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为治理土地污染搭建“超级帐篷”

2014年07月08日 15:15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在原杭州农药厂的厂址上,含毒的土壤挖出后,在“超级帐篷”内被装上封闭的运输车辆,运到附近的大棚里进行土壤修复。 本报记者钟兆盈 摄

  ◆本报记者钟兆盈

  前不久,浙江省杭州市城东三里亭边上原杭州市农药厂的厂址上,建起了一顶“超级帐篷”。它高有36米,面积有3个足球场大小,这是迄今为止浙江建造的最大的帐篷。

  “超级帐篷”一经出现立即引起杭州市民的高度关注,帐篷里究竟藏着什么?

  退役土地有污染

  日前,记者驱车从杭州市石桥路高架快速路前往石桥路和新风路口。在石桥路高架桥上,远远就能看见一个巨大的白色帐篷,像一个超大展览馆耸立在石桥路高架旁。

  “超级帐篷”外是工地围墙。家住一路之隔的沈大爷告诉记者:“这里原来是农药厂,最近这里在施工偶尔还有刺鼻的农药味‘跑’出来,不过气味比以前小的多了。”

  据介绍,原杭州市农药厂于1956年在此成立,距今已近60年历史,工厂占地面积约14.7万平方米,改制后为杭州庆丰农化有限公司。随着杭州市火车东站交通枢纽的建设使用,这一地块渐渐成为杭州市城东建设的核心区。2009年杭州庆丰农化有限公司整体搬迁。

  农药厂搬走后,附近有居民反映农药厂内闲置的土地上经常散发着刺鼻的农药味。后经环境保护部专家对土壤分析评估,这一退役场地的主要污染物质为挥发性有机物和农药类,部分土方受到一定程度的污染。

  杭州市实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杭州庆丰农化有限公司的上级主管单位,企业搬走后便承担了污染土壤的治理工作。2009年底开始,公司针对庆丰农化的污染土壤问题着手前期调研工作。

  超级帐篷保安全

  2010年,有关单位委托环境保护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编制了污染土壤修复方案,光是前期的调研摸底和风险评估就花了近3年时间。2013年9月,整个方案才通过了专家评审,并正式启动。然而,项目启动不久后就接到大量投诉。原因是施工方在开挖土地时,原本被埋在地里的异味气体散发出来,影响了周边居民的生活,工程随即被叫停。

  “土壤修复前几年还是个新名词,全国也没用什么成功案例可以借鉴。杭州农药厂这个地块由于建厂时间久,有的地块土壤污染严重。土壤修复可谓困难重重、一波三折,早该结束的工程一再延长,前期预计投入的资金不断增加。”杭州市大地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竞宇告诉记者。

  为减少有毒气味外散,最大限度减少对周围居民的影响,大地环保曾尝试过各种办法,例如采用过喷雾除臭、薄膜覆盖、注射药剂等措施,但效果都不明显。2014年年初,在征询了国内乃至国际环保专家意见并多方比较后,最终决定采用膜结构充气大棚。充气大棚就是把有毒地块上的土地全封闭,在封闭的大棚内施工。

  “有毒气体绝不外泄,经过处理后再出来的空气就是达标无害气体,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大棚周围空气异味浓度。将大棚应用于污染场地的开挖,在国内也属首创。”吴竞宇还告诉记者,建了大棚后,周边异味明显下降,但是修复成本和工期却大大增加。“仅大棚建设一项就花了一千多万,这些都是在前期预算中都没有想到的。”

  不同土质不同技术

  站在“超级帐篷”边上,吴竞宇指着大棚介绍:这个大棚是国内最大的膜结构充气大棚,由专业单位进行设计和建造,大棚采用白色透光膜材。大棚有两套系统,一个充气系统,一个是尾气处理系统。充气系统是将大棚充起和输送新鲜空气的作用,而尾气处理系统将大棚内的有毒气体经过活性炭吸附装置把合格的空气排出,确保大棚里面正常运转。

  含毒的土壤在“超级帐篷”内用挖土机挖出,装上可封闭的专业运输车辆,运往附近密封的土壤修复“工厂”。在“工厂”内,经分析后的土壤会按照不同土质采用两种不同技术:一种是热脱附,即通过加热将污染物与土壤分离。另一种则是气相抽提,即通过真空的方式抽取土壤中的挥发性污染成分。处理完后的土壤,还需通过好几道环保检测,彻底“干净”后就可以回归大地了。

  为减少施工中刺鼻气味外散,杭州市环保局要求场地责任单位和施工单位加强对充气模大棚尾气处置设施的管理,确保异味处置设施正常运行;对新挖出的土壤,即时即运,暂存至大棚,尽可能减少运输过程中的异味扩散对周边环境的影响;为减少因土壤扰动而产生的异味,要求场地责任单位及时将扰动的土壤用塑料布加以覆盖。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