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福州公园不止一种外来物种 水葫芦等危害大

2014年07月03日 11:58 来源:东南快报 参与互动(0)

  蟛蜞菊在温泉公园被作为绿化植物 公园方:能把控 专家:我省目前缺乏统一的外来物种风险评估制度

□东快记者熊建鹏林良划见习记者林帆文/图

  福州西湖公园现“生态杀手”薇甘菊经本报报道后,引起读者的极大关注。昨日,东南快报记者调查发现,其实在福州其他一些公园也有外来物种,而且是作为绿化植物来使用。

  专家表示,市区绿地面积较少,外来入侵物种相对较好控制,我们要做的主要是防止外来入侵物种进入自然界,而目前最关键的是要建立统一的外来物种风险评估制度。

  西湖公园:若再发现薇甘菊将焚烧处理

  在6月30日游客乔女士发现薇甘菊之前,西湖公园管理处并未发现园内有薇甘菊存在,绿化工人也只是把薇甘菊当作普通杂草处理掉。

  昨日,西湖公园管理处的廖副主任表示,得到公园内出现薇甘菊的消息之后,他们立刻组织工作人员到事发地点进行寻找,但只是发现了疑似薇甘菊的叶片,而工人拔掉的薇甘菊也已经被当作垃圾运走了。

  福建师大生物科学与技术系教授刘剑秋说,如果薇甘菊在垃圾场被深埋也是可以的,但如果在垃圾运送途中薇甘菊掉在路边,它极有可能生根发芽。刘教授认为,市区绿地有限,对外来入侵物种的控制还相对容易些,但如果蔓延到大自然中,就不太好处理了。

  廖主任表示,目前公园方面已经加强了对外来入侵物种的防治工作,在公园引进植物上加强把关,定期对植物进行除杂。如果再发现薇甘菊等有危害的外来物种,他们将进行焚烧处理。

  此外,薇甘菊并不是首次出现在福州。福州市林业局森防站的林先生表示,几年前,森防站曾接到晋安区某小区报案,称小区内出现薇甘菊。工作人员到达现场后组织社区对薇甘菊进行了拔除,晒干后集中烧毁。

  一些外来入侵物种成公园绿化植物

  事实上,福州公园的外来入侵物种不止薇甘菊,好多外来入侵物种长得很漂亮,还被当作绿化植物引进。

  昨日,东南快报记者在温泉公园内发现了另一种外来入侵植物——蟛蜞菊。蟛蜞菊原产于南美,能分泌特殊物质,会抑制周边植物的生长,本身可作药用,开出的黄花具有很强的观赏价值。

  温泉公园负责绿化的潘先生表示,由于温泉公园内有部分区域植物难以生长,就将生长能力比较强的蟛蜞菊作为绿化植物引进,填补绿化空白。但由于蟛蜞菊一旦泛滥生长,会对其他植物造成危害,目前温泉公园已将其人为控制在湖边与环湖人行道的中间空地上。

  除非人为将其带出公园,潘先生认为,他们完全能把控蟛蜞菊的生长,不会造成扩散泛滥。

  福州市园林局的工作人员也表示,蟛蜞菊在野生的情况下可能会给生态环境带来一定的破坏,但在公园内,定期进行人为干预,基本不会对生态造成破坏。

  水葫芦等对我省危害最大,失去了控制

  蟛蜞菊能被把控住,但有不少外来入侵物种已失去了控制。

  刘剑秋教授介绍,目前对我省危害最大的入侵物种主要有三种:松材线虫、水葫芦、互花米草。其中两种为植物:水葫芦是作为猪饲料引进的,后来生长实在太迅速,失去了控制,现在在福建的一些水库成了重点防范对象。

  互花米草起源于美洲大西洋沿岸和墨西哥湾,根茎发达,能够促进泥沙快速沉降和淤积,20世纪初许多国家为了保滩护堤、促淤造陆,先后加以引进,福建沿海也引进了许多,“但它的繁殖能力实在太强,影响了本地物种的生长,最后被列入重点防控的外来入侵物种。”

  所以,刘教授认为,建立统一的外来物种风险评估制度非常重要。

  专家建议:尽快建立统一的外来物种风险评估制度

  刘剑秋表示,我省“虽然各个部门都有对一些特殊外来物种进行评估,但缺乏一个明晰的规定”。他建议尽快建立完整的评估体系,在引进外来物种的时候,对引进的物种可能引起什么样的破坏或损失等问题进行考虑。

  据了解,目前主要由福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承担防控外来入侵物种的主要职责,每年都截获、处理了大量的外来有害生物。同时,林业、农业、渔业等部门都有专门的科室负责防控外来入侵物种。

  刘教授说,这些部门各自为政,如果是影响农业,就由农业部门来防控,这势必会在防控过程中有所疏漏。“缺乏统一的法律规定,没有统一的监控部门,这些都是防控外来入侵物种面临的现实问题。”

  妩媚的异域杀手

  你认识几种

  可控的入侵者刘教授介绍,以下几种植

  物在福州市区的公园里有引入,与蟛蜞菊相似,属于可控状态,在野外就不好说了。

  红花酢浆草:原产南美热带地区,中国长江以北各地作为观赏植物引入,在南方各地已逸为野生。

  马缨丹:有着非常美丽的花朵,却很少有人知道它的盛开是以绞杀本地土著植物为基础的。(对闽南地区影响很大,在福州仍可控)

  美洲商陆:原产北美洲,全株有毒,根及果实毒性最强。1935年在我国杭州采集到标本,并且作为观赏植物被引进到各地,其种子通过食果动物特别是鸟类散布。

  银合欢:1645年由荷兰人引入我国台湾地区,曾大量造林。在华南地区广泛引种栽培,不但生长快,而且通过化感作用影响其他树种的生长。枝叶有弱毒性。

  刘教授介绍,以下几种植物在福州要是扎根的话,危害和影响都较大,属于不易控制物种。

  空心莲子草:原产于巴西,20世纪30年代传入中国,是危害性极大的物种,被列为中国首批外来入侵物种。

  五爪金龙:原产于美洲,在中国南部沿海各省均有分布蔓延。其生命力强,一旦超出合理生长的范围,大片覆盖在灌木和乔木上,很容易与周围其他植物争水争肥。

  假臭草:来自南美洲,对土壤肥料的吸收力特别强,能极大地消耗土中的养分,对土壤的可耕性破坏极为严重。入侵牧场后,还能排斥牧草,同时分泌一种有毒的恶臭味。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