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林伯强: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存弯道超车可能

2014年07月10日 10:4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导读】中德两国电动汽车充电项目正式启动,统一充电接口,共同叫板“特斯拉”。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在商业领域有一句老话:“得标准者得天下!”也就是说,在产品生产和流通中,谁掌握了标准的制定权,谁就在很大程度上掌握了技术和经济竞争的主动权。那么,何谓标准?通俗地说,它就是一种游戏规则,标准影响的是一个产业,甚至是一个国家的竞争力。

  站上“统一标准”的高地,抢占市场先机,在这一点上,中国和德国显然达成了共识。德国总理默克尔昨天现身清华大学,与中国工信部部长苗圩一同出席中德电动车充电项目仪式。中德两国今后将在电动汽车相关充电标准方面开展合作,中德电动汽车的充电接口将完全统一,也就是说,未来德国的宝马、大众、奔驰和中国的长安、比亚迪、北汽等车企的新能源汽车将采用统一的充电接口。

  中德的这一举动,能给中国和德国的汽车业带来多大影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对此做详细解析。

  经济之声:目前全球充电接口标准主要有哪几种?这个标准里包含哪些内容?

  罗磊:一般来说,充电接口标准分为四类,就是欧、美、日、中四大块。所谓的标准就是充电接口的尺寸,包括它的形状,包括它的电压、电流等技术标准。

  经济之声:统一充电接口的标准是不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

  罗磊:如果标准不统一的话,对于使用者来说是非常困难的事情。统一标准也是非常困难的事情,因为各个国家、各个企业在制定新能源汽车过程中,可能是先从企业发展考虑,在设计上是有难度的。

  经济之声:提到新能源汽车,大家最先想到的应该是特斯拉,虽然开放了相关技术专利,希望抢先“下手”电动车标准,但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的脚步还是没能赶上德国总理默克尔。为什么中国会和德国率先统一电动车充电接口的标准,可能出于哪些考虑?

  罗磊:汽车企业之间的合作,中国跟德国合作的范围应该最大,而且德国汽车在中国市场上的销量、份额也最高。相对于美国车来说,德系车在中国老百姓心目中的口碑、分量、份额都是高于美系车的。基于这种考虑,现在德系车的很多企业都在发力于新能源汽车的设计跟制造,奔驰、宝马、奥迪都在全力推进新能源汽车的计划。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跟德国有着合作的前期优势,中国跟德国率先统一电动车充电接口标准,应该过渡会比较顺畅。

  有人预测,今年我国新能源车型的销量将突破10万辆,明年很可能依然将实现翻番式增长,达到20万辆。通过中德的合作,新能源汽车能否得到普及?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发表他的观点和看法。

  经济之声:在今年北京国际车展上的1134辆车中新能源汽车就占有79辆,同比份量明显增加。这无疑是向外界发出了一个强烈的信号:我国将借助发展新能源汽车,实现汽车工业领域的弯道超车。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弯道超车可能性有多大?

  林伯强:这个可能性还是蛮大的,因为咱们现在有很多优势。首先,动力很足。这个动力可能来自于两个方面,一个是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高。石油是威胁中国能源安全的最大因素,在有效抑制石油需求方面,电动汽车应该是一个主力,因为目前2000万辆汽车当中如果相当一部分是电动汽车的话,我国的石油需求就会得到有效抑制。另一个,我们的增量市场很重要。这个增量可能为电动汽车产业提供一个广阔的发展空间,也可以提供一个比较好的利润空间。

  接下来是技术问题。我们目前的技术力量比较充足,以手机跟网络技术为例,我们的发展从来都是跳跃式的。

  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弯道超车是有可能的,关键是政府以什么方式来做,有多大的决心。因为电动汽车有很多的问题,单单靠市场是解决不了的。

  经济之声:国内目前新能源汽车发展缓慢的主要瓶颈在哪里?

  林伯强:最重要的还是电动汽车量的问题。实际上目前老百姓买电动汽车的少,这应该是政府思考的问题,政府必须把这个量给逼出来。主要有两个方面:第一,比如说北京的摇号政策,如果电动汽车不需要摇号,就可以促进电动汽车的发展。另外一个,必须把充电桩这些基础设施建设好,通过政府补贴和优惠的政策鼓励投资者参与充电桩建设。这两者必须同时做,单单补贴电动车,收效甚微。

  经济之声:充电桩的运营到底赚不赚钱?因为电价很便宜,充电的费用能不能比肩加油的费用?

  林伯强:理论上讲,充电桩应该是赚钱的,假定说国家电网公司完全配合的话,电费跟油费的差距还是比较大的。在现实当中,充电桩由谁来做,动力在哪里,这是政府需要来把握的东西。首先必须让这些做充电桩的人感觉到,在较短的一段时间内可以有盈利的预期,那他们建设充电桩的积极性就大了。

  经济之声:在新能源汽车方面,中国的技术能力到底行不行,过不过硬?

  林伯强:就目前而言,我们的技术还是不如人家。比如跟特斯拉比,还是差一大截。关键是大家的心不在那,真正的大汽车厂商投入到电动汽车领域的比较少。最核心的问题是,如果大家对电动汽车的量有足够的期待,而且政府把发展新能源汽车提高到比较高的高度,当全国一些比较大的汽车厂商开始投入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话,解决技术问题应该是很容易的。

  经济之声:另外还有一个问题是安全问题,有资料显示,包括特斯拉在剧烈碰撞的时候,安全的问题可能还没有解决,这个问题如何看待?

  林伯强:我觉得安全性应该也不成问题。首先,那些只是一些个案,不具有普遍性。第二,我觉得这跟有没有足够的投入有关系。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