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同步推进,石狮生态环境发生很大改变

2014年07月08日 15:07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鸿山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在福建省率先实现机组完全拆除脱硫旁路,脱硝效率达80.7%。图为石狮市委书记张永宁(左三)、市长张贻山(右二)视察鸿山热电公司。

  ◆本报见习记者熊敏桢 记者李良

  通讯员林恩炳

  7月的福建省石狮市,花香树绿。漫步在大街小巷,除了色彩斑斓的米兰时装让人目不暇接,更吸引人的是从花团锦簇的公园和郁郁葱葱的厂区飘来的阵阵花香,还有宁静清丽的乡村小镇,闽南风格的海边石屋……

  石狮市三面环海,是中国休闲服装名城、福建省综合改革试验区、著名侨乡和重要对台窗口。目前,石狮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8.1平方米,2013年,全市环境空气质量、声环境质量、水环境质量、近岸海域水环境质量均达到功能区标准,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均符合国家级生态市标准。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石狮市最大的品牌和优势。近年来,石狮市在发展理念上,坚持既要金色GDP,又要绿色GDP,做到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同步推进。2010年~2013年,石狮市累计投入环保专项资金65.4亿元,2013年环保投入占GDP的比重达到3.76%,2013年比2012年增长了18.1%。

  如今,徜徉在这座城市,随处可见鲜花、绿地、蓝天、碧水,让市民真切感受到生态环境发生的巨大变化。同时,石狮城乡居民收入等指标也均居福建省县级市第一,既有金色GDP,又有绿色GDP——这就是石狮人的中国梦。

  治气

  出台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

  中心城区将禁行非绿标车

  6月19日,石狮市政府印发《2014年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石狮市力求从工业企业大气污染治理、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推进清洁能源替代、控制扬尘污染、减少机动车污染排放等方面,全面提升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力争到2017年,全市环境空气质量得到巩固和提升,可吸入颗粒物浓度比2012年下降4%以上。

  石狮市环境空气质量现状如何?影响全市空气质量的主要因素是什么?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有何重点?近日,石狮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作了详细介绍。

  2013年,石狮市环境空气质量总体保持良好,空气污染指数(API)年均值为59,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55天,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7.3%。

  据石狮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接近100%这一数据,石狮市已经保持多年。这一方面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及各相关部门的不懈努力,另一方面也得益于石狮市有利的地理条件,“与山区地形不同,石狮市三面环海,海风有利于空气中污染物的扩散与迁移。”

  “当前影响我市中心城区的空气污染物主要是机动车尾气。”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石狮市本地机动车拥有量已超20万辆,这一数据还在不断攀升。而中心城区建筑密集,不利于机动车尾气有效扩散,因而机动车尾气成为空气污染物的主要成分。

  同时,建筑工地施工、渣土车道路运输等带来的扬尘,也是影响中心城区空气质量的一大因素。此外,受北方雾霾影响,石狮市也存在输入性空气污染物的因素。

  鉴于上述大气污染物成因,《方案》要求,在加快工业企业清洁能源替代的同时,重点抓好机动车尾气、城市扬尘治理等方面工作。

  《方案》要求,到2015年年底前,石狮中心城区将禁行非绿标车,同时将划定并逐步扩大非绿标车限行范围。2014年年底前,石狮市交通运输局将全面淘汰2005年年底前注册营运的黄标车并及时注销,市公安局也将加大黄标车淘汰力度,2017年年底前基本淘汰黄标车。

  在城市扬尘治理方面,《方案》要求,加强纳入基建程序的房屋建筑与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现场和房屋拆迁现场的扬尘监管,积极推进绿色施工和拆迁。施工现场和拆迁现场应采取围挡、喷淋等切实有效的压尘措施,严禁敞开式作业,施工现场道路与材料加工区应进行地面硬化。

  2014年年底前,所有渣土运输车辆全部采取密闭措施,并逐步安装卫星定位系统。加强渣土运输车辆监督管理,所有渣土运输车辆出厂上路前必须清洗,并对重点路段的渣土运输车辆实施全面监控。

  新建无锅炉无烟囱产业发展园

  染整工业集控区率先告别燃煤

  7月1日,国家新修订的《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正式实施。新标准指标增加、要求更严,石狮市企业如何应对?对此,石狮市环保部门成竹在胸,工业集控区染整企业也心里有底。

  近年来,石狮市通过推进三大工业集控区集中供热、中压蒸汽替代燃煤导热炉改造,以及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等举措,力争年底前使工业集控区率先告别燃煤时代。没了锅炉、拆了烟囱,企业也不用再为锅炉提标改造操心。

  今年5月16日,环境保护部与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发布了《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适用于以燃煤、燃油和燃气为燃料的单台出力65t/h及以下的蒸汽锅炉、各种容量的热水锅炉及有机热载体炉,以及使用型煤、水煤浆、煤矸石、生物质成型燃料等的锅炉。相比2011年的旧标准,新标准在内容上增加了燃煤锅炉氮氧化物和汞及其化合物的排放限值,并提高了SO2等各项污染物排放控制要求。

