的确遇到了很多困难,比如各推广城市政策与办法的不同步,产品的种类还不够丰富,充电难,多数城市未出台私人充电桩安装的申办程序与负责部门,地方保护主义严重等,都成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阻力。但当前严重的雾霾天气和环境保护的呼声越来越高,这些又为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提供了一个有力的推动力。”

  特斯拉开启新能源市场

  近两三年来,国家推出政策“组合拳”与市场的需求,激活了整个消费市场,新能源车也迅速成为所有车企角逐的焦点,大家都不想放弃这块蛋糕。

  在新能源汽车市场逐步启动的过程中,政策面利好是“助燃剂”,而成熟的产品才能真正带动市场消费燃烧起来。好在眼下,很多成熟的产品和车企正在努力攻陷这一区域,在高端电动车领域,特斯拉的入华俨然激发“鲇鱼效应”,开启了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大门。

  据了解,特斯拉的成功模式在于,它突破了汽车和科技之间的界限,用充满想像力的手法打造了一个专门做电动车的汽车品牌。这首先要求跳出传统汽车业的思维模式。

  萧函也指出,特斯拉定位高端纯电动汽车,整车设计、部件运用、车载电子都是最尖端、最科幻、最奢华,给消费者高端贵族的用户体验,跟宝马、奥迪、奔驰等同价位豪车相比丝毫不逊色。特斯拉是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领导者,强大的科技研发能力和正确的市场定位是公司成功的关键要素。

  不过,特斯拉其高额的售价并不能满足大众化的需求,此外之前的几起起火事件也将特斯拉一步步拉下“神坛”。

  据报道称,尽管特斯拉在中国市场赚足了眼球,并引发了中国车界对于电动车发展的思考,但是从本身硬件上来看,特斯拉选择的18650钴酸锂电池并不具备十分先进的技术水平,它虽然能满足较高的续航里程,但是高温状态下的稳定性要比镍钴锰酸锂和磷酸铁锂电池差。另一方面,虽然特斯拉的“千兆工厂”计划具备一定的看点并且已有松下成功加盟,但是目前在美国依然处于试水阶段,而它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也远不如其在美国本土上的稳健。

  在一片熙熙攘攘的热议之下,特斯拉在中国俨然更像一个富人的大玩具。

  新能源汽车的突围战

  众所周知,新能源汽车早已不是概念,产业化是其行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因此,新能源汽车市场上不可能仅存在特斯拉一家独大的局面,那么怎样的局面更加适合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呢?

  特斯拉敲开中国高端电动车市场的大门,宝马i3、Smart电动车也都成为新兴市场的热点。从目前市场来看,车企需要开发各种适合需求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参与竞争,从而才有利于扩大市场份额。

  “私人电动车市场现在还是蓝海,特斯拉的进入,希望能够打开中国市场,与其他纯电动车企一起去发展市场。”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公司副总裁林密认为,对于这片蓝海,只能靠越来越多的产品,当产品多到一定数量就会产生质变。

  “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虽然研发取得了很大突破,技术取得了快速进步,但其产业化尚处于起步阶段,国内企业应利用外企在华发展的契机,加大产品的研发力度,吸引大批国际一流技术和管理人才,培养强大的人才队伍;建立企业间的战略联盟,共同推动关键零部件及核心技术的突破与创新,争取早日实现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钟深华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

  腾势就是这样一个探路者。

  据了解,腾势是由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军企业比亚迪与世界豪华车制造巨头德国戴姆勒共同设立的合资企业推出的中国首个专注于电动汽车的品牌,专注于电动汽车技术的研发,发展环保节能、安全舒适、品质卓越的电动汽车,其目标是:“中国消费者需要什么样的电动车,我们就造什么样的车。”

  在特斯拉用高端模式成功占领新能源市场后,腾势则选择了另一种突围方式:采用合资手段,取两方之所长,加大联合成功的可能性,并成为了中国市场极具发展前景的新能源车型。在新能源汽车面临批量化生产时,高端路线在国内市场显然不会走太远。因此,其产品必须沉下去,符合市场所有需求。

  比亚迪董事局主席兼总裁王传福介绍,在腾势电动车的打造过程中,比亚迪和戴姆勒的分工可谓明确,比亚迪主要提供车辆锂电池、电控、电机三大核心零部件技术,而戴姆勒则提供了其在整车构架、造车流程、质量控制和安全测试标准,以及大规模路试等方面的经验。除此之外,目前腾势已与ABB集团全面合作充电装置,以便于为消费者提供使用环节的一揽子解决方案。并且“ABB的充电设备将符合国家的标准,有快充,也有慢充装置。”ABB公司一位内部人士表示。当然,相比特斯拉的价格,腾势的售价也颇为亲民。

  “如果家庭消费一旦起动,比亚迪分分钟就可以造出特斯拉。”王传福曾如此叫板。

  其实,正如媒体所述,新能源是一盘很大的棋,外部环境犹如整个棋盘,给你限定条条框框,制造商犹如棋子,它的能量部分决定棋局的输赢,而真正掌控棋局走势的人,是国家政策,补贴机制,消费扶持以及资本的市场化等各种外部因素。

  因此,有汽车业内专家指出,新能源汽车制造商“走量”更应“走心”,必须打造拥有核心技术和成本优势的新能源汽车,才能打动消费者和政策制定者。■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