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州一修车行老板为环卫工送免费早餐 已坚持一年

2014年07月08日 16:50 来源:大河报 参与互动(0)

  阅读提示|约20名环卫工,每人每天5元早餐!这是郑州市工人路一家修车行的老板谭双有去年作出的承诺。今年7月7日,免费早餐已经不间断供应了365天!

  爱心早餐运行一年来,谭双有通过提供免费补胎、四轮定位等服务,引导车主购买早餐券,为环卫工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他当初是怎样萌生这一善念的?这期间他有哪些收获与感受?在坚持一年之后,爱心接力棒准备怎样传递下去?

  □记者郭致远文

  早餐:5元标准搭配得挺丰盛

  昨天上午8点,郑州市工人路,56岁的环卫工石小木清扫完路面后,和几名工友结伴,每人手握一张名片大小的早餐券,走进一家早点店用餐。

  这顿早餐的标准是5元,店家提供的胡辣汤、小米稀饭、油饼、鸡蛋、油条等可自行搭配。石小木等人把每一粒饭都吃得精光,不忍心浪费,“人家免费供应早餐,咱不能浪费粮食”。

  石小木是巩义人,3年前,夫妻俩一起到郑州做环卫工,每天起早贪黑,一人一个月工资是1240元。扣除房租、生活费,剩下的钱积攒着供儿子读书。城市生活成本高,青菜、肉蛋类都比老家贵。为了压缩开支,两口子经常是馒头、稀饭就着咸菜下肚。

  和石小木一样,他的工友们大多也是从农村来的,生活中不敢有一点奢侈。直到去年7月,修车行老板谭双有的出现,让他们的生活有了较大改善。

  “他给我们免费提供早餐。”石小木激动地说,一年365天,从不间断。遇到过节,他还请大家下馆子,吃顿丰盛的大餐。

  缘起:既照顾车主情面又能帮助别人

  “给环卫工提供早餐,不是心血来潮。”41岁的谭双有说,操持这项爱心工作,他是经过深思熟虑才决定的。

  在他的修车店,门口大厅醒目位置悬挂着爱心早餐运行“章程”——他们提供免费补胎、四轮定位服务,车主根据个人意愿购买早餐券资助环卫工。

  谭双有说,他是洛阳栾川人,在郑州从事汽车修理10多年,经过多年努力,小日子过得倒也滋润。尽管置身都市,但是他从心眼儿里时刻提醒自己是个农村人,要用满腔热忱和激情感念生活。因为从农村出来创业的时候,有许多热心人帮助过他。很自然地,现在只要碰到谁有困难,他也会伸手帮一把。

  两年前,一个熟悉的的姐到修车行补轮胎时,他没收钱。这位的姐过意不去,专门买来矿泉水表示感谢。补个胎10元,那位的姐花了20多元买水,这是“超越维修成本”的答谢。经过这件事,谭双有觉得:人与人之间,有些力所能及的帮助,很能温暖人心。

  于是,他决定从此以后向郑州市广大车主提供免费补胎、四轮定位服务。服务推出不久,预想的蜂拥而至的情形并未出现。一位友人道出了其中缘由:“你一直提供免费服务,他们去得次数多了,就感觉不好意思……”

  就在谭双有思考着,怎样既能照顾车主情面,又能维持免费服务时,他看到了一个环卫工啃口干馍就水喝的情景。于是,他脑海里闪现出一个想法:把提供的补胎服务变作象征性收费,收来的钱购买成早餐券送给环卫工。当然,如果车主想享受免费补胎,仍然可以不交费。

  去年7月8日,谭双有将这个想法在店内明示,推出了爱心早餐。在工人路劳作的环卫工,成了最直接的受益者。“起初每天有四五十人,现在人少了,每天平均20人左右。”谭双有说,只要他的修车行干一天,爱心早餐就会继续下去。

  变化:两个80%折射社会爱心

  一个搞汽修的,“捣鼓”起爱心早餐,谭双有为此遭受了不少非议。有人认为,他以爱心的名义涉嫌“圈钱”;还有人认为,他将捐助早餐券的名字、电话等都记录在案,怀疑将这些个人隐私变卖出售。

  “我争取做到最大限度的透明,才能消除大家的顾虑。”谭双有说,向车主们提供补胎、四轮定位服务,折算成市场价,分别是10元、40元,为了爱心早餐,本来钱就不多,圈哪儿的钱?因为他还有一个原则:捐助的早餐钱,不能超过维修的市场价。何况,当捐助者较少的时候,他就出资买餐券。

  此外,他将捐助者及受助者的名字等信息详尽记录,是为了方便彼此查询。“这是个良心活儿,说啥也不会卖信息。”谭双有说,爱心早餐运行一年来,通过这个小小的爱心窗口,他看到了社会的温暖和变化。

  起初,有80%的车主接受完免费服务,并不捐助早餐券。日子久了,这种状况逐渐在改善。“现在超过80%的车主会主动投5元、10元,帮环卫工购买早餐券。至今,已经有2万多人参与进来……”

  谭双有说,献爱心、做公益,量力而行最重要,既不能为此背负生活压力,施出的爱心也要考虑受惠者的感受,“既不能养懒汉,又要照顾对方的颜面”。

  针对此事,郑州市慈善总会的相关人士表示,谭双有推行的公益爱心早餐,是以“边造血,边输出”的形式运行,宛如一眼泉水,涓流不断。这种形式参与群体广泛,易被人接受,值得探讨学习。K

  线索提供宋女士石先生稿酬每人50元新闻热线96211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