  “受限项目增加、排放要求更严,意味着企业在锅炉减排上需要投入更多的资金来提标改造。”市环保局有关人士说。不过,早在2011年,石狮市三大工业集控区就实施集中供热,62家企业拆除了100多台燃煤蒸汽锅炉。随后,石狮市又在三大集控区推广中压蒸汽替代燃煤导热油炉试点经验,力争于今年底前率先在全国建成无锅炉、无烟囱的新型染整产业循环发展园。三大工业集控区内的企业加快完成燃煤导热油炉淘汰,就不必为锅炉排放新标准实施劳心费力。

  另外,从今年1月1日起,石狮市全面落实高污染燃料禁售禁燃区举措,凤里、湖滨、宝盖、灵秀及宝盖山风景名胜区5个区域禁止销售、使用高污染燃料,改用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电等清洁能源。从去年7月发布通告至今,禁燃区内已有多家企业淘汰燃煤蒸汽锅炉,改用天然气、生物质颗粒燃料等能源。

  “改用生物质颗粒燃料的企业,我们此前已要求他们按照国标要求实施改造,因此应对新标准的实施也相对轻松。”工作人员介绍说。需要注意的是,在三大工业集控区及禁燃区外,仍有一些企业在使用燃煤锅炉,对于这些企业,需要投入更多的资金与精力来实施提标改造。

  治水

  完善联防联治合作机制

  投4.2亿治理5条跨境水系

  2013年以来,石狮市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人水和谐、科学治水,启动实施水系环境综合治理3年行动,统筹推进水资源利用、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保护和水景观塑造,强化污染减排和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塑造宜业宜居精品城市。

  与晋江市政府签署联防联治工作协议

  石狮市政府日前出台《2014年石狮市晋石跨境流域水环境污染治理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计划在今明两年投入4.2亿多元,以梧垵溪、东沟、塘园溪、灵山沟等跨境流域交汇水系为重点整治对象,推进11个跨境流域水环境污染治理项目,力争跨境流域、内沟河及出海口水质持续改善。

  “风头水尾漏沙地”,这句话常用来形容石狮市所处的地理位置。三面环海的石狮,西部与晋江接壤,晋江跨境(石狮)主要为南低渠、海烟沟、梧垵溪、火辉埔梧坑村排污沟(后面溪)、大埔村排污沟5条小流域。多年来,石狮内沟河及出海口饱受上游跨境流域污染的困扰。

  去年,石狮市政府向晋江市政府发函建议,两地建立跨境流域合作治污机制,并签署了跨境流域水环境污染联防联治工作协议。去年9月,晋江市启动跨境流域污染治理3年行动,力争通过整治实现上述溪流水质持续改善并达到Ⅴ类标准。

  与此同时,石狮市环保部门加强对这5条流域跨境交界断面的水质监测,每月向泉州市环保局提交相关流域入境水质监测报告。监测结果表明,5条流域跨境交界断面均为劣Ⅴ类水质,不能满足水域功能要求。从整体上看,上述5条流域跨境交界断面重金属浓度有所改善,但部分流域监测断面化学需氧量仍时有上升。

  上游源头控污,下游加快治理。石狮市政府今年出台《方案》,通过实施一批跨境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提高流域生活污水收集和处置率,提升内沟河水体景观,力争龟坝水闸、十一孔桥水闸等重点监控断面水质持续改善。

  《方案》要求,石狮市今明两年计划从市政污水处理设施、河道污染综合治理、工业污染综合整治、联防联治合作机制建设等方面,推进11个跨境流域水环境污染治理项目,总投资4.2亿多元。

  其中包括东沟(子芳路泰马桥至宝岛路土炭桥段)截污改造工程、东沟(土炭桥至香江路段)截污改造工程、山雅沟改造截污工程、塘园溪改造截污完善工程、塘园溪(南洋路至九二路)改造截污工程、灵山沟截污完善改造工程、市区雨污水系统清淤及检测工程、市区雨污水管网接入完善改造工程、梧垵溪改造工程、中心区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中心市区生活污水处理厂尾水利用冲刷内沟河工程(续建)。

  22条小流域布设32个监测断面

  石狮市加快完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推进中心市区雨污管网分片区改造,实施管网梳理规范接入、支线管网连接完善、新增管网建设工程。完成排水排污系统管道清淤检测50公里,中心市区污水管网累计建成180公里,形成较为完善的污水收集、输送系统。

  中心区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保持正常运行,全年日处理负荷达到9.88万吨。石狮市推进沿海五镇生活污水提升泵站、收集管网工程建设,建成73.2公里污水收集管、5座污水提升泵站和1座小型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高新区污水处理厂、永宁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日均污水处理量分别达到0.73万吨和5044吨。

  为强化市区河道污染治理,石狮市在22条小流域布设32个监测断面,每季度开展一次水质监测。完成全市水系及其生态环境普查、水系综合治理规划。加大市区内河治理力度,累计沟墙砌筑或改造27.4公里,两侧埋设截污管54.94公里、雨水管26.62公里,定期或不定期进行沟底清淤。

  加强环保、公安、国土、住建、行政执法、工商、银行、电力、供水等部门及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的联动协作,对6家废水排放企业实施强制停产,对两家印染企业实施行政限制。对6家污水处理厂和集控区外3家印染企业安装40套视频监控设备,加强对污水处理设施、污泥脱水设施、进水出水等情况的实时监控。

  石狮市督促10家国控重点污染源、1家省控重点污染源共计44台(套)自动监控设备实行第三方运维管理,进一步提高自动监控设备数据传输有效率。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