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解"渴":开源更要节流 未来水资源仍然紧缺

2014年07月09日 12:08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今年秋季汛后,来自丹江口水库的清水将经过约1276公里的长途跋涉,成为北京千家万户的生活饮用水。与此同时,今年5月29日北京城区供水量达到304万立方米,突破百年历史极值。随后,5月30日再次创下306.5万立方米的新高。北京市自来水集团预计,今夏市区最高日供水量还将再创新高,并将逼近市区日供水能力的极限。

  江水进京并不意味用水无忧。作为资源型缺水的特大型城市,北京的水资源到底缺乏到什么程度?给北京“解渴”,我们该怎么做?

  现实之困——

  每年水资源缺口相当于1.5个密云水库,江水进京难解忧

  据了解,北京人均水资源量现在仅有100立方米左右,为全国人均水资源量的1/20,世界人均水资源量的1/80,远低于国际人均1000立方米的缺水下限。近10年来,北京以年均不足21亿立方米的水资源,维持着每年36亿立方米的用水需求,而密云水库多年的蓄水量不到10亿立方米。照此算来,北京每年的水资源足足“亏”着一个半密云水库。

  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用水需求,北京不得不通过超采地下水稳定市内水源。北京市水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全市平原区地下水埋深从1999年的12米下降到2013年的24.5米,水源地地下水埋深已下降到45米—47米,地下水累计超采65亿立方米,同时导致地面沉降加剧。

  “十几年来,北京的地下水位平均每年下降1米左右,而每下降一米,储量就会减少5亿立方米。近几年下降速度较前几年加快了。”北京市水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刘斌介绍,北京地下已形成面积约1000平方公里的地下水降落漏斗区,漏斗中心位于朝阳区的黄港、长店至顺义的米各庄一带。

  今年南水北调江水进京后,每年将有10亿立方米清水滋润首都。北京水资源短缺的形势是否会得到根本性改观?刘斌认为,10亿立方米江水摊到超过2000万人身上,每个人增加的水资源量还不到50立方米,水资源短缺情况无法根本转变。

  记者了解到,2013年北京市用水总量36.4亿立方米中,其来源分为4个部分,其中地表水供水3.9亿立方米;地下水及应急水源地供水21亿立方米;再生水利用8亿立方米;利用已建成的南水北调京石段工程从河北调水3.5亿立方米。

  江水进京后,地下水严重超采的局面将得到遏制,这样一来,仅替换地下水超采水量和河北调水就需要用掉8亿多立方米,10亿立方米就所剩无几了。考虑到每年新增人口的用水需求增长,未来水资源形势还是不容乐观。

  缓解之道——

  再生水用起来,地下水管起来,雨洪水蓄起来

  刘斌认为,由于历史欠账多,地表水资源量锐减,现有地下水源地可开采量衰减,可供规模开采的新水源已难以找到,“必须全面落实‘节水优先’。”

  如何实现“节水优先”?据介绍,北京按照“再生水用起来,地下水管起来,雨洪水蓄起来”的思路,在严控地下水使用的同时着力推进再生水利用和雨水利用。

  再生水已成为北京市的主要水源之一。数据显示,仅2013年就有8亿立方米再生水得到利用,占全市总用水量的22%。到“十二五”末,全市再生水年利用量将达到10亿立方米。

  在位于草桥附近的西南热电中心冷却塔,记者看到凉水自上而下冲刷着一排排的热力管线。技术人员介绍,“西南热电厂的水源来自卢沟桥再生水厂,每年可替代自来水近500万立方米。”

  北京市水务局水资源处处长戴育华介绍,目前石景山热电厂、高井热电厂、太阳宫热电厂等9座热电厂全部使用再生水作为冷却水,全市工业利用再生水每年达到1.6亿立方米。

  在雨水利用方面,截至2013年底,北京已建成下凹式绿地、人工湖、蓄水池等雨水利用工程2178处,蓄水能力达到4300万立方米,年收集综合利用雨水4051万立方米。“如果我们把每年降落在北京城乡的可利用雨水都利用起来,那省出来的水资源数量惊人,这是最有效的节约。” 戴育华说。

  对不少北京市民来说,节水也已成为习惯。家住国贸附近的李伟杰告诉记者,他洗澡时会站在一个大浴盆上,这样淋落的水就可以落到浴盆中,用来冲马桶。海淀区的张凯将淘米水省下来,第一遍洗菜的时候会用淘米水洗,然后再用自来水冲洗。洗菜剩下的水放到大水桶里用来浇花。

  丰台区樊永村育芳园小区有一位远近闻名的节水达人——纪培新,他告诉记者:“不节水的马桶,冲一次需要用6升水;节水马桶只用1升水就能冲一次,还保证干净。”纪培新指着他发明的“一瓢水”马桶说。别小看这6升水和1升水的差别。老纪算了一笔账:同样一吨水,非节水马桶只能冲167次,“一瓢水”马桶能冲1000次,能够节约83%的水量。经年累月,省下的水可不是个小数目。

  他山之石——

  德国人淋浴用节水喷头,新加坡收集雨水和循环用水世界领先

  国外有什么好的节水举措供北京借鉴?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酒店实习的德国小伙伊斯迈告诉记者,他们是这样洗澡的:前半分钟在淋浴喷头下转着圈快速冲洗全身;后一分钟涂洗发液、沐浴液;最后一分半钟彻底冲洗干净。

  为了多节水,德国人有许多高招。德国的公共卫生间内都贴有标语——“刷牙或抹肥皂时,将水龙头关闭”;淘汰浴缸,改用淋浴,淋浴头使用特殊节水喷头,淋浴设备加装暂停开关;抽水马桶有两个按钮,控制不同出水量,小便用小按钮,大便用大按钮,这样能省2/3的水。

  新加坡曾是一个完全依赖进口水生存的缺水国家,现在,其收集雨水和循环用水两大工程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新加坡作为世界最清洁的城市之一早已闻名遐迩,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收集雨水的需要。新加坡国家水务管理机构公共事业局官员乔治·马特文告诉记者,为了能收集干净雨水,从1977年到1987年,新加坡用10年时间将污染严重的臭水沟渠全部清理干净。到2011年,新加坡已建成17座水库、7000多公里沟渠和一个能在暴雨时防洪的暴雨收集池系统。新加坡的收集雨水区面积扩大到了全国面积的2/3。公共事业局到2060年的目标是,收集雨水的区域增至国土面积的90%。

  到过新加坡的人都知道鱼尾狮身雕塑,但很少有人知道它面对的美丽海湾,是新加坡收集雨水而建的大水库。周围包括中央商业区在内的1万公顷城市地面的雨水全部流入这个水库,提供全国10%以上的水需求。

  除了收集雨水,新加坡还回收几乎所有用后水,包括家庭排放的废水等,所有洗车场也必须设置水回收再利用设备才能取得营业执照。目前,新加坡已有4座新生水厂,回收净化的新生水可基本满足全岛30%的用水总需求,主要供应给工商业用户用于晶圆制造、电子业、电力发动、冷气冷却等。

  对乱丢烟头、垃圾等污染雨水的行为,新加坡也严厉惩罚,最高罚款可达到1万新元(1新元约合5元人民币)。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