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石化销售子公司实行混合所有制 增强企业盈利能力

2014年07月01日 09:1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一只蝴蝶在巴西扇动几下翅膀,有可能会在美国的德克萨斯引起一场龙卷风。可如果像中石化这样一个身材庞大的企业对它的子公司进行重组,又会引起多大的龙卷风呢?

  昨天,中石化发布的一份公告称,他的全资子公司中国石化销售公司经重组后,将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推动销售公司从油品供应商向综合服务商转型。这是中国石化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又一重大进展。

  早在今年2月19号,中国石化的一纸公告就引起市场高度关注。当时的公告称,公司全体董事审议并一致通过了《启动中国石化销售业务重组、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实现混合所有制经营的议案》。有业内人士认为,该议案一旦正式启动,将令中石化在“油改”之路上,充当领跑者的角色。

  这是一份什么样的方案?它的出台会在业界引起哪些震动?能否消解此前的一些争议?

  在备受关注的中石化混合所有制方案出台之前,各种传闻便不胫而走,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就是高管持股或员工持股,有人质疑这种做法,认为会使国企利润中很大一部分还是进了少数人的腰包。

  按照证监会此前规定:除少数经人民银行批准的金融企业外,上市前持股职工人数超过200人的,一律不准上市。存在工会持股、持股会以及个人代持等现象的公司也不准上市,除非上市前彻底清理干净。换句话说,要上市就别想员工持股,但就在中石化要推出《方案》的关键时刻,证监会发布《关于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试点的指导意见》,这被视为为员工持股扫清了障碍。然而,出人意料的是,新《方案》中并没有相关内容,中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昨天接受采访时也避而不谈这一话题。

  吕大鹏:这个方案还没做出来,还没具体到这个程度。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认为,高管或员工持股短期内不会出现,因为改革不是为了让少数人发财,而是让多数人获益。

  韩晓平:这一次进行混合所有制的目的并不是把央企分了,变成了少数拥有,比如说变成它们高管的企业,变成职工的企业,这不是我们的目的,目的是要提高这些企业的经营水平和经营能力,因为这些企业属于全体老百姓的,如果说大多数的人民在这次改革中没有获得好处,而只是少数的高管获得好处,这就违背了我们当初改革的初衷了。

  虽然没有高管或员工持股的内容,不过,《方案》中却规定,民营资本和社会资本会至少持有30%的股份,同时,如果参与者比较踊跃的话,经过董事会授权,这个比例还可以再进一步调整,这被认为是打破中石化垄断的破冰之举,中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解释说,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引入民间和社会资本,是想把企业从油品供应商向综合服务商进行转型,完善市场化运营体制和机制。

  吕大鹏:我们有三万家加油站,还有两万多家便利店,还有八千多万张的加油卡,这些渠道和平台都非常好,但是这块不是我们传统的业务,如果引入专业的合作伙伴,服务会更全面、更便利、更优质。

  那么,中石化会选择什么样的民营与社会投资者呢?吕大鹏表示,本着公平公正公开和透明的原则,但有三个优先。

  吕大鹏:对跟我们业务有互补性的产业投资者优先考虑,比方说做电商的,做物流的,做便利店的,这些可以优先考虑,第二类优先考虑的就是国内的投资者,第三类优先考虑的就是惠及到老百姓的投资者优先,比方说像社保基金。

  韩晓平分析,中石化是希望通过混合所有制弥补现有的“短板”,增强企业进一步的盈利能力。

  韩晓平:它要引进的企业,是在相关领域有优势的。比如金融、汽车服务、零售等领域帮着中石化把板块做起来,这是它的核心。在盈利能力和水平上得到飞速地提升。

  据介绍,本次引资分两个阶段多轮竞价,包括选择、确定投资者以及谈判交割;目前属于第一阶段——先公布方案,接下来组织大家继续报名。

  吕大鹏:对潜在的投资者,我们也给他发一些函,对现在已经来报名的,肯定在一块去进行商议。在第二阶段中,将进行谈判交割,中石化和销售公司要跟意向投资者就增资扩股的协议、销售公司的章程来进行谈判,要签署一些附带生效的条款的交易文件,交易各方要分别履行决策程序,并办理审批的程序,在约定的先决条件全部满足以后来完成交割。

  国资委研究中心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部部长王志钢认为,中石化本轮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将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法人制度。随着其他资本的进入,新的董事会中可能将形成各种不同资本的主体代表,比如说律师、会计师,共同对企业发展进行制衡。

  王志钢:现在的董事会中有级别的组织,总经理说过后,副总经理就不敢说了,而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后,在董事会中就会形成不同资本的主体代表。

  不过,也有一种声音认为,包括中石油、中石化等特大型国企现阶段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并没有触及其核心领域和利益,而是在外围“打转”。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表示,渐进式地对国企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有积极意义,未来要把整体式混合所有制改革当成主流:

  张文魁:混合所有制不是拉民间资本装点门面,更不是让民间资本来分食垄断资金,而是要真正实现机制转化。如果我们不去对国企的母公司进行整体的混合所有制改造,留一个全资的母公司,实际上是留了一只抓岸的手,这个企业是游不远的。(记者张棉棉)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