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投584亿反拖累业绩 大唐发电引国新重组煤化工

2014年07月09日 10:2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大唐发电(601991,SH)煤化工业务重组的猜测终于被证实。

  昨日(7月8日),大唐发电公告称,公司已同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新公司)签署重组框架协议,双方拟就上市公司煤化工板块及相关项目进行重组。重组事项尚待进一步订立有关交易协议,方可作实。

  值得注意的是,波折不断的大唐发电下属煤化工业务,在累计投入584亿元后,因进展缓慢等原因一度被看做是公司的“拖累”。此番重组消息发布后,昨日大唐发电股价飙涨,最终涨停收盘。

  大唐发电称,重组事项的顺利开展,将有利于优化公司业务结构,目前重组细节尚无披露。不过,据大唐发电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此项重组将是“双赢”的选择,因为重组亦对几个煤化工项目的发展有利。

  煤化工业务有望剥离/

  大唐发电披露的 《重组框架协议》显示,公司及所属企业在煤化工及相关产业的投资项目,包括内蒙古大唐多伦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大唐国际克什克腾煤制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辽宁大唐国际阜新煤制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大唐呼伦贝尔化肥有限公司、内蒙古大唐国际锡林浩特矿业有限公司以及相关的配套和关联项目。重组方式为“通过合作重组或股权收购,国新公司获得公司煤化工板块及相关项目资产或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此次大唐发电合作方的国新公司是2010年3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是推进中央企业布局结构调整的重要平台,成立国新公司是国资委推进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优化的重要举措。该公司主要从事国有资产经营与管理、国有股权经营与管理、资本运营、受托管理等业务。

  对于此次重组,大唐发电称,重组事项的顺利开展,将有利于优化公司业务结构,推进公司战略调整,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有利于公司将资金、管理、技术资源更有效的集中至本公司主营业务,巩固公司发电板块优势;有助于未来公司盈利水平的改善及公司经营业绩的提升。

  大唐发电2013年报显示,公司分为发电、煤化工和煤炭三大业务板块,而电力销售收入占公司总营收的85.39%,另外电力行业毛利率为31.06%。相比较而言,煤炭行业和化工行业毛利率分别为5%和3.55%。

  此次重组对大唐发电而言,无疑是一大利好。

  中信证券研报评论称,近年公司投资开发了煤化工产业,但经营效益不甚理想,对公司业绩产生了一定拖累。随着此次重组事项的顺利开展,煤化工板块有望剥离,有利于优化公司业务结构,推进战略调整,进一步聚焦发电主业。重组后,公司资产负债率有望下降(克旗及阜新煤制气后续投资或逾300亿元),有利于未来新建电力项目的投资。

  电企发展煤化工被指“走弯路”/

  其实,煤化工业务是大唐发电近年多元化发展的重点方向,投入资金不菲。有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大唐煤化工业务累计投入达到584亿元。不过,内蒙古多伦煤制聚丙烯、年产4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克旗煤制天然气项目和年产40亿立方米天然气三大项目,被视为公司煤化工板块的“中流砥柱”,均在此次“重组”行列。

  瑞银证券今年3月份的一份研报直言,大唐发电的非煤业务在拖累公司主业。“多伦煤化工项目亏损额大幅超出我们预期,我们认为公司煤化工项目或普遍存在煤炭供应问题。”

  实际上,在大唐发电上一轮停牌开始,针对大唐发电有意重组煤化工业务的猜测便在业内传出。

  6月20日,国家审计署发布对大唐集团2012年度财务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显示大唐集团存在众多问题,其中煤化工是“重灾区”。其中大唐多伦煤化工项目,在此次审计中被曝出了超支数十亿元等诸多“黑洞”。

  公开资料显示,大唐多伦煤化工项目早于2004年成立筹备处,2005年便开工建设的多伦煤化工项目是大唐集团多元化战略以来的第一个煤化工项目,是我国首例大型煤制烯烃示范工程,也是国家能源战略石油替代工程煤基烯烃类示范性项目。

  在此番煤化工业务重组之际,大唐发电对当初涉足该项目的解释为“在过去的今年时间里,为了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公司投资开发了煤化工产业”。而如今,为落实国家近年对经济结构调整的要求,公司拟调整产业结构,与国新公司合作对公司煤化工业务板块及相关项目进行重组。

  一位电力业内资深人士认为,大唐发电此番举动其实是 “吃亏后再割肉”,是“国企走的弯路”。

  事实上,在煤化工业务发展上,遭遇波折并非大唐一家。五大电力集团一名高管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直言,对于电企而言,煤化工或许根本就不该发展。

  有业内观点称,电力企业发展煤化工都遭遇到技术、人才、管理等一系列难题,已建成的项目大都出现运行不稳定、人才流失、项目严重亏损等问题。而早在今年4月中旬,另一央企电力集团下属上市公司国电电力亦发布公告称,估价26亿元转让宁东公司45%股权,转让后,国电电力基本上剥离了煤化工业务。  每经记者 赵春燕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