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溧水区推进城乡污水处理一体化

2014年07月14日 10:41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开挖地下管网采用的顶管技术。 褚方樵摄

  ◆本报记者徐小怗 邵艺 褚方樵

  本报通讯员邹爱赟

  晴天无雨,通向河道的雨水管本该“枯水”,但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环保局在这个区南门河道综合整治中,却发现不少这样的雨水管口流出了污水。正在开展的溧水区城乡污水处理一体化建设,让原本“深藏不露”的一批排污暗口现了原形。

  南京市溧水区环保局党总支副书记周兴财介绍说,自2013年以来,滦水区致力于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全面解决污水处理城乡分割、部门分割的难题,攻克污染减排刚性短板。

  撤县改区,污水处理能否城乡一盘棋?

  2013年2月20日,南京市行政区划调整,溧水撤县改区。行政身份的改变,让溧水不再是过去的郊区农村,这里的居民也拥有了和城里人一样的市民身份。那么,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不断增加的工业废水与生活污水,是否也能够像真正的城市一样做到规范化集中处理呢?

  “在污水处理一体化建设之前,部分村庄有简单的生态化污水处理设施,大部分污水还是流进了自家的化粪池。” 周兴财说,“溧水地处丘陵山区,环境容量本身就较为不足,广大农村地区污水处理设施大多缺失,水环境总体较差,农村水域大都成了纳污沟塘。”

  不仅在农村,即便是溧水主城区的水环境也不尽人意,令人堪忧。

  “这一点从万元GDP减排水平可以看出。”周兴财解释说,万元GDP减排水平一直是溧水区较为薄弱的环保指标,由于截污官网建设不配套、污水收集率低、进水浓度不达标,造成现有污水处理厂没有全部运行,污水管网建设,特别是老城区的历史欠账很多。“虽然溧水主城区、开发区和各镇均建成了不同规模的污水处理厂,但由于各个污水处理系统相对独立,主城区截污管网建设和雨污分流滞后,污水收集处理率不高。镇级污水处理厂污水收集管网不配套,经费保障不足,正常运营困难。”

  由于没有按进度完成“十二五”节能减排任务,溧水区去年还被南京市委常委会告诫问责。

  不搞花架子,农村地区污水处理“无人值守,有人管理”

  化震惊为动力。溧水区借此提出“全力打好城乡污水处理一体化建设攻坚战”,到2014年底,突出解决污水处理城乡分割的难题,确保主城污水处理率达95%、建制镇污水集中处理率到70%,规划保留的村庄70%建成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目标。

  溧水清源水务集团副总经理戴志盛告诉记者,针对以往农村污水处理设施与实际需求不配套、管网建设不健全,导致大费周章建成的处理设施“吃不饱、晒太阳、睡大觉”的情况,溧水区在污水收集与处理设施建设过程中,不搞花架子,不做表面功夫。“我们坚持每建设一片,都要相应的建设好配套的管网,处理能力与当地的实际处理需求要匹配。”按照城镇污水相对集中处理、农村污水以村庄为单元分散处理的思路,打破行政区域界限,从各区域污水排放实际出发,合理布局污水处理设施。

  为改变农村污水横流的局面,溧水区提出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村庄环境整治,对规划保留且居住人口较多的中心村,优先规划建设一批无人值守、有人管理的农村污水生态净化处理设施。“农村地区人口居住比较分散,生活污水量也不大,就近建设的污水处理设施体量也较小,日常维护比较简单,再加上农村劳动力的特点,设立专人值守不太可行,”溧水区环保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针对农村地区的特点,摸索一套适合当地的管理措施,才能保证污水处理设施不会“花了钱,晒太阳,睡大觉。”

  目前这个区建成污水管网155.5公里、区污水处理厂两万吨/日扩建工程、50吨/日污泥处置工程,以及18个居民小区雨污分流改造、22个村级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使得主城区污水收集处理率达70%以上,集镇建成区污水收集处理率达60%以上。

  逐段施工,逐段恢复,“穿针引线”不扰民

  好的工程还需好的方式推进,在溧水经济开发区南区的雨污分流施工现场,永阳县副县长张诗鹏向记者介绍了他们所采用的用于铺设官网的“顶管”技术。

  记者看到,在两公里左右的园区路面上,不见“开膛破肚”。由于采用顶管技术,施工只需每相隔50米左右挖一个一平方米大小开口的地下工作井,然后用千斤顶将管道顶入地下,土方量极小,噪声也很小,而且基本不影响道路通行。

  “这种‘穿针引线’式的顶管施工的成本比路面开挖埋管要高出不少。”张诗鹏说,从去年开始,园区内共投资了500多万元,铺设了20余公里的污水主管网,将园区内的约70家企业、食堂、车间等废水全部纳入收集系统。

  戴志盛介绍,滦水区雨污分流采取逐段施工,逐段恢复的施工措施,尽量避开居民休息时间,同时采取洒水降尘等“体贴”措施。

  在对庆丰小区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后,不仅对施工损毁的灌木进行了补栽,还对原本杂草丛生的空地进行清理,散上草种。“让老百姓感觉到尽管雨污分流带来短暂的生活上的不便,但完工后会带来环境的极大改善,”戴志盛说,“取得理解和支持后,工作的开展就很顺利。”

  三大工程让南门河重回记忆中的“小清河”

  “南门河贯穿溧水城区,全长2.5公里,河道两侧分布着居民小区、校园、公园等。”戴志盛给记者翻看了台账,整治之前的南门河由于没有实施雨污分流,再加上周边居民倾倒生活垃圾等,河道内淤结严重,河水黑臭。

  在城乡污水处理一体化建设过程中,溧水区共投资1900万元,用于南门的综合整治,主要包括污水管道工程、河道清淤、护坡三大工程。

  在整治过程中,施工人员发现沿河多出排污暗口。通过对这些污水口的“追根溯源”,清源水务集团有针对性地在南门河附近建设污水支管网,对沿河污染源进行纳管。整治结束后,原本黑臭的南门河变回附近居民记忆中的“小清河”。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