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中国能源消费增速减缓结构改善

2014年07月14日 07: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日 前 在 北 京 发 布 的2 0 1 4年《B 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显示,2013年,中国煤炭和石油消费量双双创出新低,天然气和非化石能源等清洁能源的消费量则大幅增长。

  BP首席经济学家克里斯托弗·鲁尔及B P中国副总裁孟永红等分析认为,这表明中国虽然仍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能源消费增速持续放缓,能源消费结构不断改善。

  中国能源消费增速放缓结构改善

  7月8日,世界知名能源公司BP在京发布2014《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显示,2013年,中国仍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

  从能源生产角度看,2013年,中国能源产量占全球总供应量的18.9%;但中国能源产量同比增长2.3%,远低于过去10年7.4%的平均水平。从能源消费角度看,2013年中国能源消费占全球消费量的22.4%;但从增速来看,中国2013年能源消费增长速度为4.7%,低于过去10年8.6%的平均水平。

  在中国能源消费增长放缓的同时,能源消费结构进一步改善。统计年鉴显示,2013年,煤炭在中国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占比为67.5%,创历史新低;石油占比为17.8%,也是1991年以来的最低值。而清洁能源占比大幅度增长,过去10年,天然气占中国一次能源消费结构的比重翻了一番,达到5.1%。非化石能源占比达到9.6%,过去十年增速超过50%。

  分析中国能源消费增速放缓结构改善的原因,孟永红认为,首先是中国政府看到了经济快速发展对环境和能源问题带来的挑战,开始注重减少煤炭消费、增加清洁能源比重。她说,“中共十八大以来的中国领导人多次表达了持续深化改革的决心,习近平主席强调要积极推动中国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中国的能源效益和能源结构得到了持续的改善。”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能源消费量的放缓是在GDP增长比较稳定的背景下出现的。这表明,中国的经济结构正在不断改善。”斯托弗·鲁尔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3年我们看到在中国的GDP贡献里面,服务业的GDP占比首次超过了工业部门,所以由于工业活动的增长放缓对于煤炭消耗量的需求也会减少,这应该是中国能源消费结构改善的一个重要因素。”

  中国天然气供应应多管齐下

  BP能源统计年鉴显示,中国在实现提高天然气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这一既定目标方面取得了巨大进展。2013年,中国的天然气消费达到153亿立方米,增长10.8%,增幅居世界首位。

  “中国政府有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想要在能源消费结构里提升天然气的占比。”斯托弗·鲁尔说,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中国应采取多管齐下的手段,一是增加LNG(液化天然气)的进口量;二是增加从中亚进口管道天然气量;三提升国内的天然气产量,包括近海、海上的天然气开发和陆地的开发,包括常规气、页岩气和煤层气的开发等。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斯托弗·鲁尔谈到了前不久中石油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中海油与BP签署的天然气合作项目。他说,虽然中国在页岩气开发上设定了增长的目标,但由于在天然气生产领域缺乏市场竞争,国内页岩气的增长量没有达到目标。因此,中国不断加大了进口天然气———包括管道天然气和液化天然气的力度。

  据了解,中国在建成中亚、中缅等多条天然气进口管道之后,今年天然气进口再度发力。在5月份召开的上海亚信峰会上,中石油与俄气公司签署一项合同额高达4000亿美元、协议期限长达30年的管道天然气进口大单;进入6月份,中海油与BP集团又签署了一项合同额逾50亿英镑、协议期限长达20年的液化天然气供应合同。

  “尽管俄罗斯管道气的定价方式可能会影响液化天然气的价格,但是要谨记一点,我们看到亚洲还是以液化天然气为主,管道天然气用的比例和量都非常小。”斯托弗·鲁尔说,目前全球液化天然气贸易里面有70%都是流向亚洲。而且,美国、澳洲以及莫桑比克等国家,都在针对亚洲市场上马更多的液化天然气项目。

  能源对外依存度无关能源安全

  BP能源统计年鉴显示,2013年,中国能源进口需求增至能源消费总量的15%。对此,国内有声音称,中国应该从能源安全的角度出发,降低石油及天然气对外依存度不断攀升带来的风险。

  “很多人把能源安全等同于减少进口的依存度,我觉得这是不对的。”斯托弗·鲁尔表示,“从能源安全的角度出发,我本人不太乐于生活在一个只依赖于一种燃料或者是一种能源类别的国家里,即使这种能源是属于绿色的、环保的风能。”

  他以日本举例说,日本发生了福岛核危机,如果日本的能源来源非常单一,只是完全依赖于核能或者核能的进口,福岛这样一个事件就基本上会让日本的能源体系崩溃。但是日本没有,主要的原因是日本已经有非常分散化的能源供应,所以它有一些可以替代核能的燃料类别,也有多个供应方可以进口。BP能源统计年鉴显示,日本目前仍是世界最大的液化天然气进口国。

  “所以,我们看到全球的竞争格局反而使得能源的安全性有所增加。这是因为能源供应方以及供应来源都非常分散化。”斯托弗·鲁尔说,丘吉尔曾经说过这样的话,能源安全是完全来自于供应方的多样化。能源安全意味着比较安全、可靠的资源的供给,同时要有一个比较能够接受的价格。所以对于消费方来讲,就意味着要在燃料类别以及在供应方面实现多样化、分散化。

  最后,斯托弗·鲁尔没忘记再次赞赏中国与BP的液化天然气供应合同。他说,传统的合同一般就是锁定某一个气田,20年为期限,按照一个约定的价格把生产出来的气提供给中国。但我们执行这个合同比较灵活,气可以来自任何油田。比如可能从美国进口的液化天然气输往中国。“这是一个供货来源比较灵活、多样化的一个液化天然气的供货合同,所以它非常稳固、安全。”(记者 李新民)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