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半年能源结构调整大幕拉开 核电重启箭在弦上

2014年07月03日 07:11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编者按:2014年上半年已经过去,半年来,能源行业发生前所未有的革命性变化:混合所有制从能源行业破冰,核电时隔三年迎来重启,特高压建设终于迈出关键一步……随着能源结构升级,下半年能源革命仍将继续。

  今年上半年,能源行业改革可谓效果显著,正在一步步进入深水区。其中,具有典型意义的是,以中石化和中石油为代表的两大垄断集团,在今年年初的时候宣布将引进民资发展混合所有制,以破除垄断。

  中石化可以说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领头羊。

  2月19日,中石化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同意在对公司油品销售业务板块现有资产、负债进行审计、评估的基础上进行重组,同时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参股,实现混合所有制经营,社会和民营资本持股比例将根据市场情况厘定。

  同时,投资者、持股比例、参股条款和条件方案将后续确定和实施,社会和民营资本持股比例不超过30%。

  此后,为实施混合所有制,中石化成立了易捷销售有限公司,并设立全资子公司-油品销售有限公司。按照中石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时间表,其在6月30日最后一天公布了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

  公告称,公司拟以全资子公司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销售公司”)为平台对中国石化所属油品销售业务进行了重组。经重组后的销售公司拟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本次引资的主要目的是通过引入外部资本,推进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市场化的运行体制和管理机制,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和活力,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推动销售公司从油品供应商向综合服务商转型。

  本次引资采用多轮评选、竞争性谈判的方式,分阶段实施。中石化对投资者的选择确定体现了“三个优先”,即产业投资者优先、国内投资者优先、惠及广大人民的投资者优先。

  而中石油更是紧随中石化的步伐,不甘落后。

  日前,中石油拟通过产权交易所公开转让价值上千亿元的东部管道公司100%的股权,这被认为是管网开放的第一步。

  在近日发改委公布的向社会资本开放的80个项目中,中石油的项目最多,西气东输三线中段工程也再次开始尝试引入民资。

  这是西气东输三线项目第二次对社会资本开放,中石油的管网正在进一步向民资开放。

  由于中石油垄断着我国近80%的油气管道,该业务在短期内完全市场化难以实现。但是按照能源改革的思路,允许民资参与管道建设和运营是其中一环。对于中石油来说,这已经是颇为难得的一步。

  随着天然气改革不断加速,管道业务破除垄断,多重资本混合是大势所趋,一个更加开放和市场化的市场,才能促进天然气行业健康发展。

  今年上半年,除了中石化和中石化两大垄断集团牵头的油改,电力行业也在尝试混合所有制改革。油改和电改可谓是今年能源改革的两大重点,但相比而言,电改速度远远不及油改。

  全国政协委员、中电投总经理陆启洲在今年“两会”上表示,中电投将在今年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将允许民资参股部分中电投旗下子公司和建设项目,民资参股比例将达三分之一。

  这是电力行业第一个明确表示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电企。但截至目前,中电投还没有任何行动。

  而“电老大”国家电网在前不久对外宣布,拟向社会资本全面开放分布式电源并网工程与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市场这两大领域。

  但业内人士认为,新的电力体制改革的方向是大用户直购电和发电侧竞价上网及售电侧放开的多买多卖。国家电网的所谓改革,并未切中要害,触动核心,只能说是蜻蜓点水式改革,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初衷相距甚远。

  不得不提的是,距离2002年启动的第二轮电改已经过了12年,如今仍旧步履维艰,目前的电改并没有实质性突破。

  今年可以说是能源行业的改革年。对能源体制的改革,其重点就是利用市场化的力量来打破目前广泛存在于能源系统,尤其是石油和电力行业的市场垄断。

  油改已经迈开大步向前走,电改暂时落后尚需努力。在2014年下半年,我们期待油改和电改都能在破除垄断上有所成效,而不是形式化喊口号的表面式改革。

  混合所有制改革破冰

  油改破垄断速度远超电改

  能源结构转型倒逼

  核电重启箭在弦上

  时光匆匆如流水,转眼间,2014年已经过去一半。上半年,关于核电重启的声音不绝于耳。

  2011年,日本福岛核电站核泄漏事故发生后,我国核电项目暂停核准。时隔三年,随着能源改革的不断推进,核电重启已迫不及待。

  今年以来,能源局等多个部门都不断强调,要加大核电的发展力度,并适时重启沿海核电。

  早在今年1月份,国家能源局下发的《2014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提出,适时启动核电重点项目审批,稳步推进沿海地区核电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5月16 日,能源局发布了发改委、能源局、环保部印发的《能源行业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其中,对核电发电量做了规定,这意味着核电开工必须加速。

  日前,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在安徽合肥调研并主持召开上半年经济形势座谈会时表示,在采用国际最高安全标准、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适时启动核电重点项目。

  更为重要的是,中央层面也不断表态要重启核电项目。

  近期,在6月13日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在采取国际最高安全标准、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抓紧启动东部沿海地区新的核电项目建设。

  在能源结构改革的推动下,核电行业正在从低谷期进入慢热状态,新项目审批即将启动。而实际上,核电重启已经悄然拉开序幕。

  据了解,辽宁大连红沿河二期、辽宁葫芦岛徐大堡一期、山东海阳二期、浙江三门二期、广东陆丰一期和山东荣成示范等核电项目,将优先得到发改委的核准。此外,目前华能山东项目也正在争取审批。

  值得注意的是,4月份,国内首个内陆核电项目湖南桃花江核电站正在筹备开工。但是该公司很快就否认,该核电项目只是在当地开展科普宣传工作,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为能够早日开工进行前期准备。

  业内人士认为,实际上,内陆核电重启与“十三五”开局开工并不矛盾,核电站的关键设备需要至少提前三年的准备时间。

  此外,除了沿海核电项目,能源结构转型、环保压力增大等原因也正在倒逼“十三五”规划放开内陆核电审批成为大概率事件,从而促使核电领域新一轮投资高潮的到来。

  在核电重启呼声高涨的同时,国家核电与中电投也即将重组合并,而一旦重组完成,核电市场将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强强联合在一定程度上也将进一步促进核电的发展。

  目前,我国环境污染严重,尤其是京津冀地区更是时常遭到雾霾天气的困扰,减少煤炭使用、在未来实现煤炭使用量负增长将是大势所趋。

  随着能源改革进入深水区,重启核电已经箭在弦上。发展核电是实现多元化清洁能源体系中的重要方面。我国已是世界最大的能源消耗国家,但是能源利用率低,传统能源使用比例过高,可谓目前发展核电正当时。

  不过,目前能源供应与经济发展模式和环境保护之间存在着突出矛盾。而解决这个矛盾的关键一环就是发展核电,尽管目前核电重启已经拉开序幕,但业内人士担忧的是发展核电必须安全先行,只有打消市场对核电的安全顾虑,核电项目才能慢慢开展。